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日期:2022-11-02

今年以来,北碚区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努力在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惠企便民服务“零距离”,倾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

完善引导方式。针对引导场景的易用性和友好性,北碚区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群众提供门户网站检索、114平台查询、微信公众号指引、电话引导、自助查询机、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引导服务。设置楼层及窗口分布图、户外导视牌、交通路口指引、地面指引、吊牌灯箱指引、办事指南、电子屏幕指引等引导标识,配备志愿者、导办人员等,提供了全面、精准的办事指引。

拓展便民功能。结合群众办事需求,中心不断拓展便民服务范围,实现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查询、法律咨询、公证、水、电、气、网、讯报装、公交卡年审等“一站式”集成服务。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分,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提高了政务公开的便民性、规范性。

优化服务方式。持续推进绿色通道、帮代办、延时办、上门办、预约办等便民举措,增设跨省通办、川渝通办、全渝通办等窗口,减少群众跑动。设立“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可办理出入境、交通综合、社保、政务综合、公积金、医疗保险等事项,并印制了自助办理服务指南,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服务。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部门领导到政务服务中心“坐诊问效”制度,主攻“疑难杂症”,专门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问题,进行服务兜底,让老百姓办事更透明、公平、高效。

提升服务温度。实施系列“零成本”服务,为新开办企业提供首套免费印章,提供免费邮递、停车、打印复印、饮水等服务,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推出便利老年人18条措施,为老年人、病残孕等弱势群体提供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无码通道、轮椅、在线手语服务、助听器、手写板、老花镜、放大镜、AED除颤仪、老年版办事指南等贴心服务。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提供便民雨伞、爱心口罩、手机充电、应急药箱、母婴室、有声书吧等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民、暖心、高效”的办事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