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温泉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01

2022年,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市、区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目标,以法治为行政权力定规矩、定边界,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
   
一)加强宣传力度,深化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在全镇机关、学校、村居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结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载体,努力提高法治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同时通过举办律师讲堂、以案说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性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

二是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缙云山麓乡村、辖区企业及商业网点的普法宣传教育,确保普法教育无盲区、没死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是利用村社区的 LED 屏幕,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形成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并指导各村社区利用《法治日报》推进司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二)健全决策机制,自觉接受监督,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街道及村社区全部配齐法律顾问,制定法律顾问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充分征询法律顾问意见,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强制措施提供合法性审查服务和审查与政府或者其职能部门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合同等,有效避免政府法律风险,保障政府权益,推进依法决策。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讨论,集体讨论率达100%,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制度,并依法自觉接受本级人大监督。街道落实重大事项必经程序,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三)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2年,街道将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法治培训学习,提升能力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在全面提高干部工作水平中解决我街道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全力规范、提升我街道在解决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维稳处突、各类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的行政处置能力。

一是我街道城管中队积极履职,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彻底清理“无序夜摊”,维护北碚新城良好市容环境;

二是安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安全隐患加强排查,重点对缙云山、加油加气站、辖区企业、烟花鞭炮燃放等进行重点检查、及时整改;

三是成立了街道专职和兼职消防队,突出抓好日常训练和演练,提高了防火救灾能力,对重点单位和区域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

四)强化行政监督,确保行政运行高效便民。

规范服务窗口运行效能,提升综合行政服务大厅窗口服务形象,让群众办事更加愉悦、方便和快捷,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规定,搞好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上级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确保依法正确行使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专项工作约谈,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立案查处和典型案例通报。
    
五)多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北温泉街道以多元化的矛盾调解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坚持开展重点时间节点“领导接访日”,完善改进接访劝返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的受理、交办、督办、答复群众信访事项的工作规则和制度,着力提高信访生态指数。保持信访维稳平稳可控局面,加大对各类挑头人物稳控力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实行定期排查,坚持预防为主,防控并举,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每周不少于开展一次纠纷排查,随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重大政治活动期间、重要节庆日等敏感时期,开展集中排查和不间断连续排查。

三是实施领导包案。对排查出来的社会重大不稳定因素或热点、难点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四是加强完善村社区调解机制,对矛盾纠纷及早介入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

(六)加强机关干部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近年来结合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及时加强了我街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干部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街道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是继续加大对村社区干部的学习培训,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

二是努力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

三是各机关各单位要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摄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和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

四是深入围绕社会重大关切,继续加强舆情回应,进一步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街道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依法行政的推进程度在不同部门之间存在一定差距,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存在逐级递减的现象;

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执法方式方法粗暴简单等问题。

四是行政执法创新方式不够,主要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信用档案建设、举报奖励制度等还建设不全;

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北温泉街道将以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抓落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见实效,促进我街道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街道方方面面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提升村社区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村社区干部学习用法培训,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升群众守法意识。以弘扬法治精神为宗旨,求真务实,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使法制宣传教育更接地气、切合实际、贴合生活和贴近群众,努力提升群众守法意识;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四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和重点地区的巡控,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改善社会治安环境,继续抓好平安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抓好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

四、建议区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推动的重点工作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就要深入学习理解并宣传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里程碑。民法典对民事主体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方面权利进行全面平等保护,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顺应了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广大人民利益和愿望,将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法理支撑,为执法司法活动提供实践指南。学习宣传和实施好民法典,将具有筑基、铸魂、铺路和赋能四重意义。开展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加强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为适应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需要,继续加强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围绕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网络空间秩序、反诈骗、禁毒防艾、社区管理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养老继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三)推动实践养成,提高广大居民群众法治素养。

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注重把矛盾纠纷化解等法治实践活动 变成提升当事人法治素养的过程,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增强公民个人权利意识、义务意识和公共意识,推动树立法治理念。把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学校规章 制度和章程、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等活动,提高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 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养成良好卫生健康习惯等方面的 规则意识,推动养成法治习惯。

北温泉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