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276/2021-00018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澄江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10-26
  • 发布日期
  • 2021-10-26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一是执行政策法规。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支农惠农各项政策措施。认真宣传执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把农民群众的思想行为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意志上来,不断巩固和发展农村的大好局面。
    
二是推动经济发展。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把经济管理职能从直接抓经济发展转到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着力抓好制定发展规划、健全市场体系、加强产业引导、建设现代农业、培育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扶贫开发等工作,推动经济发展。
    
三是搞好社会管理。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城镇化步伐;坚持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加强土地管理、村民自治、社区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殡葬改革等各项工作;协同有关镇搞好农村市场管理、维护市场秩序;搞好资源节约,保护和建设农村生态环境。建立重大疫情、灾情等公共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机制,提高对公共危机能力。创新管理体制和方式,建立政府行政功能与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策管理力量与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不断提高依法管理社会的能力。
    
四是强化公共服务。把管理和服务有机统一起来,将主要精力转移到为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更好地公共服务上来。推进农村公共事业发展,加强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健全农村服务体系,为农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政策、科技、信息服务;加快农村科技教育、公共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五是维护和谐稳定。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医疗救助、社会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建设,做好五保供养和农村贫困人口救助工作,搞好城镇社会保障,保证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强安全生产监督,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平安建设,做好农村信访工作,加强各类矛盾纠纷调解,防范和妥善处理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良好治安秩序,保障农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机构设置。设置8个综合办事机构即党政办公室(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牌子)、党群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民政和社会事务办(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平安建设办公室、财政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党政办公室主要职责:统筹负责宣传、统战、法制、编制、组织人事、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档案、机要保密、公务接待、后勤保障等职责,负责承办人大、政协、纪检工作方面的具体事务。党群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责:统筹负责基层党建、群团等工作。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牌子)主要职责:统筹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减轻农民负担、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等职责。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职责:统筹负责民政、教育、卫生健康、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职责。平安建设办公室主要职责:统筹负责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职责。财政办公室负责主要职责:统筹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要职责:统筹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责。

设置6个事业站所即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宗旨:开展农业服务,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文化服务中心宗旨: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旅游体育服务,繁荣群众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社会保障服务所宗旨:为城乡居民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提供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站宗旨: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宗旨:依法或根据授权开展行政执法。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澄江镇人民政府(本级)、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均纳入本街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5,721.00万元,支出总计5,721.0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4,690.49万元、下降 72%,主要原因是缙云山综合整治资金减少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5,020.4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15,391.04万元,下降75.4%,主要原因是缙云山综合整治资金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20.45万元,占100.0%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5,721.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989.94万元,下降71%,主要原因是缙云山综合整治资金减少。其中:基本支出2082.28万元,占36.4%;项目支出3638.71万元,占63.6%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00.55万元,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结余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721.0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4,690.49万 元,下降72%。主要原因是缙云山综合整治资金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837.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29.14万元,下降54.6%。主要原因是缙云山综合整治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78.70万元,增长75.3%。主要原因是年中调整预算。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37.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829.14万元,下降54.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专项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78.70万元,增长75.3%。主要原因是年中调整预算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与上年度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年无结转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61.19万元,占2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5.94万元,增长9%,主要原因是年中调整预算

2)国防支出8.21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2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民兵支出单独核算。

3公共安全支出43.72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76万元,增长4454.2%,主要原因是信访支出单独核算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1.13万元,占1.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09万元,增长16.1%,主要原因是加强群众文化建设。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678.01万元,占34.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53.59万元,增长81.5%,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调整,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

6)卫生健康支出214.91万元,占4.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3.40万元,增长200.5%,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调整,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卫生健康支出

7)城乡社区支出215.64万元,占4.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8.34万元,增长121.6%,主要原因是争取了上级资金,加大城乡社区支出

8)农林水支出1,203.12万元,占24.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62.17万元,增长172.8%,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调整,加大农林水支出保障力度。

9交通运输支出1.37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公路运输管理费用增加。

1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2.16万元,占2.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2.1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追加缙云山整治资金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98.22万元,占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35万元,下降14.3%,主要原因是年中人员变动,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9.47万元,占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9.4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预算调整,应急保障力度和森林消防事务支出保障力度增加。

13)其他支出0.55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5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支付环线垃圾处理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82.2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2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59万元,下降0.3%,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公积金和保险等调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457.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0.10万元,增长31.7%,主要原因是人员数量增加,办公费增加、预算调整差旅车补等费用进入公用。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宣传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700.55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182.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561.90万元,下降98.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缙云山整治资金减少。本年支出883.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160.80万元,下降90.2%,主要原因是缙云山整治资金支出减少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2.2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82万元,下降12.1%,较上年支出数减少5.83万元,下降12.1%,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2.71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4万元,下降2.6%,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5万元,下降2.7%,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

公务接待费29.5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区相关部门检查验收等相关工作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47万元,下降15.6%,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管理。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1万元,下降0%,与上年基本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7辆;国内公务接待397批次2,984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8.98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1.82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2.9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0.72万元,增长46.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物价上涨,办公运行成本增加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4万元,下降36.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降低会议费开支。本年度培训费支出7.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79万元,增长329%,主要原因是学习培训增多。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至少应包含以下信息: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7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0.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0.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20.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20.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各项办公用品和办公设备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488.75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项,涉及资金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本单位的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对本单位项目全年预算情况和实际执行情况进行比对,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目执行率较高。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北碚澄江镇人民政府


 项目名称

2019年度松材线虫病虫集中除治

自评总分(分)

99.6

 业务主管部门

北碚区林业局

实施单位

澄江镇人民政府

联系人及电话

罗发兴-15826461526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

执行率(B/A  ,  %)

  年度总金额

98

98

100%

其中:上级资金

0

0

0

  区级资金

98

98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除治辖区枯死松树10000株,确保全镇枯死松树有效处置。

2020年除治枯病死松树共计16595株,涉及9个村35社,累计集中除治松林面积8000亩,有效维护了辖区林业安全。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指标得分(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除治枯病死松树

10000

25

16595

166

25


施药量

100

30

120

120

30


质量

指标

伐桩施药处置率

%

100

25

99

99

24.6


时效

指标

建设工期

35

20

35

100

20


合计

100

99.6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


 项目名称

城乡环境治理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北碚区城市管理局

实施单位

澄江镇人民政府

联系人及电话

林鑫 13752866117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 (B )

执行率(B/A  ,  %)

年度总金额

140.57   

129.89   

90.34%

其中:上级资金

0

0

0

区级资金

140.57   

129.89   

90.34%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保障2020年城乡环境治理有效,款项发放到位。    

 维护全镇13个村社区城乡环境干净整洁,2020年度市政环境卫生考核名列全区第一。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度

指标值

指标权重(分)

 全年

完成值

完成比例(%)

指标得分(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

 指标

 数量

 指标

治理村(社区)

13

10

13

100%

10


 质量

 指标

环境卫生达标率

%

0

100

20

100

100%

20


 时效

 指标

清扫时长

365

10

365

100%

10


 成本

 指标

清洁人员工资

  万元

99.89

10

99.89

100%

10


 效益

 指标

 经济

 效益

改善辖区环境

有效改善

20

有效改善

100%

20


满意度 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辖区群众满意度

%

100

30

99

99%

30


合计

100

100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无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无重点绩效项目。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822684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