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城乡建设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MB1958077L/2019-00132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19-09-23
  • 发布日期
  • 2019-09-23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承担规范城乡建设管理秩序;负责推进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培育和规范城乡建设投融资市场;承担监督管理勘察、设计市场;承担监督管理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建筑工程招标投标活动;负责区重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监督实施重点工程建设政策;负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负责全区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建设的监督管理、招商引资;负责规范和指导村镇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承担推进建筑节能责任;负责行政区域内的城乡建设档案归档与管理工作;指导实施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承担区宜居办、城市棚户区改造办公室、城镇化办公室、区畅通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日常工作;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内设7个行政科室、1个参公事业单位、5个财政拨款二级预算事业单位,行政科室为:党政办公室、财务人事科、村镇建设科、勘察设计管理科、建筑管理科、住房建设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科。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参公事业单位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站;全额事业单位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开发服务中心、城建档案室、城建监察大队,建管服务中心。

(四)机构改革情况。按照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本部门涉及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按照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本部门涉及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一是机构改革要求。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北碚委发〔20191号)要求,将重庆市北碚区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北碚区房屋管理局、重庆市北碚区民防办公室职责整合,重新组建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二是机构调整情况。目前已将原房管、原民防、原建委单位整合,组建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建委职能职责已划转至新部门,本单位机构、二级预算单位暂不变。三是财政财务调整情况。2018年度机构改革正在推进过程中,根据本部门2018年末财政财务管理实际,2018年度决算仅反映改革前有关情况。2019年我们积极按照要求对预算指标、财务会计、资产等进行了调整。目前,已经完成三个单位的预算合并工作,单位财务账套也于今年1月进行合并完成。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3,175.16万元,支出总计3,175.1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2,315.61万元、下降95.79%,主要原因是项目工程减少,对应项目经费减少。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2,855.16万元,较上年决算减少72,315.61万元,下96.20%,主要原因是项目工程减少,对应项目经费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55.16万元,占100.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320.00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3,174.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995.81万元,下降95.78%,主要原因是项目工程减少,对应项目经费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609.16万元,占50.68%;项目支出1,565.80万元,占49.32%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9.80万元,下降99.94%,主要原因是无上年项目工程资金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855.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2,315.61万元,下降96.20%。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81.00万元,增长60.93%。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经费及棚户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款。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20.00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174.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1,995.81万元,下降95.78%。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00.80万元,增长78.96%。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经费及棚户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款。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9.80万元,下降99.94%,主要原因是无上年项目工程资金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该部分内容中若某一项支出为零的,将其删除,不用表述,并注意调账段落序号。)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0.62万元,占7.8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41万元,下降2.87%,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90.08万元,占5.9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68万元,下降6.25%,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5.36万元,占2.6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7万元,下降0.20%,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4)节能环保支出3.14万元,占0.1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4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5)城乡社区支出2,275.15万元,占71.6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21.06万元,增长97.14%,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经费。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96万元,占0.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6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新增安全生产监管奖励。

  7)住房保障支出368.66万元,占11.6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4.92万元,增长399.95%,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棚户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09.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18.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16万元,增长1.01%,主要原因是工资基数变化等情况增加了人员经费。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公用经费390.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4.26万元,增长46.70%,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相关公用经费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17.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704.54万元,下降99.97%,主要原因是本年项目减少。本年支出17.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0,704.54万元,下降99.97%,主要原因是本年项目减少。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8.6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87万元,下降29.70%,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90万元,下降17.31%,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今年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3.45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万元,下降18.48%,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缩小车辆运行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04万元,下降18.44%,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缩小车辆运行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5.1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及相关单位联系工作接待工作。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83万元,下降48.3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减少公务接待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87万元,下降14.4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今年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189批次1,160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 44.6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4.4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4.2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主要是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公务用车维护费、招待费、培训费、以及其他交通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33万元,增长0.19%,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工作量增加等因素造成其他费用相应增长。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1231,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主要是用于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和质量管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4.6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用设备和办公楼物业管理费。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两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602万元。对一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5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评价结果良好。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建筑安全监督管理专项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82%。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2万元,执行数为83.95万元,完成预算的82%。主要产出和效果:2018年今年来共监督项目221个,其中房屋建筑167个,建筑面积约1173万㎡, 市政项目29个,造价约14.1亿元,土石方项目25个,造价约2.2亿元。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仍有差距;二是思想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监督力量存在薄弱环节。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督促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监督水平;三是进一步推进科技兴安,利用科技手段解决监督力量欠缺的问题。

