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19

区委、区政府:

2022年区住房城乡建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对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通知》《2022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任务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工作情况。

1.推动学习与宣传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2年,区住房城乡建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7次,要求全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和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求。组织法律顾问结合《行政处罚法》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培训,进一步加强学习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作用。同时,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书籍发放给全委领导干部学习。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部门实际,做出专题部署,着力抓好落实。将线上学习和线下宣传培训结合起来,利用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系列会,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充分发挥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公租房小区等重要阵地,全面准确开展宣传,创新载体形式、丰富方法手段,不断提升宣传效果,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做好日常法治宣传。2022年,印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宣传册子进行发放,张贴宣传海报广泛宣传公平竞争审查各项规定;在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购买《信访工作条例》,做到全委干部职工学习全覆盖;印制宣传打击养老诈骗行为的海报和宣传册,分发给北碚区房地产在建项目及中介机构进行张贴,营造全民防诈的良好社会氛围;制作了微电影《法治守护安居梦》,重点宣传《民法典》租赁合同相关法律法规,该作品荣获第三届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优秀奖。

2.推动贯彻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制定了《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行政执法内部管理制度》(北碚建发〔2022107号),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及时查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2022年,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10份,专项研究有关项目4个,向法律顾问咨询近千次,公职律师固定列席党委会。

3.推动解决问题情况。对有重大影响的各类事件问题,如房屋质量、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棚改等项目历史遗留问题,运用法治思维进行分析,坚持推动依法解决。在依法分析的基础上,运用法治思维在化解矛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特别是有效推动了治重化积“3+1”信访突出问题的有效化解。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

1.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在渝快办网审平台公布 只跑一次业务清单,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切实感受到高效便捷。

2.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梳理审批服务事项,印发《区住房城乡建委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计317项,同步在渝快办平台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领取、配置、发布和审批流程设定等工作,为进驻工作打好基础;克服重重困难,打破科室边线,整合内部政务服务事项,抽调各科室共计10名业务骨干统一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依申请类事项进驻率100%74个事项中仅有4个事项需内部流转,其余事项均实现政务大厅前台受理、后台办理,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服务效能,减少了企业办件时间。完善、印制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办事指南手册,公开审批流程、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等内容,供办事群众查阅,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建设。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工作情况。

1.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结合实际起草规范性文件,并按照专家论证、征求公众意见、风险评估备案、合法性审查、报请区委常委会或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程序制定和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出台前同步征求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处室意见。同时,及时清理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制发的规范性文件。2022年,我委牵头制发区政府规范性文件2件,均已印发并在区政府官网上公布。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1次。

2.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尊重支持司法监督。支持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2022年以来,我委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4件,尊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行政诉讼生效裁判执行率100%,行政诉讼负责人出庭率100%

3.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出台了《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重点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了具体公开内容和程序。2022年以来,我委依法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9件,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畅通国有土地征收投诉举报渠道,在各个征收现场公布征收部门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四)推进科学民主合法决策工作情况。

法治政府建设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对承办的区级层面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所规定的程序进行。其中征收项目注重运用风险评估,邀请相关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和论证,极大地提高了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对部门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立了党委会集体决定制度。对违法案件的处理,2022年召开案审会11次,坚持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讨论、领导审签的原则,防止执法不公。对各类合同按照我委合同管理制度采取会审会签制度,2022年共审查合同119份,合同合法性审查率100%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情况。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区住房城乡建委按规定对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通过政府网、门户网站等方式对社会公开。目前,公布行政许可15个大项、行政处罚230个大项、行政征收4个大项、行政确认3个大项、行政检查5个大项、其他类18个大项。区住房城乡建委严格按照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信用中国、区政府官网等公众平台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每年报送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并公开执法总体情况。

2.全面实施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区住房城乡建委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实现了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按照《重庆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相关要求,规范制作行政处罚案卷文书,案件卷宗整理做到一案一卷,且格式统一、目录清晰、排序一致、材料齐全、装订整齐,案卷整洁,并及时进行了归档保存。

3.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委法制科负责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核,重点对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材料是否齐全,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行政处罚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等进行集体会审。同时,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组织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向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科室征求意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2022年共进行合法性审查案件76个。

4.严格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2022年我委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开展全覆盖的飞行检查”2轮,围绕20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大整治,开展起重机械和吊篮专项检查,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等安全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对房屋市政工程领域、自建房领域的安全管理。深入开展违法转租专项检查,通过走访,建立工作台账,扎实开展了公租房转租出借专项清理整治和直管公房非住宅转租清理工作。

(六)依法依规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情况。

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根据《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行政调解委员会成员名单及工作制度》的要求,成立了本机关行政调解委员会。2022年,在物业领域,受区法院委派、委托及当事人申请调解案件682件,开展调解578件,调解成功122件,司法确认21件。征收拆迁领域,调解成功2件。有效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阶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法治教育学习形式单一。目前的法治教育主要还是通过内部学习和线上学习,对外交流学习机会少,专项培训次数少,法治教育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重视业务知识学习,忽视法治学习,法治理论的知识学习深度和更新速度不够,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足。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理论学习。通过党组中心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党委会、专题培训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住建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在方式方法上既要重视理论学习,又要重视案例分析,理论结合实践,做到知行合一。

二是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将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提升全委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特别是提升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切实将法治思维作为党员干部职工解决和处理问题的底线思维。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工作实际,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开展多元化的法治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广泛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共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31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