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医保服务改革 提高便民服务质量
日期:2024-01-09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医保局关于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工作要求,北碚区医保局着力于三化一能建设,通过基层走访、调研等方式,探索更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公共服务。2023年,北碚区医保局打造“1510”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个标准化区级医保服务平台”、建立“5个镇街医保服务分中心”、建设“10家医保服务站”,组建企业服务专员队伍,补齐医保服务短板,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性,让群众享受到方便、优质、高效的“身边医保”。  医保经办无小事,服务群众是根本。北碚区医保局始终秉持为民服务初衷,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健全医保服务队伍,让小“驿站”服务好“大民生”。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区医保局对分中心经办人员,服务站负责人及经办人员开展了政策讲解、业务操作培训,场景体验验收等方式提升分中心及医保服务站经办人员的业务经办能力,并指派专人对分中心、服务站的业务办理进行指导。二是制定服务标准,规范操作流程。制定《医保业务服务指南》、印发《重庆市北碚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关于进一步规范医保服务站特病、“两病”类业务经办规程的通知》(区医保中心发〔2023〕1号),规范了医保服务站办理特病、“两病”类业务的经办流程。三完善考评制度,加强服务监督。完善内控制度,制定考核办法,建立服务考核评估制度,加强对医保分中心、医保服务站的经办过程及服务质量的指导监督。

2023年9月,10家医保服务站建设完成了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截至12月,10家医保服务站累计办理医保待遇类业务3544件,医保分中心共办理下放参保类业务5382件,共为80家企业开展“帮办代办”服务1922件,咨询175件。

(北碚区医保局通讯员:江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