  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见下表: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8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建筑安全监督管理专项

联系人及电话

熊苏鸣

主管部门

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委

实施单位

北碚区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站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总量

102万元

总量

83.95万元

82%

其中:财政资金

102万元

其中:财政资金

83.95万元

82%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对建筑施工单位进行安全法规宣传,组织施工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建设建筑工地智慧管理平台,聘请专家进行专项安全检查等方式,全区2018年建筑施工不得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尽量减少一性事故,亡人控制在3人以内。

通过“安全生产月”对项目参建单位有关人员开展安全宣传,通过印发资料对社会进行建筑施工安全宣传。建设北碚区建筑工地智慧管理平台。聘请专家开展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危大工程管理专项检查。2018年全区建筑施工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一般安全事故2起亡2人。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及相关说明

安全法规宣讲

2场次

2场次

100%


起重机械安全检查

4

4

100%


脚手架、模板支撑专项检查

1

1

100%


高温汛期专项检查

1

1

100%


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1

1

100%


安全监督员一般性安全巡查

2880人次

4962人次

172%


工地智慧管理平台覆盖率

100%

100%

100%


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0

0



安全事故亡人控制数

3人以内

2



蓝天达标天数

286

310

108%


说明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绩效评价结果。

2018年开展安全法规宣讲2场次,起重机械专项检查4次,脚手架、模板支撑、高温汛期、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各1次,安全监督一般性安全检查4962人次,监督项目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亡2人,控制在区政府下达的安全指标内。蓝天天数全年实现310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四)以财政局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要求,我委牵头对三圣镇、静观镇、柳荫镇、金刀峡镇和澄江镇等镇级污水管网建设工作进行了细化和分工,明确了开展管网摸底调查、编制管网设计、分年度组织实施的整改措施,加快推进镇级缺失污水管网建设。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北碚区2019年预算绩效评价项目

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众环渝综字(2019)0051号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渝建〔2018〕1号),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北碚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北碚委办〔2017〕33号),由区财政安排区级预算资金,实施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工作。

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由区财政统筹安排预算资金1,545.00万元,由区财政局下拨重庆市北碚区城乡建设委员会统筹管理。用于澄江镇新建1.7公里乡镇污水管网、静观镇新建2.5公里乡镇污水管网、金刀峡镇新建2.4公里乡镇污水管网、柳荫镇新建1.7公里乡镇污水管网、三圣镇新建2公里乡镇污水管网

   

(一)评分情况

依据北碚区2018年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北碚区2018年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得分:82.82分,绩效评价等次为:良。具体评分结果见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标准分

考评分

A产出

A1项目产出

30.00

24.00

小计

30.00

24.00

B效果

B1项目效益

30.00

30.00

小计

30.00

30.00

C管理

C1决策管理

6.00

6.00

C2资金管理

17.00

13.82

C3业务管理

17.00

9.00

小计

40.00

28.82

合计

100.00

82.82

(二)评价调查情况

通过对相关工作人员询问与检查了解,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资金用于5个镇的污水管网建设,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澄江镇政府、静观镇政府、金刀峡镇政府、柳荫镇政府完成了上级下达的阶段性任务,三圣镇政府部分项目未建,总体完成情况较好。但是,在项目产出和项目管理方面还有待提高和改进。

