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2021年)
日期:2022-02-08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增强法治思维能力。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治思想、法律法规8次,护航全法治建设开足马力正确前行。二是掀起全学法热潮。全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APP、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党建头条”微信公众号“北碚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法治思想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积极开展法治考试。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达到100%,通过率为100%,推动全建成高素质法治化工作队伍。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一是按照《纲要》目标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深化简政放权,积极落实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承接和调整工作,清理整治各类变相审批。全面普及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2021年区规资局承接6项市级下放审批事项,已落实到位。2021,我区部门领取发布事项5106项,街镇领取发布事项3350项。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209项,其中零跑腿690项,梳理容缺受理事项清单355项。截至2021年底,行政许可时限压缩率86.1%,行政许可即办件占比55.41%,行政许可平均跑动次数0.07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建设,实现8种评价渠道,5100%全覆盖,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三是与两江新区、渝北区、江北区共同发布“四区通办”清单215项,明确交叉事项归口办理4项,解决两江片区办事群众来回跑等问题。9月,与贵阳市云岩区政务服务中心签订“跨省通办”框架协议。

(三)优化窗口事项设置,提升办事服务体验。一是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一窗式”服务。持续提高综合窗口占比和纳入综合窗口事项占比,整合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区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占比达到92.6%,镇街综合窗口占比达到72%,村社区综合窗口全覆盖。二是网上事项进驻率达99.68%,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窗,梳理发布“出生一件事”等129件“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努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深化标准规范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一是重庆市政务服务事项通用清单为基础,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管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指引。二是推动窗口行业规范服务,修订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及进驻单位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考核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请休假管理制度、着装管理规定。三是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梳理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举措,确保工作人员熟悉相关工作内容,同时要求全体窗口工作人员注意言行举止、服务态度,做到微笑服务、贴心服务。四是推进三级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通过开展星级服务中心创建,推进三级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不断丰富服务功能,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满足企业群众多元化办事需求。

(五)多点平台共同发力,提升智慧政务能力。一是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北碚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链接“渝快办”APP,提供多途径办事渠道,实现窗口端、PC端、移动端、自助端多渠道联动。二是推广使用“渝快办”,开发建设渝快办子网站、渝快办小程序等运用在“渝快办”平台配置电子证照模板195个,收集电子印章60个,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达94.75%,“全程网办”事项1040项,“全程网办”事项占比82.74%。三是新增天府镇、歇马街道2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增加至35个。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提供组织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责、依法办事,带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防控风险,带头不违规干涉司法活动、不影响窗口审批工作,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写入年度述职报告。明确了法治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研究督查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二)狠抓行政效能,规范权力运行。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事项,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审批事项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事项的审批流程、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

(三)全面加强宣传,推进法治建设我办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多的优势,积极向办事群众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行动相结合,坚持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公序良俗,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形成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的良好风尚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形式比较单调。由于法律法规内容的严谨专业性质,现在主要依靠会议、知识竞赛、印制宣传资料等方式来进行普法,还需进一步丰富普法方式和载体。

(二)“渝快办”平台尚未完全打通。目前,部门业务系统多、网络不统一、未与“渝快办”深度对接、信息不共享等,制约了政务服务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和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通办效率。

(三)镇(街)公共服务中心统筹力度较弱。对公共服务中心定位尚不清晰,牵头统筹力度弱,不利于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同时未对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定岗、定责、定员,人员变动大,事项集中有差距,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加大学法普法力度。一是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结合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办要求,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如法律小讲堂、正反辩论等,提升干部职工参与兴趣,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宣传效果和提升政务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继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推进更多审批服务事项进各级服务中心办理。二是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区域通办”、证照分离、一业一证、“好差评”制度、“一窗式”“网上办”“掌上办”等改革,通过事项集中、资源集约、服务集成,让群众办事更简单、更快捷,提升办事便利度和办事群众满意度。

(三)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部门、街镇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办事依据等全面公开,动态调整,接受群众监督,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健全政务服务首问首办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等服务制度,健全内控制度、实岗锻炼制度、业务培训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促进服务工作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度化。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对部门街镇的年度考核细则、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机制、网上政务服务效能评估等机制制度,不断提升依法办事、依法服务、依法监管的实效。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重庆市北碚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2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