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开展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审查有关要求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MB1958077L/2022-00106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10-21
  • 发布日期
  • 2022-10-21
  • 有效性
  • 有效

区属各工程监理企业、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根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下放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审批权限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建管〔2021276号)和《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推行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告知承诺审批试点工作的通知》(渝建管〔2022245号)文件精神,市住房城乡建委将部分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至各区县,为确保下放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北碚区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时间与受理范围

202221日起,原由市住房城乡建委审批的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冶炼工程、矿山工程、化工石油工程、电力工程、铁路工程、航天航空工程、通信工程、机电安装工程监理乙级资质的审批权(含重组、合并、分立及跨省变更事项)下放由我委审批,同时由我委对工商注册在辖区内的工程监理企业实行属地化管理。

二、实施方式及办理程序

2022101日起,企业在北碚区申请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时,可自愿选择告知承诺制或一般方式审批。

(一)一般方式。

企业申请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按照“申请-受理-审查-公示-公告”完成审批程序,符合条件者颁发工程监理企业资质证书。

1.申请。申请企业登录重庆市人民政府网“渝快办”后,选择需要办理的事项,进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行政审批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审批信息平台)”,按照系统提示及设置要求如实填报相关资料后,从平台打印《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申请表》。

2.受理。由区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城乡建委窗口统一受理。对企业资质申请表信息进行形式审查,填报内容齐全的予以受理,填报内容不齐全的不予以受理,并一次性告知缺件内容。

3.审查。区住房城乡建委按照《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对申请人提交申请资料进行审查。

4.公示。区住房城乡建委将审查意见在北碚区人民政府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日。区住房城乡建委于公示期内收集企业陈述材料和社会监督情况,有异议的待核实后再做决定。

5.公告。对公示无异议的企业资质申请,公示期结束后区住房城乡建委对外予以公告,并制作、颁发资质证书。

(二)告知承诺制方式。

1.申请和受理。

申请企业登录重庆市人民政府网(渝快办),选择需要办理的事项,进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行政审批信息平台”后,企业应阅读《工程监理企业告知承诺制资质申报告知书》。申请企业从平台打印《企业及法定代表人承诺书》经法定代表人签字、加盖企业公章后,连同申报材料在审批信息平台中提交,不再提交纸质申报材料。

2.审批和公告。

住房城乡建委在受理企业申请后,2 个工作日内制发资质证书,一周时间内发布公告。

3.核查和陈述。

1)区住房城乡建委在公告发布后的 2 个月内完成对企业承诺内容和申报材料的核查,并将核查意见对外公示。

2)对核查意见为不同意的,企业可以在陈述期内提交陈述报告。对企业在陈述过程中更换了人员、业绩等材料的,按申报时间点进行审查(如:更换的人员在本企业注册时间、更换业绩的竣工验收时间等,应早于申报时间点)。凡核查发现申报人员、业绩等弄虚作假的,不得更换。

3)区住房城乡建委对企业提交的陈述材料进行审查,并将审查意见进行公示。企业陈述不能解释和佐证核查意见的,不予认可。

4)对企业未提交、逾期提交陈述报告或陈述审查意见不予认可的,区住房城乡建委撤销企业相关资质。企业在撤销资质公告发布 10 日内交回资质证书;有其他资质的,根据审批权限由市或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重新打印证书。

三、保障措施及相关要求

(一)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依照资质管理相关规定和标准严把审批关,合理压缩审批时限,充分运用“渝快办”政务服务系统,提升行政审批水平。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开准入和严格监管相结合,构建权责明确、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重点核查等资质动态日常监管工作,规范监理行业秩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资质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行为并向社会公布,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戒力度,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确保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1021日

(联系人:陈老师,联系电话:63221157688647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