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北碚区北温泉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2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944/2022-00015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北温泉街道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2022-04-02
  • 有效性
  • 有效







北温泉办发〔20225


北碚区北温泉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2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机关各办公室、北泉派出所:

现将《北温泉街道2022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北碚区北温泉街道办事处

2022322



北温泉街道2022

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当前,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期,随着清明节即将来临,上山祭祀人员逐日增多,森林防火火险等级上升,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为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严格落实各项预防扑救措施,明确职责,把森林防火责任层层落到实处,以清明节期间不发生任何火险火警为目标,实现缙云山无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措施

街道成立2022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冯昊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吕玉春任常务副组长,办事处副主任张泳、统战委员、北泉派出所所长王明金及街道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村(社区)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组,办公室设在经发办,督查组由各位领导和科室人员组成,负责督查各村(社区)防火责任落实和巡山守卡人员到岗到位情况。

(一)责任落实。一是机关各科室包责任区域。每天安排人员到责任区督促相关区域内守卡、巡逻人员的到岗到位及值守情况;对上山游客和祭拜人员进行防火宣传;确保值守区域不出现一起明火。(见附表1,人员及责任区域)。二是各村(社区)包片。在节前组织人员开展对辖区火灾隐患进行摸排;对重点人员(痴、呆、傻和流浪人员)进行清理登记,并落实“一对一”责任监管;保证节日期间辖区内值班守卡人员到岗到位,不发生一起明火。三是村民小组包坟头、坟主。与坟主签订责任书,严禁节日期间发生林区内坟头烧钱化纸、燃放鞭炮行为。四是守卡人员包点。沿山守卡人员不得出现脱岗漏岗行为,做到守有人、巡有人、界无烟。

(二)强化宣传。322日至410日)由街道经发办及各驻村(社区)办公室人员负责督促、实施。一是制作宣传牌。在沿山各防火路口制作宣传牌或宣传标语,并在沿山各固定点设置森林防火倡议书。二是悬挂横幅。在沿山公路以及坟墓集中区域悬挂森林防火标语。三是流动宣传。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在沿山范围内不间断地进行宣传。四是现场宣传。以发放资料、图片声像等方式,将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发放到群众手中,达到入心入脑。五是院坝宣传。各村(社区)要召开好全体党员、干部、村民、老人、儿童、智障人员家庭的院坝会议,讲明讲透在清明节前后禁止上坟烧纸烛、燃放鞭炮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六是广泛宣传。各村(社区居)委会要以“森林护我家,防火靠大家”和“上坟不烧纸,文明祭哀思”为主题,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采用鲜花祭祖、种植常青树等文明安全方式祭奠故人。各村(社区)要有一期专栏黑板报宣传记录。七是卡点宣传。主要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制止野外用火,在重点地段严防死守。主要在入山道口、墓地及早晚间在村内进行示警,告知村民禁止野外用火。

(三)隐患排查处理。323日至331日)各村(居)落实人员对各上山道路两侧的可燃物进行清理,修复坟墓集中区域被损坏的燃放仓,加强隐患排查,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要特别注意做好对散落在林内和林缘地段的零星坟头、中午前后及傍晚等时段的火源监管工作,突出加强对老人、未成年人、乞讨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管。

(四)守卡巡查。41日至45日)对重点地段沿山坟区及林区的烧香、烧纸、燃放鞭炮、烤火、野炊、吸烟等行为进行值守巡查。一是机关干部:在清明节防火期间按要求到点开展守护和巡查,并督促村干部到岗到位抓好防火工作,实行不间断巡逻二是村社干部:在清明节前后的一段时间内,村社干部必须到岗到位,落实好设卡人员和巡逻人员。(见附表2,村社干部和临时增加人员及守卡地点)。三是守卡人员和村(社区)安排的巡查人员:在守卡点、坟墓集中区域守护,巡逻时间从上午700至下午1900,要配戴标牌。四是街道巡山人员:加强巡逻与督查密度,延长巡逻时间(早上700—下午1800),具体由街道机关干部负责,车内随带扑火工具。五是派出所干警:加强对缙云山周边的巡逻,防止并查处林内违章用火行为,对不听劝阻违法用火,依法惩处。六是森林防火应急分队:根据天气变化的需要,由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决定何时进入待命状态。

