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1-01-04

2020年度,北碚区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全面推进我区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推进“一窗综办”,优化审批流程。区卫生健康委首批入驻北碚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综办”窗口,所有事项全部入驻综合受理系统,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落实了“全渝通办”中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的工作要求。卫生健康领域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83项,所有事项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

2.推进审批标准化。按区政务办要求编制全市标准统一的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以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为重点,不断优化许可要素,完善市网审平台配置,将行政许可要素、结果文件、样本文档、示范文档等编制入市网审平台,统一行政许可要素,同时梳理出38个事项做为容缺材料事项,落实电子证照、电子签章配置使用。在重庆市政务服务一体化网审平台中共计配置电子证照目录20个,覆盖71个许可事项,完成行政许可事项签章入库265件。

3.提升审批效能。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我委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比例75%、许可即办件比例34.9%、许可全程可网办100%。通过分管领导授权签章,减少医生、护士、卫生许可审批环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医师同一执业地点多机构备案、注销注册、执业证书补发、执业证书纠错,护士注销注册、执业证书补发等29个事项即办当场办结;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实行“两证合一”,取消验资证明、环保合格证明和消防验收合格证明,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当事人提交相关材料并填写承诺书,承诺两个月内补齐其它资料,即可现场发放;护士、医师等64个许可事项共减少106条材料,充分体现“宽进、快办”;开通了证照免费邮寄服务,实现了让快递服务代替群众跑路。

(二)完善法治体系,创新监管模式。

1.健立综合监管体系,明确部门职责。依法梳理政府部门综合监管工作,落实主体责任,2020年来,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预算2.39亿元用于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基本医保和政府办医疗机构建设发展出台《北碚区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形成了政府领导、卫健牵头、多部门参与、各辖区推进的综合监管工作格局。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提出“行业质控和“首违不罚”的监管概念,并细化完善医疗质量控制工作机制”和“新办医疗机构的事后监管机制2个方面具有北碚特色的具体举措。

2.完善综合监督机制,确保行业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医疗、医保、医药行业行政执法“三医”联动机制,联合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近视矫正行业整治、打击“两非”、整治医疗乱象等联合行动11次,形成了联合打击态势,净化了医疗服务市场。依托镇街市场监管所、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基层组织,建立并完善了“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卫生综合监管网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卫生综合监管体系。

3.开展联防联控,加大社会监督。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三项制度,提升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透明度,社会知晓率,全面保障了行政相对人和群众合法权益。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6大类公共信用信息动态更新推送到“信用北碚”、“企业联合征信系统”等网络平台,实现了部门信用信息协同共享,违法行为社会周知,保障了公众对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逐步形成不敢违、不愿违的行业风气。

(三)围绕良法善治,提升科学法治水平。

1.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的意见》和《重庆市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实施办法》,将新提任的领导干部作为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对象,行政执法人员统一参加区政府法制办组织的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等培训,并参加抽查考试。开展“2020年职业健康监督培训会”、“基层卫生管理暨卫生应急工作培训会”等系列培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进行集中学习。

2.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组织委机关业务科室学习《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29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85号)等新出台的政策法规文件,提高法治工作业务能力。全年清理和审核规范性文件6份。

3.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办理程序。一是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委对本单位、本系统内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严格按既定的规范流程办理,坚持主任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制度,对我区卫生系统内发布的重要文件、重要议题进行集体会商讨论,科学决策,相关会议记录均由专人存档管理。二是对涉及医疗机构选址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引入邻避风险民意调查,制定《北碚区新建医疗机构防范化解邻避风险告知书》,减少和化解医疗机构设置的群体性风险,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性、民主性,提升公众参与度。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卫生健康系统内部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对委机关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四)强化监督制约,推进公证文明执法。

