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1-13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规定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为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0年我委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的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通过明确“领导责任”“主管责任”“岗位责任”,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形成了从委领导到每一岗位都各负其责的依法行政体系,确保了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二是注重示范引领。全委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梳理改进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推动全委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迈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0年,我委成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将行政审批任务分工清单化,实施项目分类管理,精简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我委全面落实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改革“1+12”系列文件,所有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批时限压缩率达到7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同时,我委深化并联审批,实现施工图联合审查和联合竣工验收并联服务,采用“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结办”,实现“一窗”受理、办结。我委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建立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部分审批申报材料采用承诺制,大幅度降低企业时间成本。

三、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2020年,全委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对承办的区级层面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所规定的程序进行。对部门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立了行政办公会、主任办公会集体决定制度。对违法案件的处理,坚持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讨论、领导审签”的原则,防止执法不公。对各类合同采取会审会签制度,委主任审批签字,合同合法性审查率100%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委按规定对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通过政府网、门户网站等方式对社会公开。我委行政执法过程中,依法出示和佩戴行政执法证件。我委严格按照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及时报送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并公开执法总体情况。

二是全面实施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委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实现了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其中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积极推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我委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统一、规范,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17年版)》相关要求,规范制作行政处罚案卷文书,案件卷宗整理做到一案一卷,且格式统一、目录清晰、排序一致、材料齐全、装订整齐,案卷整洁,并及时进行了归档保存。

三是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委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为委法制科,负责对其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核,并负责组织案件承办单位和具体承办人、监察大队、相关责任科室重点对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材料是否齐全,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行政处罚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等进行集体会审。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一是完善内部监督。2020年,我委印发《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有关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通知》(北碚建发〔2020〕222号),对《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合同管理制度》《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财务管理办法》《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自建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暂行)》等进行了规定,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坚持依法行政,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4件、政协提案主办件9件,满意度均为100%

三是尊重支持司法监督。支持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行政诉讼生效裁判执行率100%。重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办复率100%

四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出台了《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重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了具体公开内容和程序。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工作。完善行政调解制度,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2020年,在北碚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联合发起下,重庆市北碚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北碚法院与调解委员会共同搭建物业纠纷诉调对接平台也正式成立,北碚区的民商事物业合同纠纷可通过该调解委员会调解,经过调解委员会达成的调解协议书,经司法确认后具有强制执行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依法化解矛盾的效率。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始终坚持鲜明的用人导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在选人用人上坚持法治导向,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是着力打造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全面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法制审核人员配备率达到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

三是注重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整体法治素养。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3次法治专题课。全委所有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考试通过率100%,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积极开展各项普法活动。2020年,我委积极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及宪法宣传活动。我委开展了《民法典》《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专项普法活动,通过普法讲座及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我委以《民法典》为主题制作的《碚家说法》宣传微视频,在学习强国、上游新闻等平台阅读量破10万。同时该视频荣获2020年重庆市普法作品一等奖。全委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崇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