(五)应急准备。

1.人员准备

各村(社区居)委会要迅速整合民兵应急分队保证每支队伍不得低于20人。要在326日前全部清点完毕,实行半军事化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进入临战状态。清点扑火工具,各村(社区居)必须保证应急队员每人一把扑火工具。扑火工具不足的,于328日前报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

2.物资准备

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要对防火物资进行清理,及时维修好设施设备,保证完好有效,将物资前移到防火第一线。

三、工作要求

(一)街道机关干部、北泉派出所干警、沿山村社(社区)干部、防火点守卡和巡逻人员,必须按时到岗值守巡查,发现隐患立即制止。街道、村(社区)两级干部要坚持值班制,坚守岗位,通讯工具保持24小时畅通。

(二)加强督促检查。督查组按要求对隐患治理,巡山守卡,应急等情况进行督查,街道巡查组将不定时,不间断地进行防火巡查,对脱岗、漏岗和不负责任的人员将进行批评教育,造成损失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责任。

四、后勤保障

(一)经费保障

1由街道财政办负责筹资:其中包括新增防火人员误工补助59×5×50/=14750元。

2鲜花祭祀费用3/×4000=12000元。

3、森林防火宣传费用6000元。

4机关值守人员误餐费由各办公室自行负责。

(二)车辆保障

1.街道党政办负责车辆的统一安排调动。

2.若遇特殊情况时申请使用街道市政的皮卡车,以及在外租用车辆。


附件:1.北温泉街道2022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人员安排表(机关)(值守时间为43日、4日、5日三天,组长负责统筹安排组员值守日期)

2. (社区)坟前巡查人员名单



附件1

北温泉街道2022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人员安排表(机关)

指挥组:冯昊 吕玉春 姬全智 张泳 陈立 王明金


巡查组:蒋骥 余秋琳



责任

领导

组长

责任

区域

时间

43

44

45

1

胡泽鑫

徐 成

梁家山

徐 成 胡春露 尹晓敏

2

徐继龙

唐亚琴

黑石坪

唐亚琴  田 瑶冯炳学

3

陈 立

袁 奕

郭家山

袁 奕 邓龙华 陈勇君

4

李 陵

彭文娟

浸 口

彭文娟 李 燕 李汇川

5

童福玲

刘林学

大林坡

刘林学 罗代勇 江 艳

6

陈 默

雷婷婷

马中顶

雷婷婷 许春虹 邹 进

7

蒋晓萍

刘 霞

李子林

刘 霞 唐丽萍 邓长春

8

甘信勇

游 霄

堆 石

游 霄 唐亚平 邱 容

9

吕春红

李志东

杨家湾

李志东 田娇娇  官艳萍

10

谢孟芳

周维芳

康 乐

周维芳 向 胜 周小川

11

柳秀苇

段彩虹

北 泉

段彩虹 廖利剑 董智慧

12

韩 锋

王 鑫

白 云

王 鑫 周 雷 向 煦

备注:1、值守时间:202243日至45日,每天上午7点至下午19点。

  1. 各组组长负责统筹安排本组人员到责任区域守卡、巡查。

  2. 北泉派出所安排民警巡查。

4、金刚、人民和北泉社区干部及增加人员由村(居)安排到责任区域。





附件2

(社区)坟前巡查人员名单

1

大林坡

江礼秀、王斌、赖晓陶、张永明、谭学琼、杨长文

2

白云

陈文品 、李静霞

3

梁家山

黎继芳、费世芳、刘清模、吴成兰、冯世刚、梁厚容、郭世贵、刘正琼、刘清芳

4

黑石坪

曾洪英、周忠国、陈朝刚、陈朝荣

5

郭家山

郭世海、郭世国、万天模、万朝开、郭世春、郭利

6

杨家湾

万冬、蒋金莲、潘雪波、刘静、吴志福、李富孝

7

康 乐

邓礼珍、邓永芝、廖玉群、银小菊、李正富

8

马中顶

杨大蓉、曾成黎、王忠容、曾成品、曾成吉

9

曹 房

王治才、姚永忠、张优孝、何辉福

10

堆 石

宋兴华、江兵、邓建群、周本会、王修碧、官翔、张义春

11

李子林

艾连芳、刘琴、冯炳友

12

北泉

张发成(学校大门)、罗建梅(学校后面)

值守时间:202241日至45日,每天上午7点至下午19点。



北温泉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2322日印发

      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