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澄江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日期:2021-03-04

澄江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工作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依法执政,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切实有序推进各项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现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组织领导方面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主席及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所)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各驻村(社区)组长为组员的依法治镇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结合本镇实际,根据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及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工作部署要求,制定《澄江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澄江镇2020年全面依法治镇工作要点》。将依法治镇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际的重要内容,并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恶性案件“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在依法行政方面

开展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并对照编制责任清单及运行流程图,权责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对行政执法人员要求持证上岗、持证执法,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的原则,在食药品安全、工商质监、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领域推行综合执法,并合理配置执法力量,积极稳妥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对于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行政办公会由全体二级以上领导班子讨论,由政府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决定;或经党委会由机关领导干部研究讨论,并将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以拓宽审批方式为路径,加强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便民政务;以提高审批人员素质为路径,规范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打造优质政务。

三、在普法宣传教育方面。

我镇明确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把普法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实行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一名办公室成员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联络员,具体做好日常工作。机关干部积极推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不定期开展法律讲座。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活动,广泛运用广播电视、宣传栏、村务公开、横幅标语等宣传载体,利用重要节点,如三月法制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以及场镇赶集日,采取街头宣传咨询、图片展览、有奖知识问答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

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