(一)工程动工较晚,完工后未及时组织验收

2018年5月14日,北碚区政府下发《关于2018年北碚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后,5个镇陆续开始申请立项、施工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进行施工,最晚于2018年12月动工,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除三圣镇石坝社区提升泵站未修建、兴圣社区计划任务未建外,澄江镇、静观镇、金刀峡镇、柳荫镇已全部完成污水管网建设,除柳荫镇竣工验收外,其余4个镇均未竣工验收。

(二)资金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投标或竞价比选,但各镇未制定相应的项目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管理符合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但缺少有针对性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一)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推进工程进度

及时准确下达项目计划,完善项目概算编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完工后及时组织竣工验收

(二)制定科学有效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

制定专门针对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的资金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及监管,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资金;规范项目申报流程,规范项目建设管理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渝建2018〕1号),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北碚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北碚委办〔2017〕33号),由区财政安排区级预算资金,实施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资金管理,强化绩效理念,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重庆市北碚区财政局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对北碚区2018年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北碚区2019年预算绩效评价项目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绩效评价。

项目涉及单位:重庆市北碚区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城建委)、澄江镇人民政府、静观镇人民政府、金刀峡镇人民政府、柳荫镇人民政府、三圣镇人民政府

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资金使用范围为:澄江镇新建1.7公里乡镇污水管网、静观镇新建2.5公里乡镇污水管网、金刀峡镇新建2.4公里乡镇污水管网、柳荫镇新建1.7公里乡镇污水管网、三圣镇新建2公里乡镇污水管网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渝建〔2018〕1号)、《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办公室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北碚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北碚委办〔2017〕33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由区财政预算安排区级预算资金,实施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工作

2018年5月14日,北碚区政府下发《关于2018年北碚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通过实际调查、查看资料发现,北碚区政府于2018年5月下达污水管网建设任务,澄江镇于2018年6月完成立项批复,根据合同工期于9月30日开工, 12月8日完工;静观镇于2018年6月完成立项批复,根据合同工期于12月20日开工, 2019年6月20日完工;金刀峡镇于2018年8月完成立项批复,根据合同工期于11月28日开工,2019年4月28日完工;柳荫镇于2018年6月完成立项批复,根据合同工期于11月10日开工,2019年1月10日完工;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除三圣镇石坝社区提升泵站未修建、兴圣社区计划任务未建外,澄江镇、静观镇、金刀峡镇、柳荫镇已全部完成污水管网建设,除柳荫镇竣工验收外,其余4个镇均未竣工验收。

澄江镇新建1.7公里乡镇污水管网、静观镇新建2.5公里乡镇污水管网、金刀峡镇新建2.4公里乡镇污水管网、柳荫镇新建1.7公里乡镇污水管网、三圣镇新建2公里乡镇污水管网。

一是通过项目产出、项目效益、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总结经验规律、查找问题不足,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二是总结实施、管理中的基本经验,为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组织实施提供决策参考。


本项目绩效评价重点是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2018年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和使用的有效性,以及其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同时兼顾资金使用的合理性。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2.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

3.《重庆市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渝办发〔2011〕233号)

4.《重庆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市级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渝财绩〔2013〕3号)

5.《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渝建20181号)

6.《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办公室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北碚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北碚委办201733号)

7.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相关资料、实施方案、财务资料及相关管理制度等

1.前期准备

2019年6月24日至6月28日,完成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初步设计。

2.组织实施

2019年7月1日至7月12日,评价工作组进驻区城建委正式开展调研评价工作。

现场调查阶段:2019年7月1日起到区城建委进行基础信息调查,查看项目资料,了解基本情况,熟悉项目运作。组织澄江镇政府、静观镇政府、金刀峡镇政府、柳荫镇政府、三圣镇政府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座谈、资料查看

实质评价阶段:2019年7月3日至7月12日,进驻现场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3.分析评价

2019年7月15日至7月25日,评价工作组整理工作底稿,对项目实施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并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内容打分。

