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情况的报告(2019年)
日期:2020-01-09

现将北碚区政务管理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成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由区服务办主任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及进驻窗口首席代表为成员,定期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大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协调、指导力度。利用每月一次理论学习时间,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二)理顺政务服务管理体制。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统筹全区政务服务工作,下设“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管理中心”2个正科级事业单位。镇级以公共服务中心为平台,具体推进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工作。

(三)继续开展简政放权。对照市政府相关文件,及时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确保改革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对应取消行政许可201项,承接项行政许可9项。

(四)开展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认领工作。截止到12月17日,34个部门共领取事项4661项,发布事项4660项,发布率99.9%;部门需配置流程、表单事项1130项,目前已配置流程表单1128项,完成率99.8%。17个街镇共领取事项3258项,发布事项3207项,发布率98.4%;街镇需配置流程、表单事项2227项,目前已配置流程表单2184项,完成率98.1%。发布《北碚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19年11月版)》1130项,《北碚区“零跑腿”事项清单》(2019年11月版)208项,《北碚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2019年11月版)869项。事项认领标准化程度高,完善了服务指南,确保了“三级四同

(五)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进实体服务大厅(含各级服务中心)。2019年1月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和收养登记处整体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2019年10月底社保局、医保局整体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截止12月2日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职能部门超过30个,进驻事项超1000项,服务人员200余人。因场地限制,税务和不动产登记作为分中心。

(六)全面推进“一窗式”改革。6月中旬,区委办印发《北碚区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工作方案》。7月4日,北碚区举行推进“两个天地”培育计划暨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启动会议,全面启动了区镇两级“一窗式”改革。9月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一窗,11月底街镇、分中心达到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率达到80%。“一窗式”改革为抓手,调整功能布局,优化窗口设置,推行综合受理,实行受理与审批分离,窗口人员由“专科”变“全科”,企业群众由“一事跑多窗”逐步变为“一窗办多事”,在全市率先实现窗口人员由“审批部门派遣”向“政务办统一派遣”的重大转变,减少窗口32个节省运行成本,又实现了受理和审批分离,便于监督,降低廉政风险,企业群众获得感、体验感大幅度增强。

(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推行免费快递证照服务。截止12月19日,我区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比例为72%居全市第2位、主城区第2位;即办件比例为15%居全市第3位、主城区第3位;一次不跑占比14%居全市第8位、主城区第4位;只跑一次占比82%,居全市并列第4位、主城区并列第2位。此外,我办印发了《北碚区重点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实施方案》,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实行统一登记、统一出件、全流程跟踪服务,推行“马上办、并联办、容缺办、跟踪办、提速办”,力求让重点项目业主少耗时、少跑路、更省心。

(八)抓好网上审批改革。一是区级层面已全面使用“网上办事大厅”,大力推广“一号”申请,个人凭身份证号、企业凭社会信用统一代码、项目凭项目代码,即可申请办理相关事项。深化北碚区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开发,推广使用三级服务网、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微信公众号、一窗云平台、“渝快办”等应用,已建立电子证照116个、电子印章(公章、法人名章、行政审批专用章)50个,配置政务服务一体机19台,为全流程网上审批奠定了基础。二是三级服务网、一窗云平台已延伸至镇街使用。大力推广运用“渝快办”手机APP、北碚区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扫码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目前网上可办事项超800项,网上可办率达73%,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

(九)建立“好差评”制度。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04号)文件要求,我办印发北碚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施方案》(北碚政务服务办〔2019〕31),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施行。采取现场评价、在线评价、电话回访评价、征集意见、专门监督员等多方式,建立全内容、全渠道、全对象的“好差评”制度,倒逼被各街镇审批职能部门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十)聘请10名政务服务特邀督察员。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政府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的监督促进作用,经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研究,决定聘请王永琴等10名同志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125日为我区政务服务特邀督察员参与我区政务服务督察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有待加速推进。目前,业务系统多、网络不统一、账号多、不同系统匹配的设备不相匹配等不利于“一窗式”改革和信息互联共享,向街镇、村(社区)延伸滞后。二是一些中介服务耗时较长。部门对中介服务监管和引导力度不够,中介机构没有实行“三承诺”服务,拖延了审批的整体效率。三是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改革指导力度不够。今年9月认领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存在不少街镇、部门从未办理过的事项,没有上级文件对这些事项如何办理进行指导。

三、下一步打算

(一)谋划以“一网”为抓手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2020年,“审批一张网”或“一网通办”,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以网上办事大厅为平台,上连国家政务平台,下延到街镇园区、村(社区),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网上可办率80%以上,构建全区审批服务“一张网”。同时,线上与线下融合,建设好实体服务大厅和网上服务大厅,大力推广“渝快办”、“三级服务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自助一体机、扫码办等应用,增加企业群众办事方便度。

二)优化提升“一窗式”改革服务模式。继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推进更多审批服务事项进各级服务中心办理。继续推进综合窗口建设,力争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在分领域实行“一窗”改革的服务模式下,推出一批事项跨领域综合一窗,实现“套餐式”、“点菜式”服务。优化街镇公共服务中心“一窗式”改革,推进“一窗式”改革在试点基础上向更多村(社区)覆盖

(三)完善落实“好差评”制度。按照《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要求,结合实施“好差评”管理制度工作中的问题,修改完善符合我区镇街实际情况的“好差评”管理制度,加大新闻媒体、互联网、实体大厅等多种渠道对政务服务“好差评”的宣传,提高“好差评”在企业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真正实现服务绩效由企业群众来评判,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落实。

重庆市北碚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0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