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日期:2016-10-28

根据《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数据的通知》文件要求,并按照区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一)完善组织架构。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直接联系负责政务公开的业务科室,分管领导牵头,下设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和相关协调工作,认真完成网上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构建了机构健全、职责清晰、协同配合、强化管理的组织保障体系,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拨付相关升级维护资金。

  (二)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我局涉及到的信息公开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项目备案等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务信息。同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功能,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增强政策解读的可读性、舆情回应等公开工作。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公示、政务公开目标考核、政务信息公开审核等制度落实检查,有力的保障了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并参加相关政务信息专题培训,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工作的新知识、新方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顺利进行。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学习,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突出重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公开形式更加完善。依托区政府网站,及时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更新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机关科室岗位职责、办事流程等内容,致力于为办事的群众和部门提供最大的方便,设置举报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公开接受监督。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相关标准。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认真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及时上传部门最新工作动态。

  (二)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我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提高政务服务时效,促进安全生产顺利进行,围绕日常工作会议、执法检查等方面从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二)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国家、市、区工作要求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填报网站报表及调查问卷,确保目录信息链接的有效性、查询便利性、检索功能的有效性。对重点工作领域的工作动态做到图片与文字结合,重点工作实时更新公布,重大事项决策公开。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虽然2015年我局政务公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推进全区安全生产要事来抓紧抓好,从而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是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拓宽政务公开渠道,认真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死角,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开措施,将政策咨询,工作流程上墙、“一站式”服务和服务承诺制度做实、做到位。

  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主动收集群众对我局开展政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受理举报投诉,直面人民群众反映的、确实存在的违反政务公开各项规定的问题,在处理上不拖不护,一经查实,从严处理。

  四是在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的同时,做好信息的梳理、归类、整合力度,突出重点信息的公开,提高信息的含金量和针对性,让群众更加便捷的获取所需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