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78E/2019-00007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蔡家岗街道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19-09-29
  • 发布日期
  • 2019-09-29
  • 有效性
  • 有效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一是执行政策法规。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宣传执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

二是推动经济发展。制定发展规划,健全市场体系,加强产业引导,培育集体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经济发展。

三是搞好社会管理。坚持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加强土地管理、社区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殡葬改革等各项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搞好市场管理、维护市场秩序;搞好资源节约,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建立重大疫情、灾情等公共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公共危机能力。

四是加强城市管理和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城镇化建设,做好城镇规划管理,强化国土耕地保护,实施“两违”管控;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市政设施及园林绿化管护、市容环卫管理、城市管理监督执法;做好城镇危旧房管理和改造工作,实施物业行业监管;监督建筑施工等安全工作。

五是强化公共服务。把管理和服务有机统一起来,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推进公共事业发展,加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健全服务体系,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政策、科技、信息服务;加快科技教育、公共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六是维护和谐稳定。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城市低保、新型合作医疗、医疗救助、社会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建设,做好五保供养和贫困人口救助工作,搞好城镇社会保障,保证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强安全生产监督,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平安建设,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各类矛盾纠纷调解,防范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良好治安秩序,保障农民群众安居乐业。

七是承办区委区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如协助区征地办做好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

(二)机构设置

    设置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挂民政办公室、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牌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财政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党政办公室主要承担党的组织建设、纪检监察、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统战、武装、编制、人事、民宗侨台、工青妇、老龄、目标管理、文秘等方面职责,负责承办人大、政协工作方面的具体事务。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承担经济发展规划与指导服务、社会经济统计、扶贫开发、船舶、森林防火等方面职责。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承担民政、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救济、残疾人事业、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务输出等方面职责。城镇建设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场镇环境卫生、城市管理、城镇建设管理等方面职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要承担法治建设、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应急事件、救灾抢险、消防、车辆、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食品、药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职责。

设置3个公益性事业机构,即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技、农机、林业、水利水保、水产、畜牧兽医等方面的重大技术推广,信息服务、资源环境保护、灾害防治等工作。文化服务中心主要承担文化、宣传、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培训等方面服务工作。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承担就业、再就业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劳动和社会保障,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救济等社会保障工作。

 (三)机构改革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未涉及机构改革。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5,647.57万元,支出总计5,647.5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0.46万元、增长4.64%,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机关行政事业人员和村、社区人员工资调标;二是民生投入增长;三是综合治理支出的增加等多种原因。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5,647.57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280.86万元,增长5.23%,主要原因是2018年机关行政事业人员和村、社区人员工资调标;节能环保支的增加等支出的增长,为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故加大了财政拨款收入。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47.57万元,占100.00%。此外,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5,647.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0.86万元,增长5.23%,主要原因是2018年机关行政事业人员和村、社区人员工资调标。其中:基本支出2,465.82万元,占43.66%;项目支出3,181.75万元,占56.34%。此外,结余分配0.0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4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2018上年结转与余额30.40万元为以往年度决算报表填报错误,实属虚增结余,2018年内部审查后重新调剂为正确数,所以2018年年初账户余额为0,2017年年末账户余额为303,993.18。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647.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0.86万元,增长5.23%。主要原因是因为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的增长,为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故加大了财政拨款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49.25万元,下降19.28%。主要原因:一是预算规划中的相关项目并未实施,如乡村道路的建设。二是网格化建设项目、扫黑除恶等存在跨年度实施,今年有预算未实施,明年继续实施。三是今年厉行节约,宣传费用和购买劳务费用都有大幅度的降低。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647.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0.86万元,增长5.23%。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机关行政事业人员和村、社区人员工资调标;二是民生投入增长;三是综合治理支出的增加等多种原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349.25万元,下降19.28%。主要原因:一是预算规划中的相关项目并未实施,如乡村道路的建设。二是网格化建设项目、扫黑除恶等存在跨年度实施,今年有预算未实施,明年继续实施。三是今年厉行节约,宣传费用和购买劳务费用都有大幅度的降低。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0.40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2018上年结转与余额30.40万元为以往年度决算报表填报错误,实属虚增结余,2018年内部审查后重新调剂为正确数,所以2018年年初账户余额为0,2017年年末账户余额为30.4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98.14万元,占30.0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30.18万元,下降35.39%,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第三季度考核,未休年休假、年终考核、村社区考核等多项支出2018年有预算并未实际支出,导致今年全年一般服务事务支出的减少。

    (2)国防支出8.08万元,占0.1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92万元,下降32.67%,主要原因是今年第4季度的民兵训练并未进行。

