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1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信息中心的指导下,结合我区卫生健康实际,重责任、抓时效、强管理,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各项工作按质按量得以落实。

(一)主动公开

全年,我委通过区政府官方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累计主动公开信息651,其中工作信息70条、公示公告277条、预算/决算52条(含委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水质信息7条、健康科普17条(爱国卫生运动2条、健康中国重庆行动15条)、疫情防控信息187条、政策文件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共主协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6件,答复情况已全部在网上予以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信函申请1件(疫情期间,境外中国公民归国需自费隔离的依据),按照相关程序,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来渝返渝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渝肺炎组办发〔202098号)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01号)两个文件,已及时予以答复。未收到当面网上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是严格报送管理。印发《北碚区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委机关各科室和委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宣传信息的报送、考核、评价方式,定期通报是规范信息发布。制定《意识形态审批表》,落实科室负责人、科室分管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四级审批制度,及公开信息撰写人、科室负责人、科室分管领导“三审三校”制度,规范公开信息发布。是狠抓问题整改。全力配合区信息中心开展内容审查,全年共收到整改交办通知单13个,针对问题及时反馈积极整改,建立问题整改档案,举一反三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无误及相关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一是全面履行委党委书记、主任杨泽彬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带头管、负首责,履行分管领导梁进副书记直接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模式。二是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是强化全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组织相关负责人参加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的2022年全国卫生健康政务公开视频培训班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平台朝着更规范、更优质、更严谨的方向发展。

(五)监督保障

一是自觉开展内部监督建立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系统信息工作,根据完成情况,定期开展评议。积极接受上级部门和区信息中心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将群众最关心的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对需要向公众进行意见征集的内容,及时发布及时回收,充分保障群众的监督权。三是畅通监督建议渠道。在北碚区政府官网上主动公开监督电话,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听取意见和建议,采纳合理诉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委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诸多困难因素,取得的成绩值得进一步发扬,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相关工作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部分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相关工作的理解重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2022年上半年,政府信息出现多次错别字、表述不准确等一般性错误。二是工作机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虽建立起了信息工作机制并下发了相关文件,但还未全面纳入年底考核范畴,部分同志责任意识有待提升,偶尔出现栏目内容超期未更新的情况。三是相对忽略政务新媒体平台的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在北碚区政府官方网站,对政务新媒体内容和质量的把控还需进一步强化。

我委紧紧围绕以上问题,想办法出实招,多措并举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工作制度。将栏目管理下沉到科室,在委办公会上提出要求,并定期通报相关问题和整改情况,降低错误率。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开展信息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对机关科室的考核范畴,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由委机关公共卫生科牵头,负责“北碚干部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监督,切实加强对区精卫中心该公众号的运营指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委在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重庆市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1月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