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19

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发改计划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2019年5月15日起施行),结合我镇实施,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镇严格按照《新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区政府网站、公示栏和公开资料3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同时按照工作职责和任务,对政府信息工作做了以下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镇组织委员林伟为组长的澄江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唐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澄江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依法管理,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并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新公开数量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1

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1

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年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7629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新条例》和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

2021年,我镇将按照《新条例》和市、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北碚区澄江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