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东阳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燃气油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8351/2022-00034
  • 发文字号
  • 东阳办发〔2022〕38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东阳街道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12-08
  • 发布日期
  • 2022-12-08
  • 有效性
  • 有效

机关各部门、各村(社区)、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工作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有效防控各类事故发生,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决定自即日起开展燃气油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点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夯实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各单位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 管安全”的要求,立即组织开展燃气油气、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工商贸、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突出重点,分类有序抓好燃气油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街道燃气油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街道办事处统一领导、街道安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街道经发办牵头负责、各单位分工落实的原则实施,并同步开展电气安全排查整治。

(一)突出重点整治场所。街道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的责任制规定要求,根据以下工作分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1.机关食堂。

街道党政办负责街道食堂燃气油气电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企事业单位食堂。

(1)经发办负责监管范围内电力、燃气、通信、工业企业、农贸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酒店、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等单位食堂的燃气油气电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社事办负责监管范围内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 救助保护机构等单位食堂的燃气油气电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3)社服中心负责监管范围内各类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各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食堂燃气油气电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4)规建环办负责监管范围内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等在建项目食堂燃气油气电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5)应急办负责监管范围内交通运输企业、交通枢纽站场、非煤矿山、危化品生产经营等单位食堂燃气油气电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6)文化服务中心负责监管范围内各景区、场馆、KTV、 网吧等单位食堂燃气油气电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3.燃气油气经营企业。

经发办负责辖区燃气油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健全、设施设备运行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4.其他场所。

要加强交通客运站场(应急办负责)、市政管网和化粪池 (规建环管办负责)、农贸市场(经发办负责)、“五小场所”(小餐饮店、小美容美发店、小公共浴室、小旅馆、小歌舞厅,市场监管所、应急办负责)等场所的燃气油气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突出重点整治内容。

1.餐饮门店、单位食堂等用气场所重点检查内容:是否存在利用违法建筑、危房作为食堂;燃气泄漏;户内管道、气瓶等设 施设备损坏、老化、锈蚀;倒灌使用液化石油气;自行倾倒钢瓶 内的残液;用火、热水等直接对液化气、二甲醚钢瓶加热;超期使用燃气燃烧器具和软管;在卧室、走道、楼梯下、地下室、坑道和其他密闭场所使用燃气;燃气油气使用场所不符合要求,消防设备缺失、吸烟、可燃物超标、油污严重;燃气油气使用场所 电气线路未穿管防护等安全隐患。

2.燃气油气经营企业重点检查内容:破坏、占压、圈围、改动燃气油气管道设施的行为;生产销售燃气油气假冒伪劣产品; 销售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燃烧器具;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减压阀和软管;违法违规安装使用燃气设施和器具;非法混充液化气和二甲醚;非法充装非自有液化气产权瓶、非法充装液化气无证经营户。

三、举一反三,抓好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排查整治

(一)交通运输。重点整治客运车辆“两客一危”的“三超 一疲劳”、未经备案许可的租赁客车等“黑客车”和“黑客运企 业”从事运营、不具备资质条件的旅游包车非法从事运营、变型拖拉机等农用车辆违法载客,以及货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违 法行为;临水临崖、长大桥隧、连续长陡坡、团雾雨雪冰冻多发 路段和马路集市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运行船舶不满足安全技术条件、证书不全、配员不足,超载超航区航行、长期脱管、自用船 舶非法载客,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二)建设施工。重点整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管理以及总包对分包单位管理虚化作假;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 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 息工作措施不到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导致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触电、机械 伤害和车辆伤害等“六类事故”的习惯性违章行为等问题。

(三)工贸。重点整治粉尘涉爆企业和受限空间作业不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金属冶炼企业、冶金煤气企业安全设备设施缺 失、施工区域煤气隔断措施不到位,预防泄露、中毒、窒息、爆 炸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维修作业安全确认、交底、监护不到位; 铸造装置维护不及时、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要求、人员聚集场所设置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影响区等问题。

(四)消防。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民 宿客栈等场所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 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 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持续深化打通“生命通 道”集中治理行动,重点治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 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 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等限宽限高行为及其他占用、堵塞消防车 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

(五)旅游。重点整治景点景区未落实“先巡查、后开园” “不安全、不运行”日常巡查制度、极端天气条件关停制度、最大承载量管控措施等安全管理制度的问题。

(六)特种设备。重点整治压力容器和管道、客运索道、场 (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住宅老旧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日常检查不落实、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无证上岗、不按规程操作、不开展或不按要求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等问题。

(七)森林防火。重点整治春节祭祖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野外用火和焚烧疫木野外生产用火。

(八)防汛抗旱。重点整治修复水利工程水毁设施,确保汛前全面完工;全面排查水库、堤防、河道等工程现状和运用条件,掌握各类水工程防洪能力。

(九)地质灾害。重点整治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建设工程,对辖区 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逐点排查,对灾情危急、情况严重的地灾点,要及时撤离受威胁群众和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并适时 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回迁现象发生。

(十)气象灾害。强化突发灾害天气的监测预警,把握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的转折性变化,提高精准靶向发布气象预警的能力。

此外,烟花爆竹、农业机械、民爆物品、城市运行、城市供 水、电力、油气长输管线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四、严格措施,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一)严格督导检查。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迅速部署,督促检查,传导压力,确保责任、 措施“两落实、两到位”。

(二)严格监管执法。要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的原则,加强对隐患整改工作的指导,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要坚持严格开展监管执法,确保该查的企业、该查的重点区域、该查的部位、该查的内容查到位,做到问题隐患能发现、能整治、能查处,对整治不合格的要坚决落实停产停工 停业措施。

(三)严肃责任追究。要牢固树立“把隐患当事故查处”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务必专项整治工作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街道纪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不按要求组织开展集中排查整治,走过场做形式,特别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将依规依纪依法实施责任追究。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东阳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