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朝阳街道办事处 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7713/2018-00067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朝阳街道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18-08-21
  • 发布日期
  • 2018-08-21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朝阳街道办事处 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朝阳街道辖区2017年末共有户籍户数11900户,户籍人口30400人,实际居住人口65953人,幅员面积2.34平方公里。承担着辖区一般公共服务事务、公共安全、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事务、医疗卫生事务、城乡社区事务等等管理职能。   

(二)机构设置。我街道2017年共有行政事业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朝阳街道办事处;事业单位2个:北碚区朝阳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北碚区朝阳街道社会保障服务所。社区7个,另有城管执法大队,还承担社区治安巡逻队、派出所协勤保险费等费用。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总计2,126.09万元,支出总计2,126.09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减少227.12万元、下降9.65%,主要原因是税收收入减少。支出减少227.12万元、下降9.65%, 主要原因是:一是由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费、劳务费下降幅度均较大。二是2016年是区人大换届年,人大支出较多,2017年人大支出较上年大幅减少。三是2016年购买文化服务,绝大部分是本级财政资金支付,2017年绝大部分使用的区级补助资金。四是社区治安巡逻队参保人员减少,公共安全支出较上年减少。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2,126.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26.09万元,占100.00%。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2,126.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6.25万元,占51.56%;项目支出1,029.85万元,占48.44%。

本部门2017年度没有年末结转和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126.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7.12万元,下降9.6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07.15万元,下降16.07%。主要原因是税收收入减少。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126.0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7.12万元,下降9.65%。一是由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费、劳务费下降幅度均较大。二是2016年是区人大换届年,人大支出较多,2017年人大支出较上年大幅减少。三是2016年购买文化服务,绝大部分是本级财政资金支付,2017年绝大部分使用的区级补助资金。四是社区治安巡逻队参保人员减少,公共安全支出较上年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07.15万元,下降16.07%。主要原因是一是由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费、劳务费下降幅度均较大。二是由于辖区全年无公共安全事故,社区治安巡逻队参保人员减少,公共安全支出大幅减少。三是由于2017年3月起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社保支付,所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2.38万元,占34.4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0.12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费、劳务费下降幅度均较大。

2、公共安全支出76.14万元,占3.5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7.26万元,主要原因为:(1)全年辖区无重大公共突发事件,无应急等支出;(2)社区治安巡逻队参保人员减少,保险费减少。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20万元,占1.9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7.40万元,主要原因是(1)2017年购买文化服务,绝大部分使用的区级补助资金;(2)文化活动厉行节约,支出较少。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09.52万元,占38.0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7.43万元,(1)年初预算的社保所服务大厅整治因没有实施,所以没有支出,(2)年初预算了全年退休费,但2017年3月起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社保支付,所以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费支出较上年减少。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7.87万元,占2.7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21万元,主要是因为计划生育支出大幅减少。

6、城乡社区支出335.03万元,占15.7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8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69.50万元,占3.27%。

8、其他支出3.37万元,占0.1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9.13万元,主要原因是其他支出预算中的预备费全年没有使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96.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17.22万元,较上年增加82.25万元,主要是因为增人增资、社保提标。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279.03万元,较上年减少117.06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费、劳务费下降幅度均较大。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电话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劳务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4.8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08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4.9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上年支出数均大幅下降。二是2016年购买城市综合执法用车1辆19.8万元,2017年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0.37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信访稳定、城市综合执法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63万元,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3.77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支出下降。

公务接待费4.42万元,接待其他单位到我单位交流、调研工作发生的接待费,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招商引资接待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46万元,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7年本部门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53批次,468人。2017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4.53元,车均维护费3.46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6.75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劳务费,水电费、电话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6年减少139.34万元,下降35.1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费、劳务费下降幅度均较大。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由城管执法大队使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0.7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0.7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背街小巷清扫保洁服务外包款。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2017年,本单位严格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和促进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83564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