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北碚医保在行动
日期:2022-11-18

当前,重庆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北碚区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较劲阶段。北碚区医保局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凝心聚力,迅速行动,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统一思想,吹响抗疫“集结号”

1110日上午,北碚区医保局紧急召开疫情防控调度部署电视电话会。会议决定,成立“北碚区医保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负责统筹调度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工作职能分设三个工作组:一是志愿者服务组,建立20人的抗疫志愿者队伍和10人的志愿者备用人才库,服从全区防疫指挥的统一调度调度;二是民生保障经办组,落实专人专班,重点办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特病变更、参保关系转移、欠费补缴等医保民生经办业务;三是机关运行保障组,动态更新人员状态,及时调整人员安排,为全局和各工作组的顺畅运行提供后勤保障。

全力以赴,冲在抗疫“最前线”

一是4个批次志愿者“火线支援”。1110日以来,北碚区医保局共抽调4个批次、27人支援抗疫一线工作,其中8人参与集中隔离点管理服务,10人参与一线核酸检测采样,3人负责采样样本转运、2人负责追阳流调、4人负责一线点卡防控。二是坚决落实就地转化。同时下沉社区、小区就地转化志愿者16人,其中2人作为点长牵头整个小区防控工作,1人就地开展核酸检测采样,13人参与社区、小区的人员调度、物资转运配送、核酸登记、就医联系和心理疏导等志愿者服务工作。三是封控人员自主报名。局内健康码异常、高风险封控的4人也已主动向所在社区、小区报名,等待统一调度,就地开展服务。

1:医保局志愿者正在开展核酸采样 2:医保局志愿者正在进行标本清点转运

                     

3:医保局志愿者正在隔离点送餐 4:医保局志愿者正在开展“敲门行动”

             

5、图6:医保局志愿者正在高风险区收拾生活垃圾

  

民生保障,抗击疫情“不打烊”

一是顺畅重点人群“生命线”。主动电话联系因疫情暂停透析门诊治疗的医院所属透析患者,了解其透析治疗情况,及时将肾透析患者的特病治疗医院变更到区卫生健康委统一调度的治疗医院,保障患者正常报销医保费用。10—18日,共办理肾透析患者特病治疗医院变更480人次、其他特病变更14人次。二是紧抓医保业务经办。10—18日,区医保局共提供医保政策电话咨询服务500余人次,通过“电话办”“邮寄办”“邮件办”“重庆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愉快办”等多种“不见面”方式为群众办理各项医保业务170件。三是预付新冠治疗费用。为市第九人民医院预付100万元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减轻新冠治疗机构的垫资压力,进一步确保新冠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四是提醒及时缴纳医保费。通过电话、短信、工作群等渠道,提醒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及时缴纳职工医保费,避免因单位欠费导致职工医保待遇不能享受。五是加强协同协作。与区税务局、区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协同发力,一旦出现医保不能正常缴费或社保卡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各部门间及时共享信息,快速有效解决问题,确保参保人能够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7:医保局医保经办“不打烊” 8:医保局夜间紧急变更透析病人特病医院

                    

(北碚区医保局通讯员:胡安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