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管执法典型案例(2023—3)
日期:2023-03-20

【标题】

执法主体: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违法主体:长安锦呈(重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长安锦呈(重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长安锦呈酒店装饰装修工程消防设计文件未经依法审查擅自施工案。

【关键词】

依法审查、违法施工、行政处罚

【要旨】

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依法打击非法建设行为,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稳定,维护建筑市场秩序。

【基本案情】

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长安锦呈(重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长安锦呈酒店装饰装修工程消防设计文件未经依法审查擅自施工,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一条第一款相关规定,我委于2022年10月18日对此进行立案,随即开展了相关调查工作。

【查处理由及结果】

经调查,该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一条第一款相关规定,该案件违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调查程序合法、适用法规正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八条相关规定,并结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我委决定对该公司处以罚款3万元,并于2023年3月10日向该公司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督促其纠正了违法行为。
   
【案件评析】

建筑项目消防设计文件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查制度,通过对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应当达到的基本条件进行严格审查,以确保避免火灾造成人员伤亡及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避免造成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通过未对消防设计文件经依法审查擅自施工违法行为的从严查处,有效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