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走进蔡家小学
日期:2022-06-13

2022年5月31日,区中医院中医药专家走进蔡家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宣传活动,带领师生们在实践活动中充分领略中医药文化魅力。



北碚区中医院科教科黄玉梅副科长与蔡家小学王世平校长共同为“北碚区中医药进校园活动示范学校”揭牌。唐霞副校长代表学校接收了中医院向学校延时服务小医生社团赠送的100本《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接着,区中医院主任中药师王之梅在“格物廊”里带领小医生社团的孩子们诵读中医药读本,教孩子们识艾草、做药膏。

  


孩子们在本草园里,摘取艾草和薄荷,摸摸艾草的枝干,闻闻薄荷的清香,又摘下绿叶洗净、晾干,全身心感受大自然的馈赠。他们卷起袖子,学着讲师的样子碾碎、倒油、加热、过滤、装盒……每个步骤都做到了精准、细致。



王之梅主任中药师告诉孩子们:“当大家精神状态不好的时候,将艾草、薄荷精油膏涂抹在太阳穴或在鼻子前面闻一闻,有很好的提神醒脑效果。夏天,在身体局部涂抹上艾草膏,能够驱蚊,被蚊虫叮咬后涂抹还会缓解瘙痒。”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区中医院“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自2015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以来,积极与全区中小学合作,通过在校园内打造中草药园、文化长廊、文化墙,带领中小学生亲身体验中草药种植、中药成品制作、中药染料绘画过程,参观医院岐黄博苑,举办中医药知识讲座,编写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教辅材料等,持续在中小学校园普及中医药文化,营造浓厚中医药文化氛围,为培养未来的中医药人才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