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蔡家岗街道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宣传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78E/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蔡家岗街道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2-02-16
  • 发布日期
  • 2022-02-16
  • 有效性
  • 有效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频发,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为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决定在街道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活动。现结合街道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全市、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防范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反诈宣传形式载体,积极参加反诈“三微”大赛,制作推送一系列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通过针对老年人、财会人员、学生群体等易受骗人群的精准宣传,及时公布最新犯罪手法、深刻揭露不法分子的诈骗伎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构建“全民动员、全员反诈”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全街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发案总量和损失金额双下降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蔡家岗街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宣传统战委员和政法委员任副组长,平安办、党政办、经发办、民社办、司法所、财政办、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蔡家城管执法大队科室负责人和蔡家派出所、蔡家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为成员。各社区(村)要参照街道标准,成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三、工作重点

(一聚焦犯罪变化、开展精准宣传。要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情况,提出打防工作对策建议; 利用区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资料,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基本情况、作案手段及方式;加强与区融媒体管理部门的联系对接,及时提供宣传素材,便于开展宣传报道;积极策划、组织、协调街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大主题宣传工作。责任部门(单位):文化服务中心、平安办、蔡家派出所)

(二聚焦城乡居民,强化社区宣传。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民社办要统筹指导各社区(村)组织召开小区业主委员会、村(居)民小组会等群众性组织,深入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适时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知识。各社区(村)要督促指导物业公司利用业主微信群、楼栋微信群、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海报、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开展经常性防范宣传。针对退休职工、家庭主妇、老年人、务工人员等易受骗人群,发动街道机关干部、村居干部、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反诈义务宣传队,全面开展上门走访宣传,确保宣传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蔡家派出所要指导各物业小区对网络交友、网络兼职、冒充客服、购买保健品等诈骗方式开展针对性防范宣传。(责任单位:各社区(村)、蔡家派出所、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民社办)

(三聚焦学校师生,开展集中宣传。蔡家教管中心要组织各学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反诈知识的教育活动,并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QQ、短信推送提醒等方式做好学生家庭的防范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各学校要将反诈骗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整体工作部署,确保每一名师生熟知贷款诈骗、网络购物、网络兼职、QQ冒充熟人等易发多发案件手法,切实减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责任单位:蔡家教管中心、蔡家派出所、各学校)

(四聚焦企业员工,开展针对性宣传。蔡家市场监管所、蔡家派出所、街道财政办、蔡家税务所等部门要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与日常业务审批、检查、执法等工作相结合,开展对服务对象的日常反诈骗防范宣传工作。对冒充领导诈骗、邮件诈骗、贷款诈骗等企业主及财务人员容易被骗的诈骗类别,要指导企业开展内部宣传教育。司法所要加强与通信、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新金融平台等相关行业合作,积极开展企业法制宣传教育。(责任单位:蔡家市场监管所、蔡家派出所、财政办、蔡家税务所、司法所、党政办(统战))

(五聚焦金融通信,开展阵地宣传。各社区(村)要督促检查辖区内各银行、基础运营商落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责任制,重视防范宣传工作,防止诈骗银行储户、通信用户的案件发生。督促检查各银行、基础运营商在各营业网点设置“防骗” 宣传展板,利用LED屏、电视等展示设备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视频。督促检查各银行落实网上银行、ATM机和APP的防范宣传措施,确保转账有明显警示提醒;提高员工识别、提醒和劝阻能力,落实安全提示单制度;建立由大堂经理和保安组成的兼职劝导员队伍, 对可疑的转账用户及时提醒劝导,对成功阻止客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付款的工作人员应进行奖励。督促检查各银行、基础运营商要加大市民合法开办、使用银行账户、电话卡的法制宣传,防止违法售卖行为发生。责任单位:各社区(村)、财政办、各银行

(六)聚焦传统媒体,开展公益宣传。文化服务中心要统筹协调各宣传途径,开设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典型案例,加大正面引导力度,营造公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各社区(村)要督促物业公司利用小区宣传栏、电梯LED广告屏等张贴海报、投放公益广告。各社区(村)要在辖区各汽车站、公交车站及客运、公交车辆悬挂预警提示标语、张贴宣传资料,利用LED屏滚动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标语、短片。蔡家派出所协调辖区各单位户外显示屏、大型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LED屏投放公益广告,发布防范宣传内容。经发办督促通信企业落实用户实名制,按照《通信短信服务管理规定》,适时发送公益短信的“防骗提醒”。文化服务中心和各社区(村)督促检查集贸市场、商业步行街、酒店、宾馆、餐饮企业、网吧等场所张贴宣传海报,督促检查辖内酒店、宾馆、网吧在电视、电脑开机画面中播放防骗警示。责任单位:文化服务中心、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经发办、蔡家市场监管所、蔡家派出所、各社区(村))

(七聚焦新兴媒体,开展网上宣传。蔡家派出所、平安办要征集防骗宣传作品,积极参加组织开展的“三微”(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大赛,发动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群众参与,策划、制作防骗反诈主题的融媒体作品、短视频、图解等,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报、抖音等平台, 积极开展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定制化传播。文化服务中心要积极协助区级部门推广落实网络用户注册实名制,实现网络空间身份和现实社会身份的统一;同时配合区级相关单位做好网上舆论引导、网评阵地建设,指定专人负责网络信息及评论工作;加强互联网信息动态监测,及时向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受理部门报告信息线索。(责任单位:蔡家派出所、平安办、文化服务中心)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各社区(村)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反诈骗宣传防范工作的重要性,从关注保障民生的角度出发,精心组织,制定措施,多策并举,力求实效,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二深入推动,统筹兼顾。各社区(村)、各部门(科室)、各有关单位要结合职能实际,推进宣传教育进村社、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场所、进机关,进千家万户,全面覆盖每个角落、每个人。要统筹兼顾,将集中宣传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相互促进。

(三强化协作,创新落实。各社区(村)、各部门(科室)、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享信息,形成宣传合力。各社区(村)、各部门(科室)、各有关单位要将宣传教育活动中的本单位工作和任务严格落实到位、落实到底,要结合涉及的行业群体和可利用的宣传渠道,认真思考、积极创新,实现宣传到人、宣传入脑。

(四)严守纪律,加强审核。文化服务中心、平安办对制作的宣传素材、文字要加强审核,以揭露手法为主,曝光案例为辅,严防因把关不严造成正面宣传而产生负面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