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我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朝阳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文星湾121号附1号,邮编:400700,联系电话:68356466,传真:68356466)。

一、总体情况

2021朝阳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和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街道实际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平、公正、合法、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公示公告栏等栏目公开政府信息119条。二是借助新闻媒体,全年通过区级以上媒体(包括今日头条等)累计发布报道120余条(篇)。三是加强政民互动,全年办理政府公开信箱来件9件,网络问政信息15件,办结率100%。通过12319、数字城管平台等回应社会关切125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街道2021年度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朝阳街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对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按要求做好公开资料的收集、归档,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朝阳街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线上以“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落实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具体事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线下在街道公共服务大厅规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设置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监督保障

一是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对公开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系统的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坚持围绕“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四个基本原则,定期对政务信息进行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准确性。三是加强人员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实际操作能力,确保政务公开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四是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所需提供经费和物资保障,必要时,可设置专项经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存在的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公开事项不及时,公开内容不规范。

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一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二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准发布,进一步确保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内容规范且真实有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