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关于印发《北碚区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MB1530994W/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卫生健康委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1-02-22
  • 发布日期
  • 2021-02-22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北碚区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属各单位:

《北碚区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实施方案》已经委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收官。

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0月15日


  (联系人:潘先明,电话:68356321)


北碚区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实施方案

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后的决胜时刻,为高质量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全市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委办2020--252)、区扶贫办<关于印发《北碚区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北碚扶领〔2020〕10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锋,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紧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任务,聚焦重点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保持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状态,巩固拓展“百日大会战”成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二、重点任务

(一)进一步压紧扣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各单位要围绕 “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任务,单位主要领导每月至少研究推动一次健康扶贫工作。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对辖区村卫生室开展一次全面走访排查,查清村卫生室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制约基层医疗机构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解决。(责任科室:基层卫生科,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

(二)建立健全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有效防止致贫返贫

各单位要加强对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监测,重点加强边缘户、易致贫户的跟踪、监测,对其他符合监测标准的对象户要及时纳入监测范畴;配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贫困户、边缘户大额医疗自付费用动态监测机制,对可能存在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区卫生健康委报告,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

(三)进一步深入实施健康医疗扶贫专项行动

各单位要全面对照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清单,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十大”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责任科室:委机关相关科室,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

(四)全面巩固提升“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

1.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各基层医疗机构要围绕“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任务,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1名全科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注册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逐步提高辖区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比例。(责任处室:基层卫生科、医政医管科,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

2.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各医疗机构要加强与扶贫、医保等部门的沟通,保持信息互享共通,确保所有信息准确一致。结合信息化建设,继续做好贫困患者身份信息的动态识别,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在区域内定点医院住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积极配合医保、扶贫等单位完善贫困人口市外就医联动报销机制,切实做好“一站式”结算工作。(责任处室:党政办公室、医政医管科,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

3.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各单位要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现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并落实相关服务。将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和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慢病患者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切实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并将服务情况及时录入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做到签约1人、履约1人、做实1人。(责任处室:基层卫生科,责任单位:委属各医疗单位)

(五)全面整改各类问题

4.限时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提升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成效考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等发现问题整改成果,对已完成整改的要进行核查验收,对未彻底整改的要抓紧时间整改,确保11月上旬前全部整改落实到位。(责任处室:委机关相关科室,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

5.限时完成其他各类问题整改。针对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国家和市级2020年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国家和市级扶贫审计、国家媒体暗访、“百日大会战”、第三方暗访抽查发现问题,各单位要按照要求,逐一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所有问题于11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加强风险排查和问题预估、分析、研判,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点,关口前移推动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责任处室:委机关相关科室,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

(六)全面提高数据质量

6.积极配合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市级专项调查。各单位要要高度重视国家和市级脱贫攻坚普查质量抽查工作,积极配合区扶贫办做好普查工作,对普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责任处室:委机关相关科室,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

7.高质量做好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全面清理、规范健康扶贫档案,积极配合区扶贫办、区档案馆做好健康扶贫档案抽查工作,确保精准扶贫档案质量评估合格率100%、优秀率20%以上。(责任处室:委机关相关科室,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

(七)全面开展总结宣传

8.精心做好健康扶贫成果评估。各单位按照既要总结今年工作、也要总结5年工作的要求,全面总结脱贫攻坚战以来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创新做法、经验亮点、典型案例。对脱贫攻坚战以来的健康扶贫工作和成果进行全面分析评估,形成综合性报告,11月20日前报区卫生健康委。(责任处室:委机关相关科室,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

9.全面系统开展总结宣传工作。一是结合扶贫日系列活动,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通过开展义诊宣传和“送医送药送健康”等活动,掀起决战脱贫攻坚新高潮。二是精心开展健康扶贫系列宣传活动,加大健康扶贫新闻宣传力度,通过系列报道、视频短片等多种形式,系统展示健康扶贫的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强化舆情引导,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精心开展教育引导工作,依靠基层医务人员、家医医生团队,进家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健康知识,强化健康促进工作,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算清算好健康扶贫成效账,引导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责任处室:委机关相关科室,责任单位:委属各单位)

三、主要步骤

(一)动员部署(9月底前)。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区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动员部署会议,制定“收官大决战”工作方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工作布置会,抓好贯彻落实。

(二)组织实施(10月1日至12月底)。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要按照要求开展“收官大决战”,逐项抓好落实。12月10日前,总结上报本单位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工作开展情况。

(三)分级评估。坚持边决战、边督导、边评估,结合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分级开展“收官大决战”效果评估。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卫生健康委作为健康扶贫牵头单位,负责指导解决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统筹调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定期收集“收官大决战”工作进度,实行月调度、定期通报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委属单位是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的责任主体,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靠前抓、具体抓;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收官大决战”期间,大部分精力和时间要用于健康扶贫工作,在一线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推动落实。

(二)注重补短补弱。委属各单位要结合“收官大决战”, 紧盯“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和各类问题整改情况,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核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取得决战实效。要重点查村卫生室达标情况、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情况、“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执行情况、“疫情灾情”化解情况、健康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要严查各类问题整改情况,补成果巩固短板。

(三)加强督促指导。区卫生健康委成立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分片包干督导组,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不定期、全覆盖督导,指导和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具体问题,督促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落实,确保高质量打好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


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