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东阳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30

2021年,东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北碚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组织中心组学习10余次,利用村(社区)普法宣传月、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开展宣传200余次。二是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三是持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每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30件,化解28件,化解率93.33%。主要排查并逐步化解的有:草街航电枢纽造成8户村民房屋成为危房的问题、乡村公路硬化改造问题、高速公路租用村民土地租金问题等。四是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依法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辖区7个村、7个社区均配备1名法律顾问,聘请法律顾问1人,全年共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68次。

(二)打造服务型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开展了普惠金融银企对接活动,辖区内50余家企业参加,办理企业贷款金额约一千万,及时为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的难题。二是加强政企沟通,通过“一对一” “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在经营过程中的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三是发挥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接待了圆歌文商旅集团、成都实业集团、重庆文投集团、隆基泰和集团、深圳雷曼集团、苏州园林控股集团公司等10家国内外公司。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快速推进综合农业开发,苓茏苑观光园、寰煜农业、美璇食用菌基地等集“种植、餐饮、住宿、观光、游乐、度假”于一体的特色项目,效果显现。西山坪第七届赏花节活动圆满闭幕。五是优化政务服务,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办理、自助办理等机制,成功创建为北碚区首批四星“星级服务中心”,服务办理各类事项196项,网审平台办件数3564件,办结率100%。

(三)以良法保善治,着力构建依法治理新格局

一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以西山坪村为试点,通过组建调解团队,让村内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人民调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争取与建设银行合作,开展“金融普法+法律援助”项目,优选村内党员担任金融纠纷调解员,努力化解村民与业主之间在土地租金、工资报酬等方面的矛盾纠纷。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依法查处环保案件1件,查处食品、药品案件23件,排查校外培训机构5家。

(四)加强行政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完善以法治方式化解纠纷。全年依法调处矛盾纠纷385件,成功率达100%,及时受理和反馈群众关切。开展行政复议咨询,督促街道负责人出庭应诉。二是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细化财政、扶贫、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主动公开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有关政策文件,依法保障群众和市场主体知情权。三是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依法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素养需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当前信访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随着“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基层行政执法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法治宣传方式创新形式不够,法治宣传效果还需进一步增强。

三、下步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机制,理论结合实际,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主动谋划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回应群众关切的经济领域、民生领域等基层社会治理重点方向,引导社会各方面创新普法形式,深化普法宣传。三是完善决策程序,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发挥风险评估和专家论证的作用,增强法律顾问的有效参与,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四是夯实基层执法力量,努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法治素质,提升执法质效。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东阳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