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关于金刀峡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82J/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金刀峡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3-02-20
  • 发布日期
  • 2023-02-20
  • 有效性
  • 有效

关于金刀峡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23日在北碚区金刀峡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统计表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6967

6967

一、本级收入

10

一、本级支出

4448

非税收入

10



二、转移性收入

6957

三、转移性支出

2519

其中:(体制财力收入基数加体制补助1627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52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026万元)

5173

上解支出

(体制上解233万元)

1617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75

结转下年

421

上年结转

1709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8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173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5万元、上年结转1709万元收入总计6967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48万元,加上解支出1617万元、结转下年42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1万元,支出总计6967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和工作经费支出。

——国防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征兵及民兵训练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99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综治经费保障;提高有关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保障;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等。

——文化旅游支出90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人员的工资及各项文艺活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9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人员补助;促进就业和创业等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6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和事业医疗、城乡医疗保险等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38万元,主要用于场镇市政各项工程

——城乡社区支出59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城管执法、综合整治支出等。

——农林水支出1242万元,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农业生产发展、森林资源培育

——交通运输运输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整治项目等。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7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化补贴、农村危房改造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7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救灾补助、地质灾害防治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578

578

上年结转

201

本级支出

218

专项转移性收入

377

结转下年

360

今年以来,受经济持续下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收支运行主要呈现以下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下降趋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政府性基金收入下降36%二是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党委政府安排的民生实事投入同比增长13%

二、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强化兜底保障能力,确保重点领域支出一是坚持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重点,保障工资福利性支出1280万元,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及必要生活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累计统筹疫情防控资金97万元,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保障困难群众资金654万元三是促发展,科学统筹资金。安排村级运转保障经费583万元,争取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资金377万元,投入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美丽乡村资金443万元。统筹城乡管理综合整治等经费124万元,用于改善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和全国卫生镇创建工作。

(二)强化资金监管力度,严肃财经纪律。一是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各方面各个环节严格执行人大审议通过后的预算方案,除因政策或重大自然灾害等特殊原因一般不再调整。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坚持做到拨款有预算,支出有计划。二是规范财政支出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年初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制度,对于无计划、无预算的支出,一般不安排付款(特殊情况除外);加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预算执行率和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对村(社区)财务工作的指导。依照村(社区)财务镇代管实施细则,对标对表开展针对性培训和经常性指导。

(三)强化内部审计职能,完善内控制度。一是完成日常审计相关工作。财政办与各部门相互配合,按时完成审计问题整改,全力配合完成审计工作。二是制定《金刀峡镇审计及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试行)》,优化镇级项目验收流程。2022年组织开展28次镇级项目验收工作。

2023年预算安排(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3200

3200

一、本级收入

13

一、本级支出

3200

非税收入

13



二、转移性收入

3187



上级补助收入

2756



上年结转

421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

基金

10



1.收入项目预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3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756万元、上年结转42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金10万元,收入总计3200万元。

2.支出项目预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支出3200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3万元。

——国防支出5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05万元。

——文化旅游支出59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6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76万元。

——农林水支出1144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04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万元。

——预备费7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草案)

——安排政府性基金360万元。

四、2023年财政工作重点

新一年我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建设金刀峡镇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一)抓统筹、强监督。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衔接资金等专项资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更好的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抓重点、保民生。统筹做好重点领域资金保障。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

(三)严约束、保平衡。加强预算执行跟踪分析,严控年中新增支出事项,合理把握支出节奏和力度。

(四)提能力、增效率。加强技能培训,规范和统一预算管理工作流程。加强会计管理工作,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镇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推动财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上解支出:按照财政体制规定由本级政府财政上交给上级政府财政的款项。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财政安排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不足的储备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