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街道办事处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19

北碚区人民政府:

按照《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本街道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

(一)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调整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班子。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政法书记和辖区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 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平安办,负责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二是组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细化了法治建设责任,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三是加强干部队伍法治建设,加大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服务民营经济能力;四是对174名社区“两委” 班子成员、居民小组长等进行了分析研判,强化社区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服务民营经济意识。现有社区后备干部12名。

(二)制度健全,推行权力清单。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来抓。一是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清理完善了权力清单;二是利用专题学习、会议、展板、LED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动员,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 落实措施,创新社会治理。按照“统一指挥、协同有序,科学决策”的工作原则,落实了一系列法治建设举措。1.规范城市行政管理。实施行政处罚439件,罚 金44750元,发限期改正文书15余份,发市容类、市政类告诫书5份,处罚违规张贴小广告5123起,拖移违停摩托车434辆,清理规范了保姆和装修工 市场,未发生一起投诉和行政诉讼案件。2.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派专人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截至目前,我街道无超期的规范性文件。3.以网格化党 建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将网格化党建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划分46个网格,设网格长45名、楼栋管家145名、网格服务员37名。通过“党 建+发展、党建+城管、党建+民生、党建+综治”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做实了“楼栋长组织楼栋、业委会组织小区、网格长组织网格、居委会组织社 区”的分级自治体系,全年收集群众诉求3282件、解决3144件。4.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切实做 好督查工作,形成了浓厚氛围。5.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定期排查矛盾纠纷,落实“3134”信访维稳制度,接访、下访703件次,建立街道公共 法律服务工作站及社区公共法律工作室,调解212件人民调解案。6.完成街道每年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和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今年共 有99人次参加了北碚区法治理论考试,3人参加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考试,21人次参加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全部顺利通过。7.加强法律知识的宣传。利用街道 周、月工作例会,对法治建设工作及时总结与跟进;强化法制宣传,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调解法》等,接受宣传的人数在2万人以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1500 余份。8.做好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复核和“三治结合”建设工作。目前,圆满完成了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复核及“三治结合”建设的任务。

(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2019年3月22日,在朝阳街道第4次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街道政法书记刘继昌组织全体参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相关内容。 

刘继昌强调,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从五个方面来做:

(一)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人民。善于动员群众自发组织治安维护、矛盾调解、互帮互助,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提高基层群众自我社会治理能力。

(二) 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 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 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今年以来,新房子社区自发组织自治委员会,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解放路社区发动网格长、楼栋管家和热心群众成立义务巡逻队,不定期对 解放路周边涉黄区域进行义务宣传、喊话。

(三) 坚持依法办事,让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 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一是扫黑办对辖区今年来每一起矛盾纠纷进行排查,逐条梳理,不放过一条涉黑线索,目前自排疑 似涉黑涉恶线索3条,报区扫黑办涉黑线索1条。二是辖区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均在控。

(四)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及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网”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突破和长效的成绩。

(五)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干部队伍法治意识有待加强。街道编制少,干部年龄偏大,部分干部法治意识和服务民营经济能力有待加强;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理论学习不够。干部学习的意识不强,满足于已有的理论知识水平,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相关内容,学习 研究得不够深入,在贯彻落实相关精神上不够彻底。

三、工作建议

希望北碚区司法局能多组织对相关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更进一步提升队伍人员的法治素养。

四、明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社区网格化党建工作服务管理水平;二是加强市政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及时化解各种 矛盾纠纷;四是建立健全信访稳定工作信息网络,做到“三到位一帮扶”确保辖区社会政治稳定。五是加强思想建设,提升综合实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这句话深 刻的告诉我们无论做任何事,只有自己变强了,拥有过硬的实力才能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新时代的干部不断加强学习,以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提升 自己的综合实力,以此来应对开展政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让政法工作更好的落到实处、落到基层。

朝阳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