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医保局圆满高效完成国家医保局、中国社科院交办的长护险调查工作
日期:2022-07-04

近日,区医保局以提升医保“执行力”为抓手,圆满完成了由国家医保局、中国社科院交办的“长期护理保险覆盖城乡居民可行路径研究”在我区的问卷调查工作。

一 是组织有力,保障快速实施。区医保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拟定《问卷调查工作方案》,成立由区医保局工作人员、长护险承办机构工作人员、镇街工作人员、村社干部、家庭医生等40人组成的调查队伍,分成6个调查组,分别对接区级部门、镇街以及养老护理服务机构。快速完成调查员培训、确定调查对象、实施调查工作;从接到交办任务到完成调查工作,仅用时5天。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数据质量。调查开展前,从调查目的、调查重点、调查方式几方面对调查员进行专题培训,确保调查质量。调查开展时,调查人员实地查看调查对象的生活居住环境,了解其收入水平,家庭赡养状况,及对长护险的了解情况及参保意愿。调查开展后,主动与中国社科院工作人员对接,对调查数据质量进行动态监控,异常数据问卷立即回访及反馈,确保调查数据真实有效。

三是保质保量,注重调查实效。共采集312份调查问卷,包含个人问卷291份(其中失能人员120份),地区问卷1份,机构问卷20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国家医保局交办的调查任务。通过此次调查工作,区医保局初步了解了所涉镇街居民医保失能人员及养老机构的基本情况,为日后长期护理保险扩面增容提供了参考资料,同时区医保局将进一步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发扬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助推长期护理保险覆盖城乡居民的政策早日出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