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医保局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 切实提升长期护理保险重度失能人员获得感
日期:2022-10-25

近期,区医保局在回访长期护理保险家庭时发现,重度失能人员得到专业护理比例较少。为切实提升重度失能人员获得感,区医保局坚持从四个方面做起。

一是摸清护理需求问题底数。开展专题调研,走访重度失能人员家庭30家,了解重度失能人员的现实需求10个;走访护理机构,收集意见建议6条;围绕切实提高重度失能人员获得感,专题分析3次,研判解决问题症结。

二是打消群众机构护理疑虑。搭建群众与护理机构的互动平台,提高群众对机构护理的知晓度;由区医保局提供平台,护理机构安排护理人员,对失能人员家属开展专业护理的宣讲,对相应护理技能进行培训,打消失能人员家属对专业护理服务机构的疑虑

三是优化个人居家护理服务。建立护理服务体验机制,常态化上门巡查的同时,邀请护理机构共同参与,由护理机构的工作人员指导示范专业护理服务,提升失能人员体验感、信任感;通过推动失能人员居家护理向专业服务转变的方式,不断优化失能人员居家护理服务。

四是提升护理机构护理能力。邀请护理专家成为我区的长期护理服务专业技术顾问,对护理机构进行业务督导,不断提升护理人员服务能力;同时利用医疗及护理资源优势,通过培训指导护理机构建立护理质量控制及考核体系,持续提升内在服务能力。

(北碚区医保局通讯员:向志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