4.形成报告

根据区财政局工作进度安排,评价工作组于2019年7月31日形成绩效评价初稿,送达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最终于2019年8月15日形成《北碚区2019年预算绩效评价项目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正式报告。

评价工作组在前期调研、资料收集、文献查阅基础上,拟定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初稿,制定了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整个指标体系共设有产出(30分)、效果(30分)、管理(40分),3个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13个三级指标,21个四级指标,对北碚区2018年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的总体绩效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价。

评价工作组秉承科学规范、客观公正、定性定量的原则,按照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详见第三部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此次绩效评价采用文献查阅、核实数据、随机调查等方式进行项目基础数据和信息采集,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评价方法:

查阅文献:通过在区城建委查阅相关政策文件对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的实施内容、实施方法、实施流程进行了解。

数据核实:对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所涉及的五个镇实施项目的资金支出明细进行核实。

访谈法:组织澄江镇政府、静观镇政府、金刀峡镇政府、柳荫镇政府、三圣镇政府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座谈,并根据情况查验事实依据。

5个镇实施的2018年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由于开工较晚,均未在2018年完成任务,本表所列完成情况截止日为2019年6月30日,具体实施和完成情况见下表:

序号

实施单位

下达计划情况

完成情况

未完成情况

1

澄江镇政府

在场镇建设污水管道等管线工程,使用d300-400HDPE双壁波纹管,长度约1.7公里

安装污水管网约1.9公里

未竣工验收

2

静观镇政府

新建污水管网长度约2.5公里,使用d300-d400HDPE双壁波纹管

新建污水管网长度约2.5公里

未竣工验收

3

金刀峡镇政府

在金刀峡场镇竹溪河西侧写生广场至团田堡大桥之间以及团田堡新区区域改造污水管道,其中管线长度共约1300米,管径大小为DN300-DN600,管材材质主要为PVC-U双层轴向中空壁管

完成1.3公里污水管网建设任务

未竣工验收

4

柳荫镇政府

在场镇建设污水管道、截污干管等管线工程,其中使用d400污水管道约420米,d400雨水管线约120米,合计长度约540米

场镇新建污水干管约420米,雨水管线约120米,合计长度约540米


5

三圣镇政府

1、石坝社区新(改)建污水管网约1421米,污水检查井70个,提升泵站1座;2、兴圣社区新(改)建污水管网约639米,污水检查井46座,提升泵站1座。

石坝社区新(改)建污水管网约1633.63米,污水检查井70个

未竣工验收,石坝社区提升泵站未修建,兴圣社区计划任务未建

1.资金到位

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由区财政统筹安排预算资金1,545.00万元,其中:澄江镇255.00万元、静观镇375.00万元、金刀峡镇360.00万元、柳荫镇255.00万元、三圣镇300.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500.00万元,由区财政局下拨区城建委统筹管理,再由区城建委拨付施工单位

2.资金使用

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账面共支出685.10万元,其中:澄江镇149.80万元、静观镇275.50万元、金刀峡镇93.00万元、柳荫镇48.80万元、三圣镇118.00万元

3.资金结余

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账面结余资金814.90万元。

从本次调查的5个镇实施情况来看,项目效果总体情况较好,但在项目产出和项目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项目产出总体情况较好,标准分值30分,实际得分24分,得分率80.00%,扣分6分,扣分原因系个别项目未按计划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1.实际完成率

目前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总体尚未结束,但澄江镇、静观镇、金刀峡镇、柳荫镇完成了上级下达的阶段性任务,完成率为100%,三圣镇部分项目未建,完成率50%标准分值15分,实际得12分,扣3分,扣分原因系三圣镇石坝社区提升泵站未修建、兴圣社区计划任务未建成。

2.完成及时率

澄江镇、静观镇、金刀峡镇、柳荫镇均已及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任务,完成及时率为100%,三圣镇未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标准分值15分,实际得12分,扣3分。扣分原因系三圣镇石坝社区提升泵站未修建、兴圣社区计划任务未建成。

