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澄江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日期:2023-02-13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澄江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要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理念,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依法行政为重点,大力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通过镇党委会议、中心组会议等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为有效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印发了《2022年澄江镇依法治镇工作要点》。

(二)提高决策水平,规范执行合法性审查工作

严格贯彻落实党委会议议事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均提请党委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决策。同时,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的咨询论证作用,司法所所长列席党委会、行政办公会。二是严格把好合同事项的法律审查关,按照我镇《合同管理工作制度》的规定,对所有以单位名义签订的合同均进行法律审查,今年共审查合同48份,不断提高法律论证意见质量,保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镇党政办、司法所作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主体,全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12份。

(三)落实法治监督,强化诉讼复议工作能力建设

2022年,我镇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的矛盾,主动配合与单位相关的诉讼、复议工作,依法依规应诉答辩,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切实提高了行政应诉质量和效率。2022年收到并依法办理以单位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7宗。其中,4宗案件已开庭审理,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收到并依法办结行政复议案件4宗。

(四)夯实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是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参加2022年法治理论考试,进一步提高全镇各级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了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今年我镇各级干部的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二是重点开展新行政处罚法培训。邀请专业顾问为执法人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4期,同时强化执法督导,强调落实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说理式执法,落实免罚清单,不断强化执法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三是牵头抓好缙云山旅游秩序“6+2”联合执法,对三花石至缙云山景区大门沿线的乱停车、乱摆摊、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联合执法,缙云山旅游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五)加强信息公开,促进行政行为规范化透明化

2022年,澄江镇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等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提供多样化的政务公开渠道,充分运用数字信息化手段进行线上信息发布,扩大信息发布范围,实现信息发布更加智慧化高效化,有效加强政务主动公开工作。一是今年在政府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80条,累计接收、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二是通过镇办事大厅等窗口单位和“渝快办”等数字信息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并进一步完善各项办事规章制度,服务大厅全年代理办结基层群众事项超过1万件,依法行政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六)强化综合治理,推进矛盾多元化解

一是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平安建设例会制度,每周一上午召开全镇干部职工大会,党委书记、镇长部署平安稳定、安全生产和日常工作;每月研究辖区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分析研判安全稳定形势,及时发现问题派单交办。建立辖区政法单位联动机制,加强对辖区平安办、司法所和派出所依法行使职权的指导与监督,建立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联动运行机制。建立村社“双书记”制度,由镇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分别兼任村、社区驻村领导和“第一书记”,整合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力量,对村社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真正实现综合治理“1+1>2”效果。二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制度。镇每半月、村每周对矛盾纠纷进行排查,特定和敏感时期每天一排查,每周一上报上周矛盾纠纷排查情况。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在信访室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处理群众信访案件,把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争取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坚持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包案制度,按照“谁主管,谁包案”,落实领导包案制,对重要信访案件实行一案一档工作管理。全年排查矛盾纠纷约160起,调处矛盾纠纷约156件,调处率达97%。是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合理整合资源,全镇共设立调委会14个,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全年镇调委会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159宗,调解成功152宗,调解成功率达95.5%。

(七)注重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我镇严格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切实把普法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由镇平安办、镇司法所、法律顾问为主体的普法宣传队,2022年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普法活动20次。二是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广泛运用LED、宣传栏、村务公开、横幅幅标语等宣传载体,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以及场镇赶集日等重要节点,采取院坝会、街头宣传咨询、图片展览、有奖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深入进行法治宣传,提升全镇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人才队伍力量不足。目前我镇法律专业人才缺乏,现有法治队伍力量难以满足法律事务处理实际需要。

(二)法治学习深度广度不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够系统、全面,联系工作实际开展研讨、研究深度不够。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际的广度还需要不断拓宽,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需要持续强化。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要进一步完善普法制度机制,强化法治宣传社会效应,持续抓好宪法法律普及,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推动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持续抓好制度建设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查缺补漏,尽快地完成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三)规范开展执法工作,打造专业执法队伍。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立卷归档管理,确保行政执法案卷的合法性、规范性。同时,加强专业化高素质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做好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



中共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委员会

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