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关于金刀峡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982J/2024-000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金刀峡镇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4-01-17
  • 发布日期
  • 2024-01-17
  • 有效性
  • 有效

关于金刀峡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228日在北碚区金刀峡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6556

6556

一、本级收入

10

一、本级支出

5336

非税收入

10



二、转移性收入

6546

二、转移性支出

1220

其中:(体制财力收入基数加体制补助1627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37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473万元)

5682

上解支出:

(体制上解233万元)

485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443

结转下年

441

上年结转

421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9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68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43万元、上年结转421万元,收入总计655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36万元,加上解支出485万元、结转下年44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4万元,支出总计655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和工作经费支出。

——国防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征兵及民兵训练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84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综治经费保障;提高有关人员工资、社会保险保障;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等。

——文化旅游支出15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人员的工资及各项文艺活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6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优抚人员补助;促进就业和创业等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7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和事业医疗、城乡医疗保险等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32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城管执法、综合整治支出等。

——农林水支出1589万元,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补助、农业生产发展、森林资源培育等。

——交通运输支出54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整治项目等。

——节能环保支出443万元,主要用于去产能奖补、退耕还林等支出。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7万元,主要用于村庄规划和耕地恢复支出。

——住房保障支9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及住房货币化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6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救灾补助、地质灾害防治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执行数

执行数

384

384

上年结转

360

本级支出

273

专项转移性收入

24

上解支出

31

结转下年

80

今年以来,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收支运行主要呈现以下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呈下降趋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政府性基金收入下降33%二是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围绕森林资源培育及农业生产发展的自然资源投入同比增长24%

2023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指导下,在上级财税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锐意创新工作总基调,全力组织财政收入,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升管理绩效,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财政的支持、引导和保障作用,有力助推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提高预决算质量,完善内控制度。一是不断规范预决算管理。年初高质量完成了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年中按程序及时调整11个项目预算,年终规范编制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二是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对银行账户管理、国有资产管理、预算管理、采购管理等制度进行了全面补充完善,完善制度2项。

(二)加强资金监管,提高理财水平。一是保障政府基本运转,厉行节约,全年三公经费同比下32 %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对两年及以上的沉淀资金进行专项清理,帮助科室制定用款计划三是完成日常审计相关工作。按时完成审计问题整改,全力配合完成防疫资金专项审计、工会联合会资金审计及村委会财务收支审计等工作。四是全面清理各村社区账务及资金结余情况,帮助各村做好经济联合社收入支出进行分帐帐务处理的准备工作。

(三)加强收入组织,保障正常运转。一是镇、村(社区)和科室之间相互配合,争取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资金421万元,投入美丽乡村资金110万元,城乡管理综合整治等经费167万元,用于改善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和全国卫生镇创建工作二是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做好税收征管服务,做到应收必收,减少跑冒滴漏,截至 12月底,全镇全口径税收1262.49万元,区级税收678.63万元,较2022年分别上涨18.22%3.84%

(四)狠抓日常管理,提高工作质量。一是聘请三方公司对我镇7个实体账户进行账务清理专项审核,梳理我镇实体账户结余资金及挂账情况,为下步合并051028账户做好准备工作。二是对我单位所有国有资产按照行业类别进行国有资产摸底,完成系统上报共计130处。三是切实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开展培训工作会2次,专项宣传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2023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支持监督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财政保障能力仍然较弱,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与各科室沟通交流不够,导致一些预算项目指标科室不了解,支出执行上出现使用进度慢近乎未使用的情况,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仍待进一步加强,财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转变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制度、提高业务能力等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4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加强收入组织。一是做好协税护税工作,加强与税务所联系沟通,共同做好税收工作。二是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增加收入来源;继续清理实体账户结余资金,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三是主动对接,积极将本镇发展融入全市全区发展全局,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一是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将钱花在刀刃上。强化预算约束,无预算或超预算不执行。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定期评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进一步细化财务报销“清单”,减轻业务科室及村(社区)工作负担。严格落实内控制度,规范报销流程。三是狠抓岗位练兵,组织科室人员和村(社区)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打造廉洁干净实干的干部队伍。

(三)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一是认真落实过紧日子举措,优化资金使用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财政资金重点向民生保障倾斜。二是围绕聚力打造西南地区国际艺术小镇及袁家村项目中心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在基础设施、市容市貌、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大投入,高水平推进美丽金刀峡建设。三是严格控制新增欠账,建立长效举措,理顺专项资金,逐步归垫地票资金,对专项资金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及时通报各项资金下达、使用情况,帮助科室掌握资金支付情况及进度,更好发挥这些资金的使用效益

2024年预算安排(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单位:万元

预算数

预算数

3354

3354

一、本级收入

10

一、本级支出

3354

非税收入

10



二、转移性收入

3344



上级补助收入

2764



上年结转

441



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140



1.收入项目预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764万元、上年结转44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金140万元,收入总计3354万元。

2.支出项目预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支出3354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41万元。

——国防支出5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106万元。

——文化旅游支出11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0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90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06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21万元。

——农林水支出1001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2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14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万元。

——预备费2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草案)

——安排政府性基金80万元

各位代表2024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关键之财政工作任务光荣又艰巨,我们将按照镇党委的总体部署,坚定发展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推动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我们坚信,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关心、支持下,镇财政一定会再创佳绩,圆满完成各项预算目标!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上解支出:按照财政体制规定由本级政府财政上交给上级政府财政的款项。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财政安排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不足的储备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