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复兴街道办事处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日期:2021-03-15

根据“北碚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总结评估和示范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按照《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复兴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全面依法履行职能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在街道党工委会、行政办公会和中心组学习会上全面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法治思想引领。

二是捋清职责。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制度,完善政府服务清单,明晰服务范畴,对照上级下发的街道和村(社区)两级权力清单,规范街道和村(社区)应履行职责。

三是高效运转。圆满完成机构改革工作任务,撤建部门,充实人员,依法定岗定责,并使之高效运转。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情况

认真研判回复上级部门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提出针对性建议。严格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上级下发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备案,及时发布规范性文件废止、修改情况。坚持责权法定原则,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规定,没有做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行政行为。

(三)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重大事项中始终坚持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听证、合法性审查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等制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地落实。在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出决策前,通过调查论证等形式,让人民群众了解和参与政府的决策,认真听取并吸纳人民群众的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合理、合法,同时突出司法所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强化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2020年来累计采用法律顾问建议5条,为街道各个部门提供法律服务22次,对合同、协议、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18次,积极履行行政机关出庭应诉义务,参加行政诉讼9件。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情况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主体,2020年累计培训新增基层持证执法人员2名,确保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夯实了基层执法队伍力量。

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培训,每年度至少开展2次机关干部普法教育和2次执法、调解等领域专项业务培训,提高干部尤其是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

三是强化执法行为规范,严格按照执法流程,公开亮证执法,改进执法方式,减少肢体冲突,公示执法结果,让群众监督,让执法透明。

四是强化执法责任追究,认真贯彻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没有出现选择性执法、执法不公的情形。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健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形成党工委负责、人大工委、民主、司法、审计和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督体系,将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结合涉权事项清理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倒逼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规范自身行为。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各项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复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受理部门和办理流程,依法公开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截至目前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23件,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政务查询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民营经济等社会主体的服务作用。

三是建立完善考核制度,落实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加强对全街道各部门、各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工作的考核,把是否严格依法执法、是否处理好行政复议案件、是否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等作为单独的考核内容纳入了街道年终述职。不断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对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和人员依法严肃处理。

(六)社会矛盾依法化解情况

对《北碚区人民政府复兴街道办事处关于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试行)》(复兴办发〔2019〕58号)进行修订,编制印发《复兴街道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工作方案》(复兴办发〔2020〕72号),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落实了工作责任,完善了工作机制,夯实了工作基础。通过定期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例会,分析研判辖区社会安全形势和矛盾风险,对需提交街道层面的复杂、重大矛盾风险进行专题研究,全年共排查出1级矛盾风险57余件,化解54件,化解率94.74%,有效的防控了重大风险,保障辖区社会经济平稳有序。

(七)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将法治教育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范畴,结合“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热点,每年至少开展中心组学习学法2次,一般干部法律培训2次,人民调解、执法队伍等业务培训2次,实现了干部队伍法治教育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八)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机制建设落实情况

1.组织领导有力。复兴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分管领导、派出所所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司法所,由司法所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日常事务。

2.责任落实到位。明确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机关各办公室分管领导为行业领域负责人,各办公室主任和村(社区)主要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形成党委统领、政府主导、部门共建、分级负责的责任机制。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了街道年终考核测评体系,倒逼各办公室和村(社区)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3.经费保障充分。复兴街道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保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据统计,2020年复兴街道在法治宣传、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地区整治、会议培训等方面上投入近20万元,为社会平安稳定、法治建设有序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20年以来,复兴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工作创新力度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中工作方法手段不够丰富。二是执法队伍亟待加强。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街道下移,现有基层的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的数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且街道执法人员中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数量少,法律知识及业务知识欠缺,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三是普法宣传覆盖面不广,尽管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但普法宣传教育仍有死角,流动人口,老年人等群体仍然是普法教育工作的薄弱环点。四是信访积案难化解,上访老户活动频繁;矛盾多发易发,初信初访人员渐增。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是进一步丰富法治工作手段,根据辖区实际特点,推出更多更好地法律服务举措。使服务对象和参与人群得到充分培训,整合各方资源,采取多样形式,力求多元共治、集成高效,使各项法治工作内容贴合实际、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培训力度,通过新媒体学习、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典型案例评审、开展研讨等形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及证据收集的法律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三是进一步推进普法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充分利用辖区律师资源,定期组织居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提升普法受教育人次。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逐一化解矛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法律、政策、经济、行政、道德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对群众正当要求做到尽量满足,对不合理要求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要将涉法涉诉信访分离出来,导入法律途径,探讨彻底解决方法。

三、2021年度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责任,持续完善法治体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每年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自检,主动担责,履行责任,查漏补缺,及时整改。(二)是完善基层依法治理格局,推进社区多元共治,使各项工作在法治框架内运行。不断规范基层行政执法,避免因执法不当引发的矛盾纠纷,全面树立政府依法行政权威,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健全社区依法治理,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主动开展社情预判预警,加强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处置,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按照社区网格化管理,强化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三)是加强街道、部门联动,进一步明确相关事项权责。根据街道事权和职能,持续完善基层执法体系,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充实基层执法力量,积极稳妥开展综合执法,建立完善的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及街道的信息共享,明确协调负责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