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5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对本年度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切实加大了主动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创新了公开方式,扩大了开放参与,增强了公开实效。2020区医保局共公开工作简报信息50条,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区医保局有关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方式,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把握公开重点,严格贯彻落实《北碚区医保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我局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对我局的“权责清单”进行完善和补充,及时公开,方便广大办事群众查阅。全年共主动公开工作简报信息50条。

(二)依申请公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我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责任感,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并积极实施,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每一位干部职工都熟知和掌握业务相关流程,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办理政府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年未收到相关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源头管理原则,明确报送信息的责任分工。各科室、各工作组明确职责情况,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实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严格实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审核发布台账。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准确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切实做好保密检查,不公开涉密信息和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平台建设。继续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实时发布权威政府信息,有效推进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政府信息公开。为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形势要求,满足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公开度、透明度的期盼,拓展政务公开新渠道,利用市医保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权威发布的政府资讯、政策政令进行转发,搭建政府与网民互动的平台。

(五)监督保障。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齐抓共管,通过设立投诉电话、监督意见箱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办公室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凡应该公开而没有公开,以及公开内容不规范的,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或不整改的,予以通报批评。全年未发现应公开而没有公开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3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区医保局不涉及)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0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公开内容和公开时效等方面都有待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有待提高,综合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完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不断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将不断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将不断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北碚区医疗保障局

                                                     2021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