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09

区委、区政府: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街道法治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年来,朝阳街道着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法建设向基层延伸。对照《纲要》、按照《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经济社会建设每个方面、每个环节,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推动学习宣传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街道党 工委、中心组会议分别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学法培训制度,专门制定领导干部、公务员法律知识、依法行政知识 培训计划,邀请法律顾问为全体机关干部进行法治知识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定期参加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 知识和更新知识培训考试。

    2.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街道利用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讲座。不断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运用法 治思维的能力,将法治贯穿到街道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3.推动贯彻落实情况。街道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来抓。一方面逐步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清理完善了权力清单;另一方面利用专题学习、会议、展板、LED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动员,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集中进行了法润千里、治汇广大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二、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情况

    1.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1)强化领导,健全机制。调整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班子,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政法委员和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司法所,负责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政府法建设工作。(2)加强干部队伍法治建设。加强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服务民营经济能力。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居民小组长、支部书记等进行了分析研判。强化社区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服务民营经济意识。围绕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引导居民群众积 极、合法、有序的参与选举工作;进一步加强社区依法治理能力建设,指导各社区修订完善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不断提升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的可执行性,提高辖 区居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水平。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各类行政执法程序,推进行政程序制度化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加强行政行为标准化建设,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执法依据定期梳理和公布制度,完善适用规则,全面督促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裁量权基准制度,推动开展其他行政裁量权基准工作。

    3.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进 一步完善了重大事项等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对各科室提出的重大决策方案,都事先组织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论证,对一些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密切相关的事项,认真落实公众参与制度,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采取公开征集等方 式向全社会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人等社会各界意见,强化决策听证和论证。实行决策落实责任制, 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保障,切实规范相关办事程序,健全和细化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 平,在制度的执行力上下功夫。

4.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坚持定期排查矛盾纠纷,落实“3134”信访维稳制度,接访、下访34件次。建立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社区公共法律工作室,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8件,已化解168件,化解率100%

三、工作亮点及特色

1.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将网格化党建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划分46个网格,设网格长46名、楼栋管家130名。通过党建+发展、党建+城管、党建+民生、党建+综治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做实了楼栋长组织楼栋、业委会组织小区、网格长组织网格、居委会组织社区的分级自治体系,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2.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在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房以消防安全为重点,加强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开展消防演习和逃生自救演练,增强群众抗御火灾的能力。在中山路小学联合主办法治宣传进校园律伴你共成长普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校园中积极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强烈氛围。在企业以安全生产为重点,全力推动应急知识进企业,加强岗位培训、教育和考核,使生产岗位上的员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熟知防范措施,严格按章办事。

    3.着力依法防控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及时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配套工作方案,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加强对违法违规经营野生动物、出售假冒伪 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和处罚力度,重点加强对辖区内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和快递物流行业的监管,严防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疫情防控实现联防联治、 群防群治。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干部队伍法治意识有待加强。街道编制少,干部年龄偏大,部分干部法治意识和服务民营经济能力有待加强。

2.法治培训还不够。面对新情况、新观念、新问题法治培训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培训的针对性还不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街道的各项工作中,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发挥好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开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理清街道社区准入事项,对业务办理过程前中后的注意事项进行提示,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质量。

3.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开展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实施后评估。

4.加强法治力量建设。做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创新宣传模式,凝聚依法行政共识。

5.狠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政府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监督作用。

中共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朝阳街道办事处

2022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