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82J/2021-00009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金刀峡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成文日期
  • 2021-03-10
  • 发布日期
  • 2021-03-10
  • 有效性
  • 有效

关于金刀峡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镇财政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财税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部门和村(社区)的密切配合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六稳”“六保”和市区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落实财政改革各项措施,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升管理绩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有力助推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做好协税护税,多举措组织收入。一是积极开展协税护税工作,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加大涉税信息共享,防止税收“跑漏滴走”。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实现非税收入入库66万元。三是积极争取市级资金300万元区级抗疫特别国债1800万元奖励资金28万元。

(二)加强资金保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是认真落实过紧日子十条举措,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加大民生保障资金投入二是归垫土地租金48万元地票资金4万元盘活存量资金323万元,清理历史遗留问题账户4个,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基础设施、乡村道路、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大投入。

(三)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质量。一是聘请第三方公司对2010年以来机关账套情况进行彻底清理规范,全面清理并妥善处置七星洞村、胜天湖历史账目。二是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推行“清单化”管理,制定机关和村、社区财务报销清单,有效杜绝大额现金支取现象。三是开展“以案四说”、岗位练兵和工作约谈等10余次、70余人次,努力提高财务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增强廉洁意识

二、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单位:万元

收  入

执行数

支  出

执行数

总 计

8956

总 计

8956

一、本级收入

66

一、本级支出

7356

非税收入

66


二、转移性收入

8890

二、转移性支出

1600

其中:(体制财力收入基数加体制补助1627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37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939万元其他结算:消防10万元)

6948

上解支出

(体制上解支出233万元、专项上解122万元)

355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8

结转下年

1140

上年结转

1924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0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93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万元、上年结转1924万元其他结算(消防10万元),收入总计895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56万元,加上解支出355万元、专项结转114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5万元,支出总计895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和工作经费支出。

——国防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征兵及民兵训练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14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综治经费保障;提高有关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保障;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等。

——文化旅游支出94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人员的工资及各项文艺活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2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人员补助;促进就业和创业等。

——卫生健康支出165万元,主要用于食品药品安全支出、城乡医疗保险等

——节能环保支出7万元,主要用于场镇市政各项工程

——城乡社区支出278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改善等。

——农林水支出1119万元,主要用于农口人员工资、加大防汛抗旱、森林病虫害防治投入等

——交通运输运输支出1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整治项目等。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工作。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99万元,主要用于皮家山矿山恢复治理等。

——住房保障支出10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化补贴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3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自然灾害及消防管理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2407

2407

上年结转

1025

本级支出

1646

专项转移性收入

1382

结转下年

761

总的来看,2020年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收支运行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上升趋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7%二是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党委政府安排的民生实事投入同比增长12%三是资金效益大幅度提高,争取和整合各类资金近6000万元,大力支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2020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支持监督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内控制度仍需进一步细化精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仍进一步加强,财政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改进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转变理念、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强化民生保障,落实惠民政策。一是保基本、促民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加强各项财政补贴资金的管理。二是保重点、保稳定,科学安排财政资金,确保城乡低保、医疗卫生、城乡特困、优抚对象、就业促进、社会救助按时足额发放

(二)突出科学管理,加强预算执行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为目标,加大资金统筹力度,重点保障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科学编制好预算,认真落实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健全镇级项目资金管理库,统一扎口,统一核算,统一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四是加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率和资金使用效率五是加强对村(社区)财务工作的指导。拟定完善村(社区)财务镇代管实施细则,对标对表开展针对性培训和经常性指导。

(三)加强作风建设,锻造廉洁队伍一是深入学习《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财政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窗口意识、形象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三是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

四、2021年预算安排(草案)

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影响,2021财政收支形势将更加严峻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镇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3843

3843

一、本级收入

20

一、本级支出

3843

非税收入

20

二、转移性收入

3823

上级补助收入

2578

上年结转

1140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05

1.收入项目预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含非税收入)预计2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578万元、上年结转114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金105万元,收入总计3843万元。

2.支出项目预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3843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43万元。

——国防支出3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5万元。

——文化旅游支出9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9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9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3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46万元。

——农林水支出131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0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1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06万元。

——预备费6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草案)

——安排政府性基金761万元。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将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推动财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名    词    解    释


【一般公共预算】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上解支出】按照财政体制规定由本级政府财政上交给上级政府财政的款项。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财政安排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不足的储备资金。











      附件: 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