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力实施方案
  • 索引号
  • 11500109768888334Y/2022-00035
  • 发文字号
  • 北碚温管发〔2022〕3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十里温泉城管委会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2-04-02
  • 发布日期
  • 2022-04-22
  • 有效性
  • 有效

北碚温管发〔20223

重庆市北碚区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

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力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执行力提升主题年”部署要求和《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办公室重庆市北碚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的实施意见》(北碚委办﹝2022﹞8号)精神,进一步强化园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推动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升执行力,结合园区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全力抓好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重点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全区中心工作、国资国企系统工作要点和园区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突出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

(一)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文件、市委市政府、市级各部门,区委区政府文件,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要求,市对区考核事项,市、区两级督查督办事项等,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清单,细化实化工作责任,对工作台账实行周调度、月自查、季考核,及时销号、逐项销账,对重大事项要跟踪督办进展情况,现场复核确认完成情况。

牵头领导:蔡斌

牵头部门:各部门

(二)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聚焦“两大定位”,做好“四篇文章”,高效率高质量完成重大基础设施投资任务,有力保障要素供给、城市交通、民生需求等公共服务,高标准推进缙云山综合提升“后半篇文章”,加快创建缙云山—北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对照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全区重点项目和全区重点投资项目,建立项目台账,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序时进度,打表推进。

牵头领导:廖攀

牵头部门:规划建设部

(三)狠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根据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打表推进。主动做好项目招商对接和相关项目落地服务工作,结合区域内招商资源底数,建立项目库、土地库、政策库、资源库、人才供需库和目标企业库,加强重点区域的项目包装策划。要积极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和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坚持结果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全力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牵头领导:曾令军

牵头部门:投资运营部

(四)有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盯好企业短期流动资金账,保证经营活动现金流充裕,保障企业稳健发展。合理制定融资方案,缓解资金压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两金”压减力度特别是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建立定期催收机制,用好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债务监测预警,定期排查债务偿还风险,逐步清退或置换高成本债务,确保不发生债务违约。健全完善资金管控制度,统筹资金管理和投融资节奏,确保资金链的安全与稳定。

牵头领导:黄建国

牵头部门:财务管理部

(五)防范化解安全稳定问题。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以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稳定为中心,突出抓好悦榕庄、心景、颐尚等遗留问题的“治重化积”专项行动,着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确保国资国企系统和谐稳定。狠抓责任落实,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牵头领导:刘宇、曾令军

牵头单位:资产管理部、投资运营部

(六)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对区领导关于重大、紧急、敏感事项的指示批示,有明确时限要求的按时办结并报告落实情况;没有明确时限要求的,3天内报告落实情况。国资委领导交办的事项,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反馈。综合管理部做好督查督办。

牵头领导:姚振强

牵头部门:综合管理部

二、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

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预防、教育、惩戒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有效提升干部职工的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的制度体系。

(一)强化学习教育机制。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提高“政治三力”落实到行动上,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资国企一贯到底、落实落地。建立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中央、市、区政策性和工作部署性文件进行集体全面学习解读。原则上,在重要文件出台后3个工作日内开展学习解读,特别重大的要第一时间开展学习解读。坚持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议、“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深入学习、集中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常态化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廉政党课,积极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教育,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继续执行周例会工作制度,原则上每周一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例会,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推进时序、节点要求、承办部门、岗位责任、工作纪律等。所有重点项目实行总经理月调度、董事长季调度制度,定期听取各部门工作开展和项目进度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项目推进的问题,了解每个项目进展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拟定解决方案,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的预期进度,着力推动项目进展。

(三)执行反馈报告机制。坚持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对上级重要决策、重要文件、领导交办的重要事项等,推行“13710”工作法,即:有关部门收件1天内研究部署;3天内向区委区政府反馈办理情况;一般性问题原则上 7 天内落实;重大问题复杂问题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推进方案;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四)落实督查督办机制。综合管理部和纪检审计部要加强统筹,在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基础上,对重要工作、重点事项进行专项督查、挂牌督办。纪委对重点工作完成进度不定期抽查,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对因措施不力、敷衍应付、工作失误等未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对直接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五)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将提升执行力落实情况纳入职工绩效考核指标,与重点工作目标同步考核,对勇于担当、执行力强、真抓实干、实绩突出的职工和部门,考核领导小组纳入表彰奖励优先序。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视情节轻重,由公司纪委进行约谈、问责处理,对情节较重的严肃查处。

三、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压实执行落实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成立变作风提升执行力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管理部,负责抓好执行落实的综合统筹,对重大事项加强督查督办,推动各项督办事项落实到位。

(二)积极营造氛围,广泛宣传引导。要注重发挥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作用,以先进典型鼓舞人,以反面典型警示人,营造推进执行力建设的浓厚氛围。积极发掘宣传一批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强化执行、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要综合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

(三)加强督查考核,突出责任落实。年末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全面评价党员干部执行落实情况,评议结果与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扎实开展好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活动,严肃查处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重庆市北碚区温泉谷两山生态文旅产业园管理委员会

                                               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

                                                      2022年4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