1.严格执行执法监督程序。一是加强人大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今年办理人大建议5件(主办3件,协办2件),满意度100%二是加强同检查机关工作衔接。积极办理法院、检察院建议,2020年我委共办理区检察院建议2件。三是严格实行法制审查制度,普通案件由机关政法科审查,重大案件与卫生健康委法律顾问共同审查。全年度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2.规范行政执法流程。一是完善全过程执法记录制度。制定了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以及执法记录的管理和使用等,细化执法全过程操作指南、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行政执法活动文明用语规范。执法活动中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2020年所有执法活动均进行全过程记录。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了关于公示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等要求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涉及我委执法事项、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加强事前公开。三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以及积极履行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的义务,规范事中公开。通过及时公示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结果等信息推动事后公开。

3.围绕重点工作推进执法活动。一是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开展医疗乱象、医疗废物、医疗美容、消毒产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等专项检查工作。二是规范街镇卫生健康监督协管力量。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服务职能,根据街镇服务人口等情况,2020年对全区卫生健康监督协管员进行调整,经各单位推荐、我委统一培训后,70名同志聘用为基层卫生健康监督协管人员。三是抓实健康监督执法。举办北碚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暨职业卫生监督协管培训会,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管员、监督员和相关人员共计30余人参会,培训率100%。推进全区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领域新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开展监督检查32家次,未发现问题。与区发改委等部门建立沟通机制获取建设项目情况,目前,我区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1项,开展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2项。

(五)创新社会法理,依法规范社会行为。

1.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一是提升卫生健康执法力量。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增加编制7支队有执法人员24设支队长、政委各1名,副支队长2考核聘用卫生监督协管员70名。二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要求。根据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北碚区实际,修订完成《北碚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北碚区突发重大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等11个专项应急预案。发布《关于暂停全区所有大型人员聚集活动的通告》等通告,加大管控力度。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两微一端”、大小喇叭等各类载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防护知识,加强舆论引导。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纾解群众焦虑恐慌情绪。通过三大网络运营商每天不间断向市民发送疫情防控提示信息,增强群众防护意识。

2.联防联动规范社会行为。区公安分局加大对人员聚集场所和娱乐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依法查处疫情期间的违法行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禁止活禽宰杀和野生动物交易的通告。区司法局依托“北碚司法”微信公众号、“缙享北碚”APP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法律提示书、法律知识问答,编发疫情防控行政执法“七字诀”,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筑牢法治屏障。天生街道组织开展应急和法治知识进区、进学校、进社会单位,提高群众防范、规避、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丰富宣传渠道,强化法治宣讲。

1.层层压实责任。落实依法治区有关要求及时将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部署传达到基层推动依法治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2.加大学习力度。委班子坚持率先学,自觉利用中心组、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做到先学一点、学深一点。按照要求集中抽考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组织全系统利用医院职工大会、支部主题党日、晨会、科务会等持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卫生行业法律法规。启动全卫生健康系统2000余名正式在编干部职工参与年度法治理论网上考试工作。

3.积极开展普法行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运用执法管理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促使广大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自觉知法守法。一方面积极拓展宣传阵地和宣传形式,宣传卫生行业新法规、新政策。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LED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作用,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宣传传染病防治、卫生保健以及《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对医疗常识和依法维权意识。2020举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治讲座25场次,制作宣传海报30张,悬挂法治宣传标语8条。

二、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各类市场主体申办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二是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按照线条化、专业性的管理要求,全面统筹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场地、人员、编制、执法车辆等要素保障,以专业理念、专业思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持续规范行政执法。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医疗卫生监督科人手配置一台执法记录仪,加大执法记录仪使用频次,对各营利性医疗机构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加强执法人员案卷评查、案件剖析,以及廉政约谈,在提高执法水平的同时,严守监督执法红线,杜绝选择执法、人情执法等违规违法情况。

(二)强化法治宣传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宣传。拓宽宣传内容范围,通过网络、报纸等平台,继续加强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基层执法监督员向服务对象普及相关的卫生法律法规,举办卫生健康知识及法律法规专项培训。二是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丰富普法形式,提高普法实效。三是推进重点人群普法力度。普法工作着重向广大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倾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提高科学法治水平。一是推进系统内全体干部职学法用法守法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二是加强依法化解医疗等社会矛盾纠纷能力。三是健全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医疗为卫生行业信用机制、信息公开机制等机制,提升监管效果。运用电子化手段,规范“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流程。

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1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