    (3)公共安全支出258.68万元,占4.5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0.44万元,下降16.32%,主要原因是网格化建设项目、扫黑除恶等相关存在跨年度实施,今年有预算项目未实施,明年继续实施。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3.28万元,占3.0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4.50万元,下降23.93%,主要原因是今年厉行节约,宣传费用和购买劳务费用都有大幅度的降低。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834.79万元,占32.4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0.14万元,下降2.66%,主要原因是2018年临时救助困难人员的减少,临时救助经费下降。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4.28万元,占2.5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36万元,增长20.31%,主要原因是2018年机关行政事业人员的住院费用第二次报销金额大幅度提高。

    (7)节能环保支出74.55万元,占1.3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7.16万元,下降33.26%,主要原因是环保节能项目未完全实施。

    (8)城乡社区支出772.50万元,占13.6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61万元,下降0.72%,基本与预算数据一致。

    (9)农林水支出572.01万元,占10.1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30.25万元,下降28.7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的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乡村道路未实施完毕。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33万元,占0.2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16万元,下降28.66%,主要原因是民营经济工作经费2019年将继续开支。

    (11)住房保障支出95.91万元,占1.7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28万元,下降5.22%,主要原因是2018年住房公积金基数下调导致住房公积金的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2,465.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43.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15.83万元,下降27.74%,主要原因是. 机关临聘人员改革后,临聘人员工资由人员经费调减到项目及日常公用经费,导致人员经费的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人员工资福利、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补助、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1,121.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1.79万元,增长20.62%,主要原因是临聘人员工资由人员经费调整到日常公用经费后,导致了公用经费中劳务费的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维修费、培训费、接待费、劳务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82.2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7.76万元,下降36.74%,主要原因是在预算基础上对三公经费进行严格管理,厉行节约。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30万元,下降7.12%,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12.88万元,主要用于新增应急保障车一台。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12万元,下降14.13%,主要原因是严格公车管理,减少公车出行。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2.88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因为工作需要,2018年新增应急保障车一台。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2.28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安全检查、环境卫生整治、征地拆迁工作、综治稳定、社会保障,民政优抚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万元,下降6.04%,主要原因是严格公车管理,减少公车出行。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67万元,下降3.80%,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27.09万元,主要用于工作检查、征地拆迁、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抗旱救灾、应急响应、市场整治、环境卫生等工作便餐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2.91万元,下降61.30%,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支出,坚持节约。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7.51万元,下降39.26%,主要原因是2018年应急响应、市场整治、环境卫生等工作量虽然大幅度增加,人员加班次数增加,就餐人数增加,但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控制用餐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0辆;国内公务接待495批次6,019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5.00元,车均购置费12.88万元,车均维护费4.2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60.9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维修费、培训费、接待费、劳务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网络维护费用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4.16万元,增长20.60%,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临时聘用人员改革,原人员经费中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部分调整为机关运行费用中的劳务费用列支;二是机关临时聘用人员改革,按相关规定支付解聘人员一次性补偿金在劳务费中列支,造成机关运行费用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9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主要用于采购电脑、打印机、碎纸机、摄像机等办公用品。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街道2018年对北碚区蔡家岗街道凤林小学公厕项目和北碚区蔡家岗街道瓦房子路后段工程两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66.393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北碚区蔡家岗街道凤林小学公厕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该项目于2018年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北碚区蔡家岗街道瓦房子路后段工程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略低,该项目2018年的执行率为38%。该项目于2019年8月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的顺利完工极大的方便了我街道三溪村村民的交通出行及生产生活需要。

    (2)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北碚区蔡家岗街道凤林小学公厕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5万元,执行数为28.7688万元,完成预算的82.2%。主要产出和效果:根据上级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民生实事的工作要求,街道经研究决定在三溪口社区凤林小学附近建设一座公厕,该项目于2018年11月1日完工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项目建设实际使用经费28.7688万元。该项目完成后,群众满意度非常高,觉得街道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解决了他们健身锻炼后没有入厕地方的问题,是为群众办了民生实事。原来预算在公厕周边进行绿化的项目,调整转到公厕旁边另一个休闲小游园绿化项目实施。该项目预算剩余费用调整为公厕以后设施设备维修和保洁使用。 (后附绩效目标自评表。)

北碚区蔡家岗街道瓦房子路后段工程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万元,执行数为37.6249万元,完成预算的38%。主要产出和效果:根据上级关“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街道经研究决定实施蔡家岗街道瓦房子路后段工程项目建设。该项目2018年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30%,按合同需支付376249元,该项目预计2019年完工,按照施工进度,拨付工程款项。(后附绩效目标自评表。)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 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201909291535379099.doc


201909291535387123.doc

201909291535382757.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