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关于金刀峡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82J/2020-00029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金刀峡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0-08-05
  • 发布日期
  • 2020-08-05
  • 有效性
  • 有效

关于金刀峡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金刀峡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镇财政办  

(2020年7月16日)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镇财政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指导下,在上级财税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部门和村(社区)的密切配合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市区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锐意创新工作总基调,全力组织财政收入,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升管理绩效,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财政的支持、引导和保障作用,有力助推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提高预决算质量,完善内控制度。一是不断规范预决算管理。年初高质量完成了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年中按程序及时调整20个项目预算,年终规范编制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二是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对现金管理、银行账户管理、国有资产管理、预算管理、收支管理、票据管理等制度进行了全面补充完善,制订制度5  项,全年现金支出同比下降90%以上。

(二)加强资金监管,提高理财水平。一是建立项目资金台账,让每一笔资金做到来源清、去向明、效果优,把财政监督贯穿到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二是保障政府基本运转,厉行节约,全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2 %三是盘活存量资金,对两年及以上的沉淀资金进行专项清理,制定用款计划,2019年全部实现支出

(三)加强收入组织,保障正常运转。一是镇、村(社区)和科室之间相互配合,争取市级专项资金300万元,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做好税收征管服务,做到应收必收,减少“跑冒滴漏”。

(四)狠抓日常管理,提高工作质量。一是坚持做好审计回头看,调整资金148万元,完成非税收入上解不规范、“收支两条线”等问题整改,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个。二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示精神,财政资金大力支持生态环境建设,归垫生态效益资金58万元。三是切实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制作标语横幅10条、展牌1块,开展专项宣传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二、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执行数

支 

执行数

总 计

7171

总 计

7171

一、本级收入

172

一、本级支出

4993

其中:非税收入

172



二、转移性收入

6999

二、转移性支出

2178

上级补助收入

(其中体制财力(收入基数加体制补助)1627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17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209万元、上年结算-8万元,其他结算:消防10万元)

5013

上解支出

(体制上解支出233万元、专项上解3万元)

236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320

结转下年

1924

上年结转

1666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8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172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39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0万元、上年结转1666万元,上年结算-8万元体制财力(收入基数加体制补助)1627万元,收入总计7171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93万元,加上解支出236万元、专项结转192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万元,支出总计7171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务支出

——国防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征兵及民兵训练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131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综治经费保障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等。

——文化旅游支出9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发展及各项文艺活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0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人员补助;促进就业和创业等。

——卫生健康支出67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安全支出、城乡医疗保险等;

——节能环保支出158万元,主要用于场镇市政各项工程;

——城乡社区支出1018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改善等。

——农林水支出1229万元,主要用于农业发展、加大防汛抗旱、森林病虫害防治投入等;

——住房保障支出18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化补贴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7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自然灾害及消防管理支出。(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执行数

支 

执行数

总 

1541

总 

1541

上年结转

411

本级支出

516

专项转移性收入

1130

结转下年

1025

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411万元,本年支出516万元。

总的来看,2019年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收支运行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增长总体平稳。一般公共预算总体收入同比增长52.4 %,与运行发展总体趋势基本协调。二是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围绕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民生实事,安排资金9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的18.8%,与2018年相比增加32%。三是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安排一般公共预算和专项资金约30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城乡面貌。

2019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支持监督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财政保障能力仍然较弱,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仍待进一步加强,财政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改进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转变理念、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0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加强收入组织。一是对税源企业和镇内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建和完善税收征管服务台账,提高征管效率。二是针对业主的需求和困难,在政策解读、项目申报、沟通协调、矛盾调处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帮扶企业做大做强。三是主动对接,积极将本镇发展融入全市全区发展全局,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一是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将钱花在刀刃上。强化预算约束,无预算或超预算不执行。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定期评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进一步细化财务报销“清单”,减轻基层不必要负担。严格落实内控制度,规范报销流程。三是狠抓岗位练兵,组织科室人员和村(社区)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打造廉洁干净实干的干部队伍。

(三)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一是认真落实过紧日子十条举措,优化资金使用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财政资金重点向民生保障倾斜。二是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在基础设施、乡村道路、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大投入,支持胜天湖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三是严格控制新增欠账,建立长效举措,理顺专项资金,逐步归垫地票资金。

四、2020年预算安排(草案)

202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工作要求,坚持做好“六保”各项工作,进一步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公务开支,调整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预算数

支 

预算数

总 

4535

总 

4535

一、本级收入

15

一、本级支出

4535

非税收入

15



二、转移性收入

4520

二、转移性支出

3

上级补助收入

2578

新增上解(食药监人员上解1万元、协管员上解2万元

3

上年结转

1924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8



1、收入项目预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预计1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578万元、上年结转192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金18万元,收入总计4535万元。

2、支出项目预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4535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4万元。

——国防支出10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3万元。

——文化旅游支出94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6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355万元。

——农林水支出1323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98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07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8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40万元。

——预备费1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草案)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收 

执行数

支 

执行数

总 

1025

总 

1025

上年结转

1025

支出

1025

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

——城乡社区支出984万元。

——其他支出41万元。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财政工作任务光荣又艰巨。我们将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坚定发展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推动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我们坚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关心、支持下,镇财政一定会再创佳绩,圆满完成各项预算目标!

名    词    解    释

【一般公共预算】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上解支出】指按照财政体制规定由本级政府财政上交给上级政府财政的款项。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财政安排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不足的储备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