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澄江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走访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276/2022-00013
  • 发文字号
  • 澄江府文〔2022〕3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澄江镇
  • 主题分类
  • 扶贫
  • 体裁分类
  • 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02-15
  • 发布日期
  • 2022-02-17
  • 有效性
  • 有效


各办(所、中心)、镇属各村:

现将《澄江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走访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

202227


澄江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走访排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北碚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干部走访排查工作方案(试行)》(北碚委农组办〔20222号)要求,特制定《澄江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走访排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确保对有返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二、走访排查范围

各村每季度对辖区内农村低保户、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户、农村临时救助人员、监测对象(风险已消除)、已脱贫户开展一次全面走访排查。

三、走访排查内容

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就业情况及改厕情况(附件1)。一是农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是否低于6000元;二是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是否失学辍学;三是农户常住唯一住房是否是危房;四是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五是农户家庭成员是否全部参加基本医保或职工医保,家庭成员患病后家庭生活是否基本过得去;六是农户家庭成员有就业意愿是否已就业;七是未改厕农户是否有改厕意愿。

四、走访排查方式

(一)入户排查。入户查看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真不愁真保障、家庭成员有就业意愿是否已就业、未改厕农户是否有改厕意愿

(二)电话排查。对长期举家外出农户,可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此项活动,需核实信息与入户走访相同。

五、走访排查分工

(一)责任到人。各驻村领导是走访排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村书记是问题发现直接责任人。各村干部、驻村干部要在驻村领导的带领下,合理安排走访,建立排查台账,将走访排查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

(二)任务到岗。涉及“两不愁三保障”任务的办公室(中心、站、所)要统筹指导、督促做好走访排查及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掌握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其中,社保所牵头指导各村排查家庭收入、医疗、就业情况;社事办牵头指导各村排查义务教育情况;村镇建设中心牵头指导各村排查住房情况;农服中心牵头指导各村排查饮水及改厕情况。

(三)督促到点。为确保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取得实效,该项工作纳入各村每月考核。镇纪委、镇经发办将组织人员开展抽查检查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若发现干部存在虚假走访或隐报瞒报农户问题的情况,将严肃处理

六、走访排查要求

)熟悉政策。走访排查干部要熟悉监测对象识别标准,如实反馈所走访排查的农户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就业情况、改厕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情况反馈。各村统筹做好本辖区范围内农户走访排查相关事宜,每月形成走访排查台账(附件2),并经驻村领导审定后当月末之前(如遇节假日则后延)反馈至镇经发办

(三)整改落实。针对每月各村走访排查发现的问题,镇经发办汇总后反馈各办(所、中心),各办(所、中心)指导各村抓好整改。

附件1.农户走访排查表

2.XX2022____月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干部走访排查台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