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78E/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蔡家岗街道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10-25
  • 发布日期
  • 2021-10-25
  • 有效性
  • 有效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一是执行政策法规。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宣传执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

二是推动经济发展。制定发展规划,健全市场体系,加强产业引导,培育集体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经济发展。

三是搞好社会管理。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城镇化步伐;坚持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加强土地管理、村民自治、社区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殡葬改革等各项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搞好市场管理、维护市场秩序;搞好资源节约,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建立重大疫情、灾情等公共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公共危机能力。

四是强化公共服务。把管理和服务有机统一起来,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推进公共事业发展,加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健全服务体系,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政策、科技、信息服务;加快科技教育、公共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五是维护和谐稳定。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城市低保、新型合作医疗、医疗救助、社会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建设,做好五保供养和贫困人口救助工作,搞好城镇社会保障,保证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强安全生产监督,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平安建设,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各类矛盾纠纷调解,防范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良好治安秩序,保障农民群众安居乐业。

六是承办区委区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如协助区征地办做好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

(二)机构设置

蔡家岗街道办事处综合设置内设机构8个: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工委办公室牌子)、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民政与社区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牌子)、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按文件规定,街道还含有纪工委、武装部、工会、团委、妇联、司法等职能职责。统筹设置事业单位6个: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管理服务中心。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均纳入本街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6,486.20万元,支出总计6,486.2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49.25万元、增长7.4%,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机关行政事业人员和村、社区人员工资调标;二是社区民生投入增加;三是综合治理支出的增加;四是交通运输支出增加;五是公共安全支出增加;六是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经费增加。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6,486.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49.25万元,增长7.4%,主要原因是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的增长,为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故增加了财政拨款收入。其中:2020年度收入合计6,486.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49.25万元,增长7.4%,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6,486.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49.25万元,增长7.4%,主要原因是:2020年机关行政事业人员和村、社区人员工资调标;疫情防控;四好农村路建设;公共安全等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 2,421.82万元,占37.3%;项目支出4,064.37万元,占62.7%;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此外,结余分配0.0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486.2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49.25万 元,增长7.4%。主要原因是:2020年机关行政事业人员和村、社区人员工资调标;社区民生投入增长;综合治理支出的增加;四好农村路、公共安全、疫情防控等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336.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0.25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的增长,为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故增加了财政拨款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28.86万元,下降21.4%。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初有预算,年末未列支,导致今年全年一般服务事务支出的实际支出比年初预算减少;二是厉行节约,宣传费用、购买劳务费、车辆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用等费用和三公经费相对年初预算有所减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336.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0.25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2020年机关行政事业人员和村、社区人员工资调标;社区民生投入增长;综合治理支出的增加;四好农村路、公共安全、疫情防控等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28.86万元,下降21.4%。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初有预算,年末未列支,导致今年全年一般服务事务支出的实际支出比年初预算减少;二是厉行节约,宣传费用、购买劳务费、车辆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用等费用和三公经费相对年初预算有所减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65.70万元,占23.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93.35万元,下降28.8%,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厉行节约,办公室设备及耗材、车辆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用等支出减少,人口普查服务经费减少,导致今年全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实际支出数比年初预算减少。

(2)国防支出8.19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81万元,下降54.5%,主要原因是2020年民兵训练并未进行。

(3)公共安全支出308.88万元,占4.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8.33万元,下降11%,主要原因是网格化建设等相关项目存在跨年度实施,今年年初有预算,年末未完全实施。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6.59万元,占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0.52万元,下降24.2%,主要原因是今年厉行节约,宣传费用和购买劳务费用都有大幅度地降低。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257.40万元,占35.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94.04万元,下降18%,主要原因是机关2020年社区各项经费的压缩。

(6)卫生健康支出268.86万元,占4.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0.72万元,下降34.4%,主要原因是2020年城乡社区其他人员抗疫补助年初有预算,年末未列支。

(7)节能环保支出54.61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05万元,下降15.5%,主要原因2020年无新增节能环保项目。

(8)城乡社区支出860.38万元,占13.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5.10万元,下降22.2%,主要原因是两违整治项目、农村旧房整治项目未实施。

(9)农林水支出580.46万元,占9.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4.49万元,下降12.7%,主要原因是本辖区内,农村集体土地被征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制被撤销,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投入减少。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90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14万元,下降35.3%,主要原因统计工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支出减少。

(11)住房保障支出115.14万元,占1.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7.31万元,下降19.2%,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支出减少。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9.32万元,占0.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3.93万元,下降40.8%,主要原因是2019年交通劝导站支出和应急事务支出减少。

