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19-11-29

我委法治建设工作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原则,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反腐倡廉多方面着手,全面动员、人人参与、精心组织,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系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全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根据《关于报送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的意见》和《重庆市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实施办法》,将新提任的领导干部作为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对象,行政执法人员统一参加区政府法制办组织的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等培训,并参加抽查考试。今年共将4201831日至2019831日期间提拔担任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领导干部纳入2019年秋季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要求按照正处每年33.3%、副处每年20%的比例,我委共抽取4名领导干部纳入今年集中抽考学习考试对象。另外,全卫生健康系统近1800名正式在编干部职工100%纳入年度法治理论网上考试对象,确保学法全覆盖。二是坚持日常学法。开展“2019年医院传染病防治监督管理暨卫生应急工作培训会”等系列培训,对《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进行集中学习。及时组织委机关业务科室学习《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29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85号)等新出台的政策法规文件,提高法治工作业务能力。

(二)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执行规范科学民主的重大行政决策办理程序。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委对本单位、本系统内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严格按既定的规范流程办理,坚持主任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制度,对我区卫生系统内发布的重要文件、重要议题进行集体会商讨论,科学决策,相关会议记录均由专人存档管理。二是坚持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对涉及医疗机构选址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引入邻避风险民意调查,制定《北碚区新建医疗机构防范化解邻避风险告知书》,减少和化解医疗机构设置的群体性风险,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性、民主性,提升公众参与度。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卫生健康系统内部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对委机关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按照《北碚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完善以政府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1名,参与委机关法律事务。必要时邀请区政府法制办同志参与法律审查,最大程度降低行政决策风险隐患。四是严格履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今年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和区委区政府要求,梳理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清单以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坚持依法审批、依法办事。严格遵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年度执法检查,扎实推进公共场所、学校卫生等八个专项“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执法工作。2019年国家系统随机抽取251家,目前已全部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监督完成率100%。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执法支队医疗卫生监督科人手配置一台执法记录仪,加大执法记录仪使用频次。加强业务指导,助推民营医疗机构开办。对新批准成立的民营医疗机构,在其正式营业后2个月内完成首次卫生监督检查,检查以业务指导为主,一般性违规行为原则上不作行政处罚。

(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各渠道监督。一是加强人大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今年办理人大建议5件(主办3件,协办2件),满意度100%二是加强同检查机关工作衔接。积极办理法院、检察院建议2019年我委共办理区检察院建议1件。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我委所属执法单位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做为专门的卫计监督执法队伍。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实有在编人员23名,北碚区常住人口为81.1万人,每万常住人口配置卫生计生监督员0.15名,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32名,而纳入监管的医疗卫生机构超过400家、公共场所超过1300家,且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辖区监督执法对象呈增多态势。持续拓宽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覆盖面与较为薄弱的执法力量之间的矛盾仍是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今年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新增执法人员3名,包括机构改革由原区安监局划转的1名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工作人员以及新招录的2名工作人员。今年将20名新进执法人员和未取得执法证人员纳入区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班,壮大执法人员队伍。

(五)对标对表《实施纲要》,强化法治建设任务自查我委根据2018年度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今年年初印发了《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北碚卫健文〔201934号),在“严格依法履行和优化政府职能”等6个方面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区司法局关于北碚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迎接督察工作安排,我委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开展了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自查,进一步查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薄弱环节,为如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六)强化法治宣传

一是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通过“三月法治宣传月”等机会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宪法的实施。委机关及下属单位学习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制度理论、方针和政策,各医疗卫生单位把法律知识与专业技术相结合,深入学习与本职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卫生部门规章,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庆市献血条例》《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母婴保健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护士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积极参与“三月法治宣传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等大力开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同时组织我区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五法”普法知识竞赛等活动。二是开展行政指导。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我委坚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对于行政处罚等案件,坚持“以教育为主,以处罚为辅”的方针,坚持抓紧抓好行政指导工作,注重与监督对象的沟通交流,不断加强对执法对象的法律宣教,把防范和纠正违法行为作为监督执法工作的重要目标。区内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在各种卫生宣传日和群众性健康教育工作中普通卫生防病知识的同时,将相关法律知识送到社区、乡村等领域,推进全民普法守法。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向群众解读违法违规案件到底违了什么规、违了什么法,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法律红线和权威。

  1. 普法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深入开展或参与“三月法治宣传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科普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以及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重点对医疗卫生行业法律法规开展宣传,多途径开展学习宣传,营造普法氛围。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8场次,接受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5000余份,举办法治讲座5场次,悬挂法治宣传标语8条,2019年度我委普法计划各项任务目标均已实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组织集中学习、网络等形式,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群众的卫生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切实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续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促进全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再做贡献。

(一)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各类市场主体申办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二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医疗卫生监督科人手配置一台执法记录仪,加大执法记录仪使用频次,对各营利性医疗机构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加强执法人员案卷评查、案件剖析,以及廉政约谈,在提高执法水平的同时,严守监督执法红线,杜绝选择执法、人情执法等违规违法情况。三是建好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运用电子化手段,规范“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流程。

(二)强化宣传工作,提升法律意识。一是继续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宣传。拓宽宣传内容范围,通过网络、报纸等平台,继续加强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基层执法监督员向服务对象普及相关的卫生法律法规,举办卫生健康知识及法律法规专项培训。二是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丰富普法形式,提高普法实效。三是推进重点人群普法力度。普法工作着重向广大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倾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1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