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78E/2020-00008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蔡家岗街道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0-02-12
  • 发布日期
  • 2020-02-12
  • 有效性
  • 有效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蔡家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全力促进增收节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迎难而上,奋发有为,财政保持平稳运行,为全街道高质量发展和两江蔡家智慧新城建设提供了财力保障。

2019年,一般预算收入总计7659万元,北碚区下达街道体制财力382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28万元,上年结转6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3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74万元,非税收入126万元。

2019年,一般预算支出总计765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38万元,国防支出1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3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94万元,农林水支出115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7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248万元。

二、2019年主要财政工作

(一)狠抓增收节支,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着眼大局、立足长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培育厚植优质税源,为财政增收提供源头活水;二是加强财政与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税源清查力度,坚持依法征收,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强化预算管理,严控预算调整,全力以赴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按要求压降。

(二)积极衔接汇报,全力争取支持

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深入研判政策动向,持续加大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力度。全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资金142万元。

(三)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兜实兜牢“三保”底线,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需要。一是在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街道财力吃紧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优先保证了抚恤金、退役军人优待(优抚)金、低保、临时救助等全部发放到位;二是筹集资金全力保障机构运转和民生支出。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1.5%。累计投入民生资金3952万元,实施了畜禽污染整治、兴怡兴盛社区小游园、蓝屋顶整治、瓦房子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实事。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源建设后劲不足、收支矛盾突出依然是财政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实施、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直接影响到街道的财力,向上争资难度不断加大。同时,近年来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对财政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在扶贫、民生等刚性支出增加的形势下,财政支出面临“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持“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等多重压力,支出需要与财力差距不断拉大,财政运行困难局面仍将长期存在。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特别是预算编制执行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升理财水平,创新管理模式,努力防范重大风险,为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建设两江蔡家智慧新城及民生改善提供财力保障。

2020年预算编制原则:一是依法理财,硬化约束。预算一经人大审议通过,严格执行。因客观情况必须调整或追加的事项,原则上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解决。二是从严从紧,突出重点。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突出对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支持保障,支出预算安排充分体现区委、区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2020年街道预算总收入6616万元,其中本级收入预计4021万元(体制财力4006万元,非税收入1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47万元,上年结转248万元。

2020年街道预算总支出66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6万元、国防支出1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41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45万元,农林水支出678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8万元、预备费190万元。

四、2020年财政工作措施

(一)积极组织收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后的收入管理,提升征管效能,强化税收征管力度,定期对税收情况分税种、分类别进行分析和预测,密切部门信息互通,完善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坚持依法征管、挖潜堵漏、应收尽收。坚持把争取上级资金作为首要任务,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最大限度争取当年增量,努力缓解财政困难。

(二)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效能

一是保重点、保民生。按照中央“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优先保障工资性支出、基本运转、民生支出、等公共服务的必要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硬化预算约束。年度预算执行中,除应急支出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外,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三是加快执行进度。对部门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按规定收回统筹使用;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用于急需支出。四是推进全面绩效。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和公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抓作风促效能,强化政风建设

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促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强化财政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锤炼一支作风正派的服务型财政干部队伍,增强财政干部服务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

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

2020年2月12日


202002121514216747.xlsx

202002121514222186.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