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复兴街道办事处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日期:2020-02-16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北碚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复兴街道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政府全面依法履行职能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法治引领创新社会治理 。

二是捋清职责。严格落实区委区府关于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制度,完善政府服务清单明晰服务范畴,对照上级下发的街镇和村(社区)2级权力清单,规范街镇和村(社区)应履行职责。

三是高效运转。圆满完成机构改革工作任务,撤建部门,充实人员,依法定岗定责,并使之高效运转。

(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坚持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听证、合法性审查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等制度,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在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出决策前,通过调查论证等形式,让人民群众了解和参与政府的决策,认真听取并吸纳人民群众的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合理、合法,同时突出司法所和法律顾问的重用,强化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2019年来累计采用法律顾问建议50余条,为街道各个部门提供法律服务30余次,对合同、协议、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28次,积极履行行政机关出庭应诉义务参加行政诉讼20余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情况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主体,2019年新增基层持证执法人员2名,夯实了执法队伍力量,确保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培训,今年开展了2次机关干部普法教育和2次执法、调解等领域专项业务培训,提高干部尤其是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

三是强化执法行为规范,严格按照执法流程,公开亮证执法,改进执法方式,减少肢体冲突,公示执法结果,让群众监督,让执法透明。

四是强化执法责任追究,认真贯彻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没有出现选择性执法、执法不公的情形。

(四)制约监督行政权力情况

一是健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

形成党工委负责、人大工委、民主、司法、审计和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督体系,将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结合涉权事项清理、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反逼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规范自身行为。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各项机制。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复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受理部门和办理流程,定期公开发布信息,累计受理办结信息公开事项7件,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民营经济等社会主体的服务作用。

三是建立完善考核制度,落实行政过错责任追究。

1. 加强对全街道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考核,把是否严格依法执法、是否处理好行政复议案件、是否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等作为单独的考核内容纳入了部门依法行政工作专项目标考核。

2. 建立健全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工作机构,公开街道办事处投诉电话和服务热线,把相关学习资料挂上北碚复兴门户网,供社会各界人士查阅。

(五)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

一是打造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治安调解、行业调解、信访调解等领域相结合,整合综治办、网格办力量,打造综治·网格双中心,将问题触角直达基层,神经末梢直达终端,全面采集食药品、民营经济、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市政、环保和信访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实行三级分类管理和全程可追溯机制,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总量和化解率双提升。2019年,复兴街道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420余件,化解1380件,化解率90%。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宗旨,注重以调解方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中我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办案宗旨,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以“案结事了”作为案件办理的最终目的,把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建设法治政府、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渠道。

三是按照“三到位一依法”的原则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区分诉访边际,加强诉访对接,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问题。

(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通过“七五普法”、“三月法制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和“廉政教育”等主题活动开展了党中央学习组学法2次,一般干部法律培训2次,人民调解、执法队伍等业务培训2次,实现了干部队伍法治教育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七)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机制建设落实情况

1.组织领导有力。复兴街道于2017年成立了由街道办事处主任胡自磊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和派出所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司法所,有司法所负责人陈君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日常事务。

2.责任落实到位。明确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胡自磊主任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机关各办公室分管领导为行业领域负责人,各办公室主任和村(社区)主要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共建,分级负责的责任机制。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了各办公室和村(社区)年终考核。

3.经费保障充分。2019年,复兴街道先后在法治宣传、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地区整治、会议培训等方面上投入近20万元,为社会平安稳定法治有序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二、主要成效

通过上述举措,复兴街道在依法治理工作上取得突出成效。干部法治培训全方位覆盖,行政行为更加规范公平公正,法治宣传氛围持续浓厚,群众依法办事思想得到加强,维护了法律权威,社会治理基础得到夯实,社会矛盾持续化解,亮点工作见到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法宣出特色,群众受教育

我街道今年推出“三治共建·法耀复兴”系列活动,全年开展法官进社区以案释法活动2场,法庭进村巡回审判活动1场,满足了群众对法律知识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让法治工作向前推进、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弘扬“守法”、“用法”、“敬法”的法治意识。

(二)治理出创新,三治共推进

今年在5个社区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以三治为核,加快综治·网格双中心建设,将精神病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社区矫正人员、邪教人员等均纳入了有序管理,有效降低了社会治理风险,各类民生服务需求和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得到明显提升。

2019年4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同志调研太山社区,对太山社区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2019年8月,新华社重庆分社对太山社区的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双中心进行了专题采访。2019年12月,以太山社区“双中心”建设为样板的北碚区“双中心”建设,荣获2019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全年,太山社区接待市内学习交流27批次,市外1批次。

三、2020年度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务实,强化法治政府内容建设

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建成的各类实体平台的作用,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实体内容,持续开展“自治”、”“德治”和“法治”三治建设,推出“三治融合,法耀复兴”后续活动。

(二)进一步规范执法主体,夯实基层执法力量

充实街道各科室执法力量,让更多年轻同志进入执法一线,尽快完成新老交替,同时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三)进一步开展普法教育,全民参与法治建设

通过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在复兴街道辖区开展法治活动,主要承担矛盾化解、释法答疑、法治宣传、司法建议等职责,以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改变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信官不信法、信闹不信法”的局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