(13)交通运输支出213.83万元,占3.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0万元,下降0.9%,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95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5万元,下降8.1%,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421.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96.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97万元,增长0.6%,主要原因是2020年机关行政事业人员和村、社区人员工资调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人员工资福利、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补助、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825.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3.84万元,增加14.4%,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机关相关运行费用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维修费、培训费、接待费、劳务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150.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9.00万元,增长14752.5%,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增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本年支出150.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9.00万元,增长14752.5%,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增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支出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8.9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6.04万元,下降59%,较上年支出数减少9.14万元,下降19%,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5万元,减少100%,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用”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0%,2020年无新购置车辆。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9.54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安全检查、环境卫生整治、征地拆迁工作、综治稳定、社会保障,民政优抚、社区管理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46万元,下降26.2%,较上年支出数减少9.02万元,下降23.4%,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控制、减少公车出行,严禁公车私用等,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9.42万元,主要用于工作检查、征地拆迁、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抗旱救灾、应急响应、市场整治、环境卫生等工作便餐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58万元,下降52.9%,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2万元,下降1.3%,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坚持节约,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公务接待费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0辆;国内公务接待264批次2,112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4.58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9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27.0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维修费、培训费、接待费、劳务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网络维护费用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9.53万元,增长19.67%,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机关各项运行经费增加。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1.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6万元,下降63.2%,主要原因是2020年本单位根据八项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会议成本,减少会议支出,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减少线下会议。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4.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6万元,下降67.7%,主要原因是2020年本单位转变培训方式,改传统培训为网格培训或者视频培训,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大幅度地减少了培训费用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9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6.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6.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6.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主要用于采购食堂食材配送;购买电脑等办公用品。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对6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781.98万元,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65项,涉及资金2781.98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项,涉及资金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本单位的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对本单位项目全年预算情况和实际执行情况进行比对,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目执行率较高。

(二)绩效自评结果

1.项目自评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

项目名称

义务兵优待金、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优抚对象节假日慰问金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

管部门

退役军人服务站

实施

单位

家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联系人

及电话

  许晓丽 023-68325685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 (B)

执行率

(B/A  ,  %)

年度总金额

252.24

202.73

80.37

其中:上级资金

197.24

158.37

80.29

区级资金

55

44.36

80.65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度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标准,及时发放2020年慰问金及补助,预算金额252.24万元, 以确保慰问金及相关优抚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不漏发,少发一人。

2020年度,全面建立起精准服务保障体系,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厚爱传递给所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同时确保2020年慰问金及相关优抚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绩效

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度

指标值

指标

权重

(分)

全年

完成值

完成

比例(%)

指标

得分

(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

指标

数量

指标

义务兵人数

=

18

    10

18

   100%

    10


优抚对象人数

=

205

    10

   205

   100%

    10


节日慰问次数

=

8

    10

8

   100%

    10


退役军人人数

=

1400

    10

  1400

   100%

    10


质量

指标

慰问和补助发放规范率

%

=

100

    20

   100

   100%

    20


时效

指标

按时发放率

%

=

100

    20

   100

   100%

    20


成本

指标

优待金

=

    11382

    10

 11382

   100%

    10


效益

指标

经济

效益










社会

效益

建立精准服务保障体系

完成

    10

  完成

   100%

    10


生态

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优抚对象满意度

%

95%


   95%

   100%



合计

   100

   100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

项目名称

       民政管理事务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

管部门

北碚区蔡家岗街道

实施

单位

民政与社区事务办公室

联系人

及电话

明永皓68323020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  (B)

执行率

(B/A  ,  %)

年度总金额

      5

      4.94

98%

其中: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5

      4.94

98%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全年对辖区所有符合要求的严重肇事肇祸患者家属进行奖励,发放奖励金5万元,鼓励患者家属照顾好患者,避免发生严重安全事件。

2020年全年完成对辖区所有符合要求的严重肇事肇祸患者家属的奖励金发放为4.94万元,全年无严重安全事件发生。

绩效

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度

指标值

指标

权重(分)

全年

完成值

完成

比例

(%)

指标

得分

(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

指标

数量

指标

患者

户数

   户

   =

32

40

25

    78%

    40


质量

指标










时效

指标

按时发放率

   %

   =

   100

20

   100

   100%

    20


成本

指标

补贴标准

 元/户

   =

  2640

20

  2640

   100%

    20


效益

指标

经济

效益










社会

效益

严重安全事件发生

  次

=

0

15

0

   100%

    15


生态

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患者家属满意度

   %

95

5

95

   100%

5


合计

100

   100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联系电话:023-682770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