由于项目尚未全面完成,经济效益和公众满意度目前无法体现,仅能对已产生或预计将产生的工作效果、生态效果进行评价。街镇缺失污水管网项目资金的使用将产生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如:新建了缺失污水管网;污水有效收集、集中处理;改善了城市水环境,提升了水环境质量;加强了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标准分值30分,实际得分30分,得分率100%。

1.    工作效果

标准分值12分,实际得分12分,得分率100%。

(1)新建缺失污水管网: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实际调查了解到,新建缺失污水管网正在逐步开展,将在2020年全面完成,2018年下达建设任务已完成。

(2)污水有效收集、集中处理:通过了解,各镇缺失污水管网是收集居民污水,统一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并接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2. 生态效果

标准分值18分,实际得分18分,得分率100%。

(1)改善城市水环境,提升水环境质量:污水统一处理后,解决了污水直排的情况,改善了城市水环境,提升了水环境质量。

(2)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各镇缺失污水管网的建设从源头加强了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

(3)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污水管网建成后,改善了以前污水直排的情况与居民居住环境。

项目管理基本有效。标准分值40分,实际得分28.82分,得分率72.05%,扣分11.18分,扣分的主要原因系资金管理和业务管理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具体情况如下:

1.决策管理

标准分值6分,实际得分6分,得分率100%

(1)项目开展依据充分。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渝建〔2018〕1号),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北碚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北碚委办〔2017〕33号),北碚区政府下发了《关于2018年北碚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由区财政预算安排区级预算资金,实施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工作。

(2)项目论证充分。由区级部门进行决策。

2.资金管理

标准分值17分,实际得分13.82分,得分率81.29%,扣分3.18分。

(1)资金到位率:标准分值3分,实际得分2.91分。5个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资金应到位1,545.00万元,区财政局实际下拨区城建委1,500.00万元,资金到位率97.09%。

(2)到位及时率:标准分值3分,实际得分2.91分。5个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资金应到位1,545.00万元,区财政局2018年已及时下拨项目资金至区城建委1,500.00万元,到位及时率97.09%

(3)制度建设:标准分值3分,实际得分0分。项目资金管理符合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但缺少有针对性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4)资金使用合规性:标准分值8分,实际得分8分。专项资金支出审批、拨付、用途、核算等方面手续齐全合规

3.业务管理

标准分值17分,实际得分9分,得分率52.94%,扣分8分

(1)组织管理:标准分值4分,实际得分4分。由北碚区政府下达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方案,区城建委牵头组织实施、安排资金拨付,各镇办公室机构运转协调、有效,配备了污水管网建设工作相匹配的工作人员

(2)制度健全:标准分值4分,实际得分0分。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投标或竞价比选,但各镇未制定相应的项目管理制度。

(3)制度执行有效性:标准分值6分,实际得分2分。各项业务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但未制定相关的项目管理制度;各项目相关文件、资料、原始凭证基本齐全,但尚未办理完工验收和竣工决算,因此无法及时归档。

(4)项目质量可控性:标准分值3分,实际得分3分。各镇污水管网建设制定了实施方案,聘请监理公司对项目全程监控,对未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做了原因分析。

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等城市水环境治理理念,实现已建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完成配套管网建设,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的配套管网实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5个镇大体上已完成 2018年度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北碚区将在下一年度继续实施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

依据北碚区2018年度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工作组在秉承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听取多方意见,审慎进行评价,综合评议北碚区2018年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绩效评价得分:82.82分,绩效评价等次为:良。

1.工程动工较晚,完工后未及时组织验收

2018年5月14日,北碚区政府下发《关于2018年北碚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后,5个镇陆续开始申请立项、施工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进行施工,最晚于2018年12月开工实施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除三圣镇石坝社区提升泵站未修建、兴圣社区计划任务未建外,澄江镇、静观镇、金刀峡镇、柳荫镇已全部完成污水管网建设,除柳荫镇竣工验收外,其余4个镇均未竣工验收。

