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2023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78E/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蔡家岗办发〔2023〕9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蔡家岗街道
  • 主题分类
  •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3-02-28
  • 发布日期
  • 2023-02-28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蔡家岗街道办事处

2023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监督检查

工作计划

为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依法治安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全区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依据《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5〕2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重庆市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实施细则》(渝安委〔2018〕3号)、《重庆市北碚区应急局关于报送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编制蔡家岗街道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根据“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提高效能”原则,严格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执法检查“三部曲”闭环执法,按计划实施监督检查,切实增强监督检查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严格执法处罚,坚持执法“清零”和执法“三个强度”提升,对突出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增强街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确保安监执法人员依法正确履职,全力抓好事故防控。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安全控制指标在区下达范围内,力争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主要任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联合开展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诚信机制建设,推进和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二、编制的原则

结合街道安全生产实际情况,按照“分类分级、属地监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根据区安委会部署,落实具体监督检查任务,明确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相关内容;按照“严字当头、落实到位”要求,依法严厉处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确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形成隐患整改闭合管理,确保监督检查的实效性。

三、监督检查人员数量和监督检查工作日测算

街道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结合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生产经营单位的数量、分布、生产规模及其安全生产状况,安全风险等级,整改复查的形式等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

2023年监督检查人员共计6人(其中:应急办3人,综合执法大队3人),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实施细则》要求,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量按80%进行核减,为6人×80%≈5人。监督检查工作日测算:

(一)总法定工作日(1240天)。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执法人员数量(248日/人×5人)(注:法定工作日=全年总天数-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其中:①全年总天数365天;②双休日=53周×2天/周=106日;③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五一、中秋、国庆节等共计11天法定假日)。

(二)监督检查工作日(696天):总法定工作日(1240天)-其他执法工作日(46天)-非行政执法工作日(498天)。

调查核实安全生产投诉举报12天;参与事故调查10天;参加上级部门联合执法24天。

(三)其他执法工作日:46天

(四)非执法工作日:498天

值班72天、学习培训42天、会议120天;参加党群活动96天;公休假(婚假、陪护假、事假)168天。

四、监督检查的类型

监督检查的类型包括: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的数量占本年度确定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总数的70%,随机抽查的比例为30%。随机抽查对象在本行业领域的所有监管对象中抽取(不包括已列入本年度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的单位),只确定数量,具体对象在每月制定的现场检查方案中明确。

日常监督检查按照分类分级原则,以月度为单位,确定本年度拟监督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名称、检查频次、检查月份、重点监督检查事项、职责分工等内容。日常监督检查对象包括: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包括风险等级高、危险性大、容易发生事故的企业)、非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包括中等风险等级和低风险等级的企业)。

专项监督检查要以月度为单位,确定每次专项监督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名称、检查月份、重点监督检查事项、职责分工等内容。专项监督检查包括:根据国家或地区重大活动及重点时段的安全保障需要,开展重点时段监督检查;根据投诉举报反映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根据上级的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随机抽查以月度为单位,明确每月抽查的生产经营单位个数,重点抽查的内容。

五、监督检查的对象

(一)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概况

涉危险化学品、消防、农村道路交通、水库塘堰、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文娱场所、学校、市政设施等安全领域。街道安全监管的危化经营企业3家、工贸企业9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物业企业54家(涉及108个居民小区);网吧、KTV等文旅场所18个;街道管理的农村交通劝导站4个、农村道路14条、农机2台;地质灾害监测点6个;水利设施8个(山坪塘8个)、森林防火守卡点5个;街道协助区级部门管理的学校(幼儿园)、医院等48所。

(二)检查领域

1.工贸企业及危化品企业安全监督检查。

2.消防安全监督检查。

3.森林防火、水利设施监督检查。

4.农村道路监督检查、农村道路建设施工安全监督检查。

5.地灾点、农村危旧房、城镇居民危房、农房建设施工安全监督检查。

6.物业行业、街道管辖临时农贸市场等监督检查。

7.学校、幼儿园、医院监督检查。

8.市场安全监督检查。

9.网吧、KTV等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监督检查。

10.辖区内宗教场所安全监督检查。

(三)分类分级监督检查

1.A类监督检查对象。根据街道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确定中石油红太阳加油站、中石化两江名居加油加气站、东银壳牌212国道加油站、地质灾害、交通劝导站、学校、幼儿园为A类监督检查对象,每季度至少检查一次,具体次数根据各领域相关要求实施。

2.B类监督检查对象。根据街道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确定乡村道路为B类监督检查对象,每半年至少检查一次,具体次数根据各领域相关要求实施。

3.C类监督检查对象。根据街道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确定农业机械、物业企业、一般工贸企业为C类监督检查对象,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具体次数根据各领域相关要求实施。

(四)监督检查责任分工

按照《北碚区安委会办公室转发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制定和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北碚安委办〔2015〕97号)文件精神和蔡家岗街道关于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执行。

六、监督检查内容

对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具备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包括职业卫生条件)进行监督检查,包括:依法通过有关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考核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人员情况;从业人员受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其技术交底情况;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以及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情况;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设置安全公示、警示的情况;对安全设备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的情况;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和制定应急预案的情况;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的情况;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在同一作业区域内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生产安全的,与对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指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与协调的情况;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问题的情况;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治理,以及向从业人员通报的情况;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预案演练,以及有关应急预案备案的情况;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以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按照规定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依法应当监督检查的其他情况。

七、监督检查计划相关事项

按照分类分级监督管理的要求,强化领导,由街道安委办编制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分解落实责任到每一个执法人员,确保监督检查计划落实到位。涉及安全生产执法的各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更加细化的监管执法工作年度计划、月度计划表。

在实施监督检查计划过程中,街道安委办将各专项监督检查纳入到常态化监督查工作,切实与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任务相结合,确保监督检查工作计划顺利完成。

一般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监督检查计划年度检查量和企业数,明确检查期限,明确辖区企业监督检查全覆盖的时间,确保合理期限内实现街道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全覆盖。

若因上级工作部署和其他不可预见情况等因素致使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发生重大调整的,需及时编制并重新履行报批和备案工作。

八、组织实施和考核

(一)实施。本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由北碚区安委办审核并备案后,由蔡家岗街道安委会批准,予以执行。

(二)考核。蔡家岗街道安委办督促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按期完成,具体承办人员为责任落实人,确保监督检查计划实施的合理、科学,避免在监管对象、内容和时间上重复或者脱节,并对本监督检查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定期分析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对策措施,不断完善街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促进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附件:1.蔡家岗街道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一岗双责”任务分解表

          2.2023年工贸企业及危化品企业监督检查计划

          3.2023年消防安全监督宣传检查计划

          4.2023年森林防火监督检查计划

          5.2023年农机监督检查计划

          6.2023年水利设施监督检查计划

          7.2023年农村道路交通劝导站监督检查计划

          8.2023年地灾、建筑安全、农村城镇危房监督检查计划

          9.2023年学校、幼儿园、医院检查计划

          10.2023年网吧、娱乐场所、文保单位、文物重点监督检查计划

          11.2023年农贸市场监督检查计划

          12.2023年物业企业监督检查计划

          13.2023年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计划



  

                                                                        2023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