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北碚区澄江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276/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澄江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03-30
  • 发布日期
  • 2021-03-30
  • 有效性
  • 有效

北碚区澄江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澄江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2021年3月10日)

各位代表:

现将澄江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财政职能、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全力保障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的完成了全年财政工作任务。下面就2020年全镇财政收支情况向大会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入

   执行数

      支出

执行数

   总   计

   5519.77

     总  计

5519.77

一、本级收入

   2157.6

一、本级支出

4837.7

体制财力

   2139.71

一般公共财政支出

4837.7

非税收入

    17.89



二、转移性收入

   3362.17

二、转移性支出

682.07

上级补助收入(一般公共专项预算收入1598.3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28.29万元)

   2426.59

上解支出(其中:司法协管员保险支出0.41万元、食药监协管员上解支出2.34万元、其他上解支出50.70万元)

53.45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17.94

结转下年(其中:一般公共专项结转348.92万元)

348.92

上年结转(其中:一般公共专项结转717.64万元

   717.64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79.7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519.77万元,其中本级收入 2157.60万元(体制财力2139.71万,非税收入17.89万元)、一般公共专项预算1598.3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28.2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7.94万元、上年结转717.64万元。

2020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519.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支出4837.7万元,上解支出53.45万元(其中:司法协管员保险支出0.41万元、食药监协管员上解支出2.34万元、其他上解支出50.7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48.9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9.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入

    执行数

  支出

执行数

   总  计

    351.8

 总   计

351.8

上年结转结余

200

本级支出(政府性基金支出182.75万元、政府性基金专项上解136.50万元

319.25

上级补助收入(政府性基金专项预算)

    151.8

  结转下年

32.55

2020年全镇政府性基金总收入351.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51.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00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351.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319.25万元,结转下年32.55万元)。

(三)财政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强化财源建设方面,一是我镇坚持依托本地资源,结合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培植后续财源,着力构建新的财源增长点,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年共争取农村综合改革、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示范补助资金等合计354万元(一事一议310万元,垃圾清运44万元),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828.29万元。

2.优化支出结构方面,一是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量入为出”原则,扎严支出的“口子”,大力压缩非必要支出,对“三公”经费等进行有效压缩,节约财政支出,实现了人员工资的足额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二是保障改善民生,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年通过本级财力及向上争取资金,共实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5.85万元。

各位代表,2020年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在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是:一是财源渠道单一。受疫情影响和结合澄江的发展定位,我镇税收收入规模小,主要依靠上级转移支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平衡难度大。二是支出刚性不减。澄江生态休闲旅游区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加上近年来,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财政供养人员和村(社区)干部待遇增长,乡村振兴、道路建设等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对财政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支出压力不断增大。三是预算科学性有待提高。预算编制不够精细,预算约束力不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下大气力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镇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谱写新篇章。

                        2021年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入

  预算数

       支出

    预算数

   总   计

  3388.7

      总   计

    3388.7

一、本级收入

  2402.94

一、本级支出(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9万元、国防支出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2.6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7.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5.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57.96万元、农林水支出562.1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79.4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44万元、预备费29.43万元、政府性基金专项结转32.55万元)

    3388.7

    体制财力

  2139.71

    非税收入

    16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47.23

二、转移性收入

  985.76



上年结转(其中:一般公共专项结转348.92万元、政府性基金专项结转32.55万元)

  381.47



提前下达一般转移支付收入

  604.29



2021年全镇预算总收入3388.7万元,其中本级收入2402.94万元(体制财力2139.71万元,非税收入16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7.2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81.47万元。

2021年全镇预算总支出338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9万元、国防支出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2.6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7.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5.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57.96万元、农林水支出562.1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79.4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44万元、预备费29.43万元、政府性基金专项结转32.55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为确保完成人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镇财政工作将立足实际,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执行好财税改革制度,把握机遇,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为此,本镇将扎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拓宽收入渠道,壮大财源基础。

 一是要加强资源统筹,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动态和投资领域,抢抓先机,持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工作力度。二是要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对企业的走访及扶持力度,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夯实财源基础。三是要加强财税征管,协同配合财税部门对重点税源企业和项目收入的分析和评估,加强对税收法制理念的宣传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做到税收点滴入库,确保全面完成全年财税预期目标。

(二)全力改善民生,确保和谐稳定。

一是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工作,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范围专款专用,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发放到位,不断提高惠农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落实好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等补贴按时发放,提升村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大力支持乡村建设,确保农村道路、村容村貌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三)强化预算约束,增强管理效能。

一是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持续抓好财政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坚持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内审和专项检查等为契机,管好用好每笔财政资金。二是要严格执行财务预算,严肃财务支出审批流程,健全内控制度,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坚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三是要对预算执行情况实现“清单式”管理,动态监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确保预算执行科学性及规范性。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悉心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奋力为澄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应有的财政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