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办理落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5-13

2020 年以来,朝阳街道办事处办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增 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1、 认真学习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落实学法培 训制度,专门制定领导干部、公务员法律知识、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邀请法律专家为全体机关干部进行法治知识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定期参加街道行政执 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和更新知识培训考试。

    2、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成立法治政府工作领导组织和机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政法书记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为街道法治政府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按照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结合朝阳街道自身实际,明确了法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步骤、相关要求和各阶段工作安排。

二、坚持全面依法决策

1、 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一年来,进一步完善了重大事项等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对各科室提出的重大决策方案,都事先组织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论证,对一些 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密切相关的事项,认真落实公众参与制度,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 等必经程序,采取公开征集等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人等社会各界意见,强化决策听证 和论证。实行决策落实责任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保障,切实规范相关办事程序,健全和细化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各项规章制 度,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在制度的执行力上下功夫。

2、 规范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启动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对以会议纪要、批复等形式但内容涉及不特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的,纳入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3、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政府法制机构审核的原则,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政府决策中的把关作用。按照规定,严把规范性文件立项、审查、备案等环节,杜绝规范性文件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相冲突,提升规范性的权威性、合法性、有效性。

三、全面规范行政执法

1、 加强执法人员素质管理。强化行政法律法规学习,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工作,街道现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1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在日常 执法工作中做到依法执法、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做到在规定时间内处理行政执法举报投诉情况,有效地制止了行政执法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现场。一年来,没有收 到行政执法举报投诉件。

    2、 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和标准。完善各类行政执法程序,推进行政程序制度化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加强行政行为标准化建设,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执法依据定期梳理和公布制度,完善适用规则,全面督促落实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裁量权基准制度,推动开展其他行政裁量权基准工作。

四、加强管理运作能力

    1、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务中,成立并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 和工作机制,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布了政府工作所依据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总结;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的设立依据、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期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申请材料目 录、服务电话。

2、 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在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房以消防安全为重点,加强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开展消防演习和逃生自救演练, 增强群众抗御火灾的能力。在学校以“平安创建”为重点,举办应急知识竞赛活动,让学生从小就懂得遇到灾害事故如何保护自己、帮助别人,充分发挥其“教育一 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应急常识的普及。在企业以安全生产为重点,全力推动应急知识进企业,加强岗位培训、教育和考核, 使生产岗位上的员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熟知防范措施,严格按章办事。

3、强化法治宣传和法治阵地建设。在7个社区设立法制宣传栏、法律图书角等普法阵地,充分发挥了基层法制宣传的主渠道作用,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和普法宣传讲座。

北碚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