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关于印发北碚区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MB1530994W/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卫生健康委
  • 主题分类
  • 卫生;医药管理;人口;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1-02-22
  • 发布日期
  • 2021-02-22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北碚区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委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北碚区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已经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3月13日


北碚区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2020年全区健康扶贫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坚持“三建好”“三合格”“三达标”“全覆盖”目标标准,保持攻坚态势,坚持精准施策,推动问题整改,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巩固扶贫成效,做好总结宣传,确保高质量完成健康脱贫攻坚任务,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根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卫办发﹝2020﹞28号)要求,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工作要点。

一、 全面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

(一)加强区级医院能力建设。一是继续推进“美丽医院”建设,根据区级医院功能定位和发展实际,改造完善区级医院设施设备,提升“造血”能力,增强区级医院综合实力。二是继续做好北碚区对口帮扶巫山县,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巫山县人民医院,北碚区中医院对口帮扶巫山县中医院、巫溪县中医院,选派管理和技术人员担任受援医院院长或副院长、护理部主任及学科带头人,帮扶团队不少于5人(中医医院不少于3人),每批人员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

(二)强化“区镇一体、镇村一体”机制建设。一是探索区域内医共体建设,鼓励实行“镇聘村用”,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聘用合格的医务人员。二是持续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及考核招聘等,继续做好紧缺人才、区级骨干医师培训项目,进一步充实基层医疗队伍。三是建立健全选派制度,采取卫生院派驻、定期巡诊、邻村共建等措施,确保区级医院的每个专业科室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全科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注册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逐步提高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比例。四是继续推进“专家下基层”工作,定期选派医师到乡镇卫生院执业。五是探索实施以区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区镇村一体化管理,构建三级联动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

(三)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建设,合理规划村卫生室设置,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质增效;确保每个乡镇建好1所政府办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好1所卫生室,消除医疗服务空白点。进一步改善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设施设备条件,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抓好乡村医生“中医药基础知识与适宜技术”培训、骨干乡村医生培训,坚持每月召开乡村医生例会制度,强化乡村医生实用技能、适宜技术的培训,提高乡村医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中医药服务能力。

(四)开展5G+卫生健康扶贫专项行动。抓住“5G”发展契机,抓好网络健康扶贫严格按照市卫健委具体工作要求推进落实。

二、全面排查整改各类问题

(六)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市级考核、三方评估、区级大排查等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主动认领,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限时规范完成整改信息管理平台的录入,逐一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底前全部销号清零。

(七)扎实开展健康扶贫问题排查整改。运用2019年底脱贫攻坚“回头看”成果,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薄弱环节,持续开展问题排查,彻底摸清底数,明确目标要求,建立清单台账,实行工作网络化管理和问题动态化清零。着力对提高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和规范村医服务等方面开展重点督查,由分管委领导牵头、各科室包干负责落实督战工作,确保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八)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普查。按照市、区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的要求,配合做好全区脱贫攻坚普查,全面清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有保障基础信息,完善基础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效果好。

三、切实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九)完善制度化的分类救治机制。按照“发现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的要求,做好30种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完善大病临床路径、诊疗方案和质控指标,强化到户到人到病,加强区级专家组临床指导,提升辖区定点医院救治能力,确保区域内大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切实做到“应治尽治”。继续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做到“应签尽签”,将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和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慢病患者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将因病致贫返贫风险较高的贫困户纳入签约服务范围。组织签约服务团队根据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制定一病一方,及时指导做好随访评估、健康管理、住院转诊服务、医疗费用报销、救治后的用药指导和康复管理等工作,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做到签约1人、履约1人、做实1人。

(十)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机制。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持续开展健康扶贫政策措施“户户清”行动,精准落实政策,既不拔高、也不降低。完善医疗保障体系,配合医保部门加强医保制度综合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坚决纠正参保“零缴费”、看病“零自付”等问题。进一步规范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落实七重医疗救助政策,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通过待遇置换等方式,稳妥引导其他保障措施平稳过渡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内。政策过渡期,确保补充保障措施投入不减少、服务不断档、待遇不跳水,保持总体平衡。建立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强化医疗救助托底,探索将处于边缘贫困的大病、重病患者纳入健康扶贫保障范围,对负担较重的大病、重病患者,加大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措施力度,保障其基本生活过得去。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措施。推进分级诊疗,规范就医秩序和诊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引导基层首诊,农村贫困人口原则上应在区域内医保定点机构就诊,确需转诊的严格执行转诊转院手续,确保区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四、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十一)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结合实际深入总结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实践证明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提炼固化形成长效制度机制,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接续常态化推进健康扶贫和减贫工作。

(十二)与区域综合医改融合推进。持续推进区域综合医改,开展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确保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部实现远程诊疗,构建“区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优质高效的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十三)与健康中国建设融合推进。坚持预防为主方针,落实健康中国重庆行动要求,将健康促进攻坚行动与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等相结合,提升健康素养,引导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将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筛查、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筛查等公共卫生项目与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相结合,提升妇幼健康水平;将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与重大传染病、职业病防控行动相结合,按照专病专防思路,一病一策开展综合防治,从源头上预防因病返贫;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与爱国卫生运动、“厕所革命”相结合,继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和农村公厕建设,确保到2020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标。

五、做好健康扶贫总结宣传

(十四)建立健康扶贫宣传素材库。从区、镇、村等不同层面总结经验、挖掘典型,以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和集体、图片和视频、新闻报道、贫困家庭脱贫故事等形式,整理报送宣传素材,建立健康扶贫宣传素材库。

(十五)全面系统开展总结宣传工作。按照时间脉络主线,制作健康扶贫大事记,系统记录和图文并茂展示健康扶贫重要事件和发展历程。结合实际,从政策供给的角度,梳理完成健康扶贫政策文件汇编、健康扶贫工作报告汇编和健康扶贫典型案例汇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从政策落实的角度,通过系列报道、视频短片等多种形式,系统展示健康扶贫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围绕贫困群众获得感讲好健康扶贫生动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