2.资金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投标或竞价比选,但各镇未制定相应的项目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管理符合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但缺少有针对性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一)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推进工程进度

及时准确下达项目计划,完善项目概算编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完工后及时组织竣工验收

(二)制定科学有效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

制定专门针对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的资金管理制度和项目管理制度,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及监管,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资金;规范项目申报流程,规范项目建设管理

第三部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四级指标

分值

指标说明/评价要点

计分方式

产出

30

项目产出

30

实际完成率

15

实际项目完成情况(建设内容及要求)与计划比较,计算完成率。  

15

1、实际完成数量与计划完成数量的比值;   2、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3、对产出种类较多的项目,首先分类计算单一类别的实际完成率,再按资金量加权计算总体实际完成率。

实际完成率≤60%,得零分;               60%<实际完成率<100%,得分=实际完成率*分值;                                  实际完成率≥100%,满分;                 变化比率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完成及时率

15

各项目实际完工时间与计划比较,计算及时率。

15

1、实际完成项目耗时与计划完成项目耗时的对比;                                    2、完成及时率=(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                               3、对产出种类较多的项目,首先分类计算单一类别的完成及时率,再按资金量加权计算出总体的实际及时率。

完成及时率>150%,得零分;              100%≤完成及时率≤150%,得分=满分-(完成及时率-1)*分值;               完成及时率≤100%,满分。

效果

30

项目效益

30

工作效果

12

新建缺失污水管网

6


由于项目尚未结束,对现阶段难以量化的效益指标,可进行定性描述和评价。  

污水有效收集、集中处理

6


生态效果

18

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

6


改善城市水环境,提升水环境质量

6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6


管理

40

决策管理

6

项目开展依据

3

依据充分合理

3

1、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                  2、项目根据需要制定。

满足其中1项得满分。

立项规范

3

论证充分

3

项目是否对以下内容进行了充分论证:
1、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急迫性。(项目的明确性)
2、项目经济可行性:资金概算是否合理,资金来源有保障。
3、项目预期产出数量、质量、时效符合正常水平。

每符合1项得1分。

资金管理

17

资金到位

3

资金到位率

3

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

资金到位率<60%,得零分;                    60%≤资金到位率<100%,得分=资金到位率*分值;                                      资金到位率≥100%,满分

到位及时率

3

到位及时率

3

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

到位及时率<60%,得零分;                   60%≤到位及时率<100%,得分=到位及时率*分值;                                          到位及时率≥100%,满分

制度建设

3

制度健全性

3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2、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              

每符合1项得1.5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

8

资金审批

2

资金使用是否履行审批程序,审批手续是否到位;相关凭据是否完整合规。

符合得满分

资金拨付

2

1、资金拨付程序是否规范,拨付方式是否符合规;
2、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是否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或合同约定方式拨付。

符合1项目得1分,全部符合得满分

资金用途

2

1、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2、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符合得满分

资金核算

2

1、资金使用是否按规定进行财务核算;               2、是否真实、完整、清晰、及时反映项目收支情况。

每符合1项得1.5分

业务管理

17

组织管理

4

机构设置

2

1、是否建立组织机构或落实专人负责;             2、机构运转协调、有效,建立协调会签机制。               

每符合1项得1分

人员配备

2

人员数量是否与项目匹配;是否有合理数量专业人员。      

每符合1项得1分

制度健全

4

制度健全性

4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               2、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每符合1项得2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

6

项目管理

3

1、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2、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3、已制定的制度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每符合1项得1分。

资料管理

3

项目相关文件、资料等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符合得满分。

项目质量可控性

3

质量监控

3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质量标准而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制定方案、全程监控、事后调查总结等必要的控制措施和手段。

