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澄江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日期:2022-03-09

2021年澄江镇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部署,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澄江镇政府被评为“2016-2020年重庆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澄江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早研究、重部署、抓实效,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召开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上级有关法治工作部署和研究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为有效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印发了《2021年澄江镇依法治镇工作要点》。

(二)坚持执法为民,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健全决策机制。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均按照《党委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规定的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后,经过充分集体讨论,方做出决策,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专家的意见,召开论证会或听证会后方能实施。镇政府专门聘请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全镇13个村(社区)均已完成“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积极为政府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大力推行服务型执法,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力求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牵头抓好缙云山旅游秩序“6+2”联合执法,对三花石至缙云山景区大门沿线的乱停车、乱摆摊、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联合执法,缙云山旅游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提升执法素养,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人员储备,不断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水平,全年组织编制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学习考试3名均通过测试。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我镇着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政务服务建设,完善1个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和13个村级公共服务站建设,整合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栏的更新与维护,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依法公开。通过镇办事大厅等窗口单位和“渝快办”等数字信息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并进一步完善各项办事规章制度,服务大厅全年代理办结基层群众事项超过1万件,依法行政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三)强化综合治理,推进矛盾化解。一是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平安建设例会制度,每周一上午召开全镇干部职工大会,党委书记、镇长部署平安稳定、安全生产和日常工作;每月研究辖区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分析研判安全稳定形势,及时发现问题派单交办。建立辖区政法单位联动机制,加强对辖区平安办、司法所和派出所依法行使职权的指导与监督,建立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联动运行机制。建立村社“双书记”制度,由镇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分别兼任村、社区驻村领导和“第一书记”,整合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力量,对村社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真正实现综合治理“1+1>2”效果。二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制度。镇每半月、村每周对矛盾纠纷进行排查,特定和敏感时期每天一排查,每周一上报上周矛盾纠纷排查情况。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在信访室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处理群众信访案件,把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坚持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包案制度,按照“谁主管,谁包案”,落实领导包案制,对重要信访案件实行一案一档工作管理。全年排查矛盾纠纷约96起,调处矛盾纠纷约91件,调处率达95%。在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突出矛盾问题隐患化解工作中,澄江镇成立工作组,持续走村入户1万余次,坚持做到“三个”全覆盖,对保护区群众诉求征集全覆盖,按照“三摸六包三点”工作法,持续开展走访活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完成搬迁610户1520人,五大类66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部清零。四是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合理整合资源,全镇共设立调委会14个,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全年镇调委会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41宗,调解成功40宗,调解成功率达97%。五是积极探索群众工作新路径。结合大走访大督查大调研活动,推进“二三四工作法”和“四百活动”促进干部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人大”3个工作链,制定“便民服务一卡通”。推送的“澄江镇开展四百活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工作实践探索获得市群众工作联席会议的肯定和刊发,作为经验做法在全区进行了推广。六是开展脏车治理和“两违三乱”专项整治。会同相关部门在212国道开展脏车治理和“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有效维护了公共环境,进一步为我区创建缙云山北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供有力保障。七是推进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工作。目前已实现13个村社区综治“双中心”全覆盖。八是加强乡村法治建设。积极开展了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活动。目前,澄江镇13个村(社区)中6个创建成为“民主法治示范村”,另外7个已全部进行了申报。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联合打造“青青运河法润人心”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作,营造生态法治文化氛围,促进乡村振兴建设。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我镇严格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把普法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不定期开展法律讲座。我镇机关干部在2021年法制考试中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广泛运用LED、宣传栏、村务公开、横幅标语等宣传载体,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以及场镇赶集日等重要节点,采取院坝会、街头宣传咨询、图片展览、有奖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深入进行法治宣传,提升全镇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执法人员素质能力有待增强。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有待增强。

(二)群众的法治意识有待提高。部分群众缺乏自觉的法治意识,存在信访不信法的问题,群众咨询、学习法律有时持着的实用心态,知法、守法、用法等法律意识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等方式,促进干部职工争当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排头兵,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强化法治保障。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强机制建设。继续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继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建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中共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委员会

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