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九院援外队员在巴新莫港总院开展首例血透治疗,助当地肾病诊治再上台阶
日期:2024-02-04

1月22日,第13批援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医疗队员、市九院肾内科文燕,在莫港总医院开展了该院首例血透治疗。

Shiela女士长期生活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1年前确诊了尿毒症,但是作为首都唯一的公立医院,莫港总医院因设备和技术匮乏等原因无法开展血液透析治疗,这让她不得不选择一直在条件非常有限的私立门诊勉强维持透析治疗,而这样的情况不但需要承担非常昂贵的治疗费用,还往往因为私立门诊各种限制使她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透析治疗,致使她的病情越来越重。近期Shiela女士因尿毒症导致全身多关节疼痛加重且无法行走,入住莫港总医院肾脏内科治疗。由于她在院外已经有2周未行透析治疗,入院时已经出现明显的水肿、心累和气促症状。

Shiela女士病情危重,但她又是幸运的。因为自3月前第13批援巴新中国医疗队的肾内科文燕副主任医师抵达莫港总医院后,一直积极推进该院血透治疗室的筹建。经过前期的设计、装修、透析机调试及医护人员培训,莫港总医院血液透析室具备了开展透析治疗的条件。文医生经过充分评估后决定,将Shiela女士作为莫港总医院开展血液透析的首例患者

2024年1月22日上午,在文医生的亲自操作和指导下,Shiela女士在莫港总医院的血透室顺利完成了长达4个小时血液透析治疗,这标志着莫港总医院具备了开展血液透析治疗的综合条件,对于肾脏内科、莫港总医院乃至整个巴新的公立医疗系统都是一个极大的技术提升。结合文医生为之制定的个体化综合诊疗方案,患者水肿、心累及气促等症状迅速得到缓解。不仅如此,持续困扰Shiela女士长达9个月的关节疼痛也完全缓解。

“我真的从来没有感觉像现在这么轻松过,感谢文医生的帮助,感谢中国医疗队拯救了我的生命,感谢来自中国的白衣天使!”Shiela女士感动地说道。在巴新,慢性肾病发病率极高,但设备和技术等限制导致血液透析治疗无法在公立医院开展,大量的慢性肾病、尿毒症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最终因病情加重而失去生命。在文医生到来莫港总医院之前,莫港总医院医护人员的血液透析技术是一片空白,同时慢性肾脏病患者对如何进行自我管理也没有相关的认识。在日常的教学查房中也经常听患者说起:“没有人告诉过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肾脏,也没有人告诉过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饮食管理,如何维护我们的生命线(动静脉内瘘)等。”

提高透析治疗水平以及患者的生存质量,医患共同参与非常重要。下一步,文医生将继续对该院透析中心医护人员进行理论和操作技术培训,同时也积极加强对患者的科普宣教,并协助他们建立患者随访机制,希望将中国最先进的治疗技术和理念带给巴新,真正造福当地患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