每符合1项得1分。

总分

100


100


100


100




(本页无正文,为北碚区2019年预算绩效评价项目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之签字盖章页)

附件: 北碚区2019年预算绩效评价项目评分表-街镇缺失污水管网建设项目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中国注册会计师:徐  敏

重庆分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沈  彪



中国·重庆

二○一九年八月十五日

附件










北碚区2019年预算绩效评价项目评分表-

街镇缺失污水管网项目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四级指标

分值

指标说明/评价要点

计分方式

评价得分

产出

30

项目产出

30

实际完成率

15

实际项目完成情况(建设内容及要求)与计划比较,计算完成率。  

15

1、实际完成数量与计划完成数量的比值;2、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3、对产出种类较多的项目,首先分类计算单一类别的实际完成率,再按资金量加权计算总体实际完成率。

实际完成率≤60%,得零分;60%<实际完成率<100%,得分=实际完成率*分值;实际完成率≥100%,满分;变化比率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12

完成及时率

15

各项目实际完工时间与计划比较,计算及时率。

15

1、实际完成项目耗时与计划完成项目耗时的对比;2、完成及时率=(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3、对产出种类较多的项目,首先分类计算单一类别的完成及时率,再按资金量加权计算出总体的实际及时率。

完成及时率>150%,得零分;100%≤完成及时率≤150%,得分=满分-(完成及时率-1)*分值;完成及时率≤100%,满分。

12

效果

30

项目效益

30

工作效果

12

新建缺失污水管网

6


由于项目尚未结束,对现阶段难以量化的效益指标,可进行定性描述和评价。  

6

污水有效收集、集中处理

6


6

生态效果

18

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

6


6

改善城市水环境,提升水环境质量

6


6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6


6

管理

40

决策管理

6

项目开展依据

3

依据充分合理

3

1、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2、项目根据需要制定。

满足其中1项得满分。

3

立项规范

3

论证充分

3

项目是否对以下内容进行了充分论证:1、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急迫性。(项目的明确性)2、项目经济可行性:资金概算是否合理,资金来源有保障。3、项目预期产出数量、质量、时效符合正常水平。

每符合1项得1分。

3

资金管理

17

资金到位

3

资金到位率

3

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

资金到位率<60%,得零分;60%≤资金到位率<100%,得分=资金到位率*分值;资金到位率≥100%,满分

2.91

到位及时率

3

到位及时率

3

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

到位及时率<60%,得零分;60%≤到位及时率<100%,得分=到位及时率*分值;到位及时率≥100%,满分

2.91

制度建设

3

制度健全性

3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2、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              

每符合1项得1.5分。

0

资金使用合规性

8

资金审批

2

资金使用是否履行审批程序,审批手续是否到位;相关凭据是否完整合规。

符合得满分

2

资金拨付

2

1、资金拨付程序是否规范,拨付方式是否符合规;2、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是否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或合同约定方式拨付。

符合1项目得1分,全部符合得满分

2

资金用途

2

1、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2、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符合得满分

2

资金核算

2

1、资金使用是否按规定进行财务核算2、是否真实、完整、清晰、及时反映项目收支情况。

每符合1项得1.5分

2

业务管理

17

组织管理

4

机构设置

2

1、是否建立组织机构或落实专人负责;2、机构运转协调、有效,建立协调会签机制。               

每符合1项得1分

2

人员配备

2

人员数量是否与项目匹配;是否有合理数量专业人员。      

每符合1项得1分

2

制度健全

4

制度健全性

4

1、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2、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每符合1项得2分。

0

制度执行有效性

6

项目管理

3

1、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 2、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3、已制定的制度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每符合1项得1分。

2

资料管理

3

项目相关文件、资料等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符合得满分。

0

项目质量可控性

3

质量监控

3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质量标准而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制定方案、全程监控、事后调查总结等必要的控制措施和手段。

每符合1项得1分。

3

总分

100


100


100


100



82.82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 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 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 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 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 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88650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