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情况的报告(2020年)
日期:2020-09-28

根据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总结评估和示范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结合我办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全面推行。20206月印发《北碚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一件事情”清单(第一批)》1182项,并在政府网上予以公布;今年8月,我办联合区司法局印发了《北碚区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制度》,对事项进行动态规范化管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行政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比达78.89%。

(二)做好上级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承接工作。根据区政府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我办今年通过街镇调研、窗口抽查、部门座谈等方式对2013-2019年市级下放我区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清理,2013-2019年市级部门下放北碚区权力事项131项,下放自贸区事项41项,共计172项。目前我区实际正常运行的事项100,权限没下放的事项12项,只下放了初审权限的事项2项,已取消事项22项,因人员、场地等原因承接不好由市级部门负责的事项4项,剩余32项在网审平台中未领取到相应事项,也从未办理过相关业务。针对发现的问题,我办及时和部门进行了沟通,要求部门认真梳理原因,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做好承接工作,确保下放事项落实到位。

(三)发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为加强我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监管,全面规范中介服务事项,我办对全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今年6月印发《北碚区2020年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2项,在政府网上公布并实行动态化调整。

(四)深化“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截止到923,网上可办率达到86.7%,事项进驻率达到91%,一窗分类受理事项率达到85.5%,99%以上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满意率100%。

(五)重点工作督促检查到位。一是强化内部督查。建立督查机制,坚持日督查、周通报、月考核,及时向各部门反馈督查情况,将督查考核结果作为窗口绩效和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注重外部监督。与市电子政务办、市职转办积极协调解决线下平板电脑好差评功能的对接工作,建立全内容、全渠道、全对象的“好差评”制度,全面反映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街镇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情况,倒逼被评价单位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办事群众评价“非常满意”率大幅提升。设立督查投诉中心和“找茬窗口”,增设便民意见箱、意见簿,公布投诉电话等措施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拓展外部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三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组建日常督查工作组,聘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督查员,随机抽取督查员不定期查看监控视频、随机回访、随机走访企业、随机开展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接受群众意见、建议等四是加强三级服务业务指导。督查科每月不定期对各街镇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巡查,对“一窗”改革、权力下放等重点工作进行业务督导,扩大街镇直接面向群众的高频事项全部进驻公共服务中心,明确村(社区)便民代办事项范围,延伸服务深度。五是开展行政权力下放“回头看”。今年4月,对区级审批职能部门、各街镇,自2013年以来承接的市级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查找行政权力下放中存在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有待加速推进。目前,业务系统多、网络不统一、账号多、不同系统匹配的设备不一等,不利于“一窗式”改革和信息互联共享,增加了工作人员负担。

(二)下放权力事项应用效率不高。市级下放区县的一些行政权力事项,有的多年没有群众前来办理,事项运用效率低。

(三)“三集中三到位”有差距。仍有部分事项“厅外运行”,没有集中到三级服务中心对外服务,让群众多处跑。同时还存在授权不到位、条块分割、人员变动大、街镇政务服务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

(四)督查工作不够更深入、精准。部门的业务问题督查不深入、不精准,督查工作与年度“工作要点”、“重点”结合不够,监督检查流于形式。

三、下一步工作

(一)提高政务服务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推广“渝快办”、政务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政务自助一体机、扫码办等应用,引导企业群众自助办理。

(二)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做实做细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继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杜绝厅外运行,推进更多审批服务事项进各级服务中心办理。继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好差评”制度、“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通过集中事项、集约资源、集成服务,让群众办事更简单、更快捷,提升办事便利度和办事群众满意度。

(三)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区—街镇—村(社区)三级服务中心和党务、政务、商务、服务党群连心集成服务体系,除区镇村三级服务中心外,在园城、商圈、小区、红色一家等设立咨询服务点、代办点,推进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实体大厅深度融合,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为群众提供多领域、多事项、多渠道的快捷服务。

(四)强化督查推进工作落实。对政务服务部门的高频事项深入督查“减材料、减流程、压时限、少跑路”等指标要求;督促各部门承接市级下放审批事项、推进非行政许可审批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大厅、“一窗综办”等落到实处,要求政务服务部门按照《政务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对派驻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指导督促街镇、村(社区)服务事项进大厅、代办事项按要求发布,不定时联合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府办工作组开展督查。全面推进“好差评”制度落实。每季度提交党组会研究一次如何帮助指导街镇推进“三级四务”。

